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沈金浩:两岸统一后的十大荣景

2016-01-13 13:39:00 作者: 沈金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历史、政治常有其不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运行轨迹和方式,但如果我们愿意冷静地想一想,客观地回顾一下,就会不由得长叹:两岸这样的争斗所为何来?这样耗内肥外,倒底为了谁?继续分裂下去,除了政治人物,还有谁能得好处? 而反过来,如果两岸统一,笔者初步想想,至少有十个方面的荣景。

两岸分隔已经六十多年了,49年以后的数年,两岸还有激烈的斗争,为此牺牲了许多生命。后来的炮战,情报战,又让许多生命财产损失。大陆改革开放后,炮战停止,但两岸的外交争夺,还是让两岸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首先是给了别的某些国家在一个中国问题、承认谁的问题上获得了与中国讨价还价的条件,为此两岸常不得不给别国各种好处。特别是中国大陆,加入联合国后的数十年里,每有重要外交活动,中国常不忘要求对方公开承认一个中国,这其中付出的不知凡几。直到最近,报道重大外交活动时才不太提承认一个中国这件事。台湾方面,自退出联合国后,为了维持其所谓的邦交国,其付出同样是难以为外人道。最近几年,虽说外交休兵,但这方面的钱财及政治代价也只是少付出,而不是不付出。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长年在台湾问题上做无本生意,他们不需要付出什么,却借一个中国问题,卡中国大陆、台湾的脖子。 

虽然历史、政治常有其不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运行轨迹和方式,但如果我们愿意冷静地想一想,客观地回顾一下,就会不由得长叹:两岸这样的争斗所为何来?这样耗内肥外,倒底为了谁?继续分裂下去,除了政治人物,还有谁能得好处? 

而反过来,如果两岸统一,笔者初步想想,都至少有以下十个方面的荣景: 

一、共享大国的尊严 

随着国力的日益提升,中国大陆的大国尊严也在与时俱进。虽然现在仍碰到不少外交上的烦恼,但总体还说,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影响正继续提升。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经济总量在十多年后达世界第一,那么其大国尊严必然会愈益强化,非但在国际舞台上更有领袖风范,现在经常给中国制造麻烦的美国日本,必定也会收敛、谦卑、忌惮很多。而反观台湾,自从被逐出联合国后,世界上承认它的国家越来越少,若不是这几年大陆配合台湾的“外交休兵”,台湾的“邦交国”还剩几个都是问题。虽然给予台湾签证的国家很多,但在各种国际场合上,当台湾想以“国”的身份出现时,它必然继续感受着所谓的委屈。由于需要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大陆也只能这么做。而台湾为了维护其政权,对美国的谄媚早已到了举世可讪的地步。那么谄媚美国,对曾经杀了那么多台湾人的日本也是亲若兄弟,又得不到世界上90%的国家的承认,而且只要中国大陆不乱,这种不承认会继续延续下去。这有什么尊严可言呢?看现在的台湾媒体及绿营言论,一天到晚要求与大陆讲“对等尊严”,且不说没有实力支撑的“对等尊严”即使得到也是短暂、脆弱、表面的,就是你要到了与大陆间的“对等尊严”,你对美国这么谄媚,对日本这么没有骨气,能赢得什么真正的尊严?近日石之瑜教授在《朝野争相讨好美国不是台湾之福》一文中说:“台湾依附美国的动机,本是要抗衡大陆,当美国也要维系与大陆的关系时,台湾就失去与大陆抗衡的意志,……大家期待马英九当面呛声习近平,但在这样怯懦的对美心态下,就算是有坚定‘台独’信仰的蔡英文也做不到,何况是没有信仰的朱立伦。”(中评网2015年11月19日)马英九呛不呛习近平,也还得看美国脸色的,那么如果真呛了,那不也就是家奴式的呛吗(即得到美国同意了的呛)?如果两岸统一了,那么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哪里还会有那么多烦恼?也许台湾有的人会说,中国大陆人在国际上的形象不如台湾人好,所以做统一后的中国人谈不上有尊严。若是这么想,那他是见小而失大了。 

二、中华文化的本位复归与文化的复兴 

两岸分治后,台湾一方面政治上向西方学习,而在文化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留还是比较充分的。大陆1949年后的数十年中,在处理传统文化时有过许多震荡。但放在整个历史长河中看,这基本上也可被认为是在探索前进道路时遭遇的曲折,亡了一些羊,但也让国人明了许多理,所以现在已在补牢了。台湾在中华文化基础上吸收西方文化所产生的作用,大陆是看得很清楚的,应该说,台湾的尝试有实验意义,其正面负面作用都非常明显。如今大陆也不再坚持前三十年的阶级斗争理论,无论内政外交,都呈现出和谐、包容、合作、共赢与务实、理性相结合的精神。国力的上升,国际地位的提高,也使国人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自信,而不再象五四时代那样把积贫积弱多归咎于文化。两岸的统一,必将使中国进一步实现文化上的本位复归。再进一步,由于中国幅圆辽阔,人口众多,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中华文化作为世界重要文化之一的地位,必然进一步受到国际上的重视。现在国际上有关制度的选择,有“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之争,这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及其所走之中国道路的影响力。而这一道路,与中国文化有密切的关系。两岸的统一,可让台湾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创新方面的经验得到更好的发挥,教训被更认真地吸取。由于中国特别重视和平合作,有天下大同观念(如当今对“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倡导、推动就是合作共赢思维的结晶),故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深刻影响世界也将可以期待。中国文化必将再次稳居世界文化的重要一极。 

三、经济上的合理布局、台湾航空航运枢纽的实现 

台湾曾经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七八十年代经济腾飞,钱“没到脚目”。七十年代末,大陆改革开放,如果两岸早些开放投资和三通,台湾的产业及经济体量,今天可能比韩国还强还大。九十年代浦东开发后,台资登陆趋于热络了,但“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卡住所有想去大陆投资的大型企业与大型投资案,台塑不能去投资轻油裂解厂、大型石化厂,裕隆也不得去大陆盖汽车厂,结果是大陆的石化产业被全球几大厂商占住,大陆汽车工业抬头,台塑、裕隆再无机会,顶多去‘参股’。台湾视若珍宝的晶圆代工,台积电一直被卡住,在大陆成立‘友好企业’和舰的联电则在扁执政时遭‘司法追杀’;当政府迫于时势终于开放投资八吋厂时,大陆已培养出自己的中芯国际晶圆代工厂,反过来与台湾竞争。在大陆面板产业仍为荒漠时,对岸虚位以待友达前往投资,但马政府三卡四卡,当终于开放时,大陆本土面板厂羽翼已丰,韩厂也插旗成功。”“服贸卡关这段时间,我们看到的是原来台湾拿到的服贸条件,香港也取得了,接着是中韩FTA完成,韩国也拿到了,台湾原来该有的先机与商机,全没了。因为服贸卡住,这两年两岸金融监理机关的会议‘金银会’也算是白开了,因为无法有任何进一步的开放互惠措施;所以我们就看到两年前中国工商银行参股台湾永丰金控20%股权、投资200亿的案子,日前宣布‘难以执行’而告终,许多两岸金融合作、参股的案子全部原地踏步;更早前的中国移动参股远传电信也在延宕多年后结束。”(《中国时报》2015年10月20日社论《陆客中转优势已失 须务实互惠》)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1 2 3
相关推荐: 两岸统一荣景大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