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说说汉奸的产生、流变、本质、危害以及应对

2016-01-13 17:29:17 作者: 湘江新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下最具危害的当属“文化汉奸”和“金融汉奸”,一个是妄想左右人的思想,一个试图改变人的生存环境,十分隐蔽,不易察觉。

QQ截图20160113172803

最近心血来潮在微博上溜达,总是能看到很多网友义愤填膺地骂“某些网友”是汉奸,在这“某些网友”中不乏著名高校的教授,也有在政府部门里供职的公务员。尤其是网友们围观某教授言论的时候,他早已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东亚共荣……光彩!……大屠杀的事,难道是侵略?”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告你”,什么“我哥局长”之类,引起围观者的阵阵哄笑。

然而,汉奸一词虽然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但汉奸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历史上有过哪些汉奸?为什么抗战期间中国有近百万汉奸伪军?现代汉奸又以什么面目隐藏着自己?如何识别汉奸?又该如何团结一切力量保护好人民的利益不被汉奸出卖和侵害?思考着这些问题,很多伙伴就未必对汉奸了解得清楚、具体了。

讨论汉奸,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汉奸。查阅《辞海》给出的定义是:原指汉族的败类,后泛指投靠侵略者、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中华民族的败类。在大多情况下也泛指背叛中华民族,投靠侵略者,充当其走狗,出卖我们国家民族利益的败类,也即通敌或叛国的中国人。例如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出现了大量为日本人卖命的汉奸伪军。细究起来,网友们如果还没有掌握铁证便指责人家是汉奸,确实不妥,因为按照辞海对汉奸的定义,某教授够不够格当汉奸,难说。

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例如卖猪肉的供张飞;酿酒的供杜康;建筑师供鲁班;“娼妓”供吕洞宾……自然在汉奸这个大问题上也要文化上寻根,给他们找个祖师爷——那就是西汉文帝时的中行说(跟我读:Zhōngháng Yuè),他原为宫廷太监,小康生活水平,后因汉文帝命其陪送公主到匈奴和亲而对汉王朝怀恨在心,后来转而投靠匈奴,成为单于的重要谋臣。中行说除了极力破坏汉匈和亲,还为匈奴出谋划策,策动袭击汉朝边郡和发起战争等,甚至在临死前还不忘献策单于,对汉军发动细菌战,被后人称作历史上第一个汉奸,不冤枉。

经历了千年流转,汉奸也层出不穷,如投靠契丹的韩延徽;叛宋投金的张邦昌和主张议和的奸臣秦桧;降清的海盗郑芝龙;开关的藩王吴三桂……及至近代,日本帝国的铁蹄踏碎中华万里河山,汉奸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期”,于是汉奸群体便粉墨登场了。

不出意外的话,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X奸”,但似乎加起来都比不上汉奸的数量,光是大汉奸汪精卫和麾下的伪军就已经多达百万,瘆人之余,还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汉奸产生的文化背景,可以用“本我、自我、超我”的理论稍作注解,希望弗洛伊德老先生勿怪勿怪。严格意义上可以分为三类汉奸:首先是“本我型汉奸”,本来就不是什么好鸟,多半是地痞流氓混混,平日里溜门撬锁偷鸡摸狗的事情也没少干,在外部环境允许的时候就更加变本加厉,无耻是其最真的嘴脸。如《我这一辈子》里的赵二,其人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完全没有哪怕是丝毫国家尊严和民族大义的概念,只有卑劣的私欲,赤裸裸的自私自利,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这个汉奸早已失去操守和下限。其次是“自我型汉奸”,这种汉奸很现实,首先要是保全自己,其次是家人,知道自己救不了天下也不想去救,担不起责任,为了苟且偷生干坏事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也会偷偷干点好事。例如《金陵十三钗》里面的孟先生和《叶问》里的翻译官李钊。然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这些汉奸往往是让人觉得可悲可叹可恨可怜的。第三种是“超我型汉奸”,这种人绝不是鼠目寸光之辈,他们往往有着宏大的个人目标,当汉奸的时候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产生了一定的“信仰”,认为自己是为了事业去奋斗。例如日本间谍川岛芳子,本名金壁辉,是清朝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的第十四女。1912年清朝灭亡。善耆欲借日本之力复国,将女儿金壁辉送给川岛浪速做养女。从此更名川岛芳子,被送往日本接受军国主义教育,成年后返回中国,长期为日本做间谍。还有一个是汪精卫,早已经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他坚信投降日本是因为中日力量悬殊,抵抗会导致亡国,然而“救国的曲线”再美也没什么卵用,终究变不了的是汉奸本质。但是回看历史就很有意思了,汪精卫作为热血革命青年,曾带着炸药刺杀过清朝的摄政王,被抓入狱还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到了今天,有很多人想为汪精卫翻案,是为了汪精卫打抱不平,还是为自己背书,值得深思。

由于中国历史上长期分分合合,这是汉奸产生的环境因素,政治腐败造成严重社会矛盾是汉奸产生的社会因素,文化教育的失误则是汉奸产生的深层内因。我们要回归历史背景来看历史人物,这几种汉奸的产生有鲜明的历史因素,我们不能置身事外,站在道德高地任意批评,鲁迅说“打别人身上的鬼,也要打自己身上的鬼”,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罪恶的种子,谁都无法确认在那种历史环境下我们又会做出什么选择呢?以史为鉴,修身就是要彻底涤除这种卑鄙的思想。

差点忘了周佛海,这个人曾是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和中共一大的代理书记。“一大”后,他脱党而去,成为蒋介石的亲信和国民党内的“状元中委”。抗战期间,他又叛蒋投日,成为汪伪政权的“股肱之臣”。在抗战胜利之时,他摇身一变,由臭名昭著的大汉奸,变成了国民党的接收大员。朝秦暮楚,的确值得后人玩味和深思。像这样的三姓之人,匆忙走完的投机的一生,想想也是醉了。

而到了今天,在国家相对安定,领土主权也没有被侵略的背景下,那种伪军类型的汉奸是没有滋生土壤的,但是我们的身边真的没有汉奸了吗?其实不然,当下最具危害的当属“文化汉奸”和“金融汉奸”,一个是妄想左右人的思想,一个试图改变人的生存环境,十分隐蔽,不易察觉。

文化汉奸。外在表现往往具有鲜明的逆向种族主义倾向,通过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在文化上自我矮化等手段来改造人的历史认知,从而在意识形态上“去中国化”。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文化汉奸在高校讲台和自媒体上通过篡改历史,抹黑民族英雄,丑化领导人等手段阉割中华民族赖以立足、生存、延续的文明,同时无限拔高西方文化,尤其是鼓吹西方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普适性。妄想从根子上斩断中国人优秀的文化传承,和对优秀文化发掘,最终实现文化上的西化目标。

金融汉奸。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可以实现的。相对于热战的高成本,收效慢,多后遗症,运用经济手段实现金融讹诈能更加隐蔽地实现战略目的。而金融内奸身上背负着重要的使命,通过诱导民意和决策者,在改革和开放等过程中实施错误的内外路线和政策,试图使中国不战自乱以至四分五裂。(意会即可)。

这两类汉奸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作为背负着特殊使命的“特洛伊木马”们,蛰伏待机是他们的当下的状态,但狐狸终究会露出尾巴……看似“愚蠢”的行为会不会就是一种公开的配合行为?我们应当对一些异常现象保持足够的警惕,例如:股灾,粮食安全,房地产……

老人家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古语也说“民以食为天”,绝大部分中国人本性温良且有着吃苦耐劳精神,想着通过诚实劳动来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一旦应对、处置不当,任由两类汉奸配合外部势力搞乱了国民经济,涣散了世道人心……当人民群众的生存成了问题,又不再相信别人的时候,社会急剧动荡将很难避免。

看了这么多,汉奸的危害是不是要吓到很多宝宝了?其实,靠天、靠人都不如靠自己,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是十几亿人生活的地方。打击揭露汉奸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实历史的书写从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努力。要说接下来怎么做?十六个字就行:擦亮眼睛,扒皮抽筋,依靠群众,打持久战。

声明:本文为闲来随笔,谢绝任何人对号入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亿喜紫网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