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沈金浩:两岸统一后的十大荣景(3)

2016-01-13 13:39:00 作者: 沈金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历史、政治常有其不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运行轨迹和方式,但如果我们愿意冷静地想一想,客观地回顾一下,就会不由得长叹:两岸这样的争斗所为何来?这样耗内肥外,倒底为了谁?继续分裂下去,除了政治人物,还有谁能得好处? 而反过来,如果两岸统一,笔者初步想想,至少有十个方面的荣景。

九、台湾军费的下降与兵役的减少甚至归零,省却对“邦交国”的非正常开支 

台湾为了维护其所谓的吓阻能力,一直在企图加强军备,长期以来一直向美国购买武器。马英九上任时,强调台湾的军费要达GDP的3%。尽管这个数字未必每年的都实现,但台湾的人均军费负担确实不轻。据统计,马英九上升8年来,台湾对美军购已超200亿美元,即以200亿论,台湾人均的军购支出也达8000多美元,而这仅仅是指对美军购,并不包括其它各种军事开支。而且,由于除了自己研发外只能向美国采购,台湾买武器时常常被美国宰,花大钱买不到好东西,买到了的东西,能不能用,决定权也在美国手上。而自己的研发,又由于难以产生规模效应而无法开展更多。如果两岸统一了,台湾的军费开支必然可以大大降低,如果台湾方面提出,统一后,台湾人不需要服兵役、购武器,我相信为了统一,这一点大陆可能也会接受。如此则台湾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经费,就得到大幅增加。同时又不会有军事安全上的担忧。 

过去许多年,两岸为了争取外交承认,花费了大量钱财。而统一后,这些支出就可以免了。即使对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也可以是另外的名义。而无须与承认自己的主权,否认对岸的主权挂钩。 

十、十四亿人共享的事业平台与台湾民众心胸的扩展 

这些年台湾流行“小确幸”一词,岛内的年轻人害怕外来竞争,心态渐趋封闭保守。然而历史经验早就昭示,闭关自守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台湾的媒体也承认,台湾民众不太关心国际问题,所以媒体也不愿过多关注国际问题,于是本土的八卦常被反覆放大炒作。经过近几十年的政党斗争,台湾人对选举也渐趋冷漠。有关政治、选举的新闻,在小小的3.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狂轰滥炸,实在也让人难以承受。台湾因不是联合国成员国,所有人现在都无法在国际机构任职,香港的陈冯富珍当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台湾无法得到国际舞台。两岸统一了,台湾人的心胸视野可以立足中华,放眼世界,台湾人内部的事业舞台面向的是9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对外,可以代表强大的中国。这种人生意义,与局限于岛内的差别,是不可以以道里计的。 

以上所列,未必全面,这只是一位关心两岸关系的知识分子的一点感想。但我想,就是有这些,也已够了。统一,对两岸民众、对中华民族、对世界,其大益不是显而易见吗? 

(本文作者沈金浩系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1 2 3
相关推荐: 两岸统一荣景大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