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卢麒元:美元霸权与人民币的未来

2016-01-12 20:26:32 作者: 卢麒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在用信息技术和低碳技术改造所有的传统产业。碳权利,包括碳排放权的储备,和现有碳排放的压缩。它是减少碳排放的能力,和持有碳排放权的能力。这两个能力,将构成未来主权货币的强大基础。技术层面,金融层面,我不担心,解决金融的技术问题,应该有条件吧。我们会建立自己的蓄水池,我们会建立自己强大的机构,我们会有自己强大的可以作为舰队出海远航的机构。

3

讲美元霸权有一些压力,压力不是来自于学术方面。因为,美元霸权和人民币崛起已经成为了热门话题。也正因为如此,这方面的话题往往具有很强烈的“遮蔽性”。就是越多的讨论,越容易掩盖事情的本源和真相。今天我尝试把这件事情用我的视角重新解读,也对人民币未来提供一些建议。我今天讲的大概分四个方面:一,给出美元霸权一个基本的定义和基本的分析框架;二,讲一下美元霸权的历史,其中涉及到卢布,也涉及到人民币的一些历史故事;三,讲一下美元的未来,不了解对手的未来,就很难规划我们的未来;四,最后一部分讲一下人民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美元霸权与人民币的未来

一、什么是美元霸权?

我对美元霸权的定义是这样的:第一句话,它首先是帝国霸权在货币上的延伸。实际上霸权是阴阳两面,阴的部分是货币,阳的部分才是军事,或者说钱和剑是霸权的阴阳两面。定义的第二句话是,美元是强制在世界范围内行使的主权信用,两句话构成一个完整的定义。第一句话是说,它是帝国霸权的一部分。它的意思是,如果一个货币,一个主权信用形成霸权,他首先必须是建立在帝国的基础上,如果你不是帝国,你的信用就不可能成为全球霸权的。第二句话的含义是,它是强制在全球行使的主权信用。我们知道有这么一个定义就行了。下面我展开讲,一个主权信用成为霸权的三个必要条件,或者说是货币霸权的主要特征——

第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超稳定的政治结构。

其实在工业革命后,有两个具有这种霸权特征的货币,一个是英镑,一个是美元。我们注意一下,它背后的超稳定政治结构,英国八百年没有遭受外国侵略,三百年没有内战。美国两百年没有遭受外侵,一百年没有内战。我们的问题是,我们中国可以做出这样的承诺吗?两百年不遭受外侵,一百年没有内战。第一个问题,大体上解决了,朝鲜战争和两弹一星,大体奠定了中国两百年内不被外侵的这样一个外部环境,至少在一百年之内,就是我们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从1949年到2049年不会被外侵,因为中国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来扞卫我们的领土主权。但是我们能确保在未来的一百年内,或者是在说短一点,在2049年之前,没有内战或者内乱吗?这个课题非常沉重,这个课题或者说这个话题,其实是留给40后、50后、和60后的问题。他们必须回答,并且是他们必须完成的一种责任或者是使命。这是我们今天说的第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一个霸权,或者是一个具有霸权特征的主权货币必须具备的第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超稳定的政治结构,他包括了没有外侵和没有内乱。

第二个必要条件,是财政的一次分配平衡和再分配的平衡。

一次分配的平衡大家容易理解,主要是通过市场进行的。也就是说,必须有一个规范的市场体系。二次分配平衡大家可能不一定能理解,因为财政的分配平衡,并不简单地是收与支的平衡,它意味着三大平衡:

第一必须实现区域的平衡,在一个大国内部,区域分配必须是平衡的,不能有超穷的地区和超富的地区,目前中国的状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第二个是阶级平衡,财政平衡里面的第二个是阶级平衡,财政的二次分配,或者是再分配,必须解决阶级分配平衡的问题。如果这个国家贫富严重分化,就不能支持一个强大的主权货币;第三个平衡是种族平衡,在阶级平衡之外,还有第三个种族平衡,就是不可以让特定的人群,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这将必然导致内乱。

第二个必要条件,也是货币霸权的关键性因素。就是必须实现一次分配平衡和二次分配平衡。这个平衡我们在思考人民币的时候必须要高度关注。因为两次平衡决定了政治稳定,再分配平衡是内部稳定的基础。如果我们把超稳定政治结构理解为意识形态,那么财政平衡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制度设计。如果制度设计有瑕疵或者是有严重的缺陷,那么超稳定政治结构就不能实现。换句话说,我们今天提出来的重要课题,就是40后、50后、60后必须回答的问题。他们要告诉我们的孩子,同时告诉全世界,我们如何建立非常完备的、可以持续的、稳定的财政结构,来实现一次分配平衡和再分配平衡。

第三个必要条件是实现跨国的金融均输平准。

一个具有霸权特征的主权货币,不仅仅要进行国内的流动性的平衡,还要进行跨国的流动性的平衡。国内的流动性的平衡,需要有巨大的金融蓄水池,在黄金美元的时代,或者是在黄金英镑的时代,黄金储备算是蓄水池的一部分,但是主体仍然是国家税收。美元时代,也需要强大的储备,黄金储备和石油战略储备。现在美国的主要均输平准方式,是通过巨大的虚拟资产池,来使流动性在泛滥时进行有序的收缩,在通缩时进行有序的释放,维持国内的平衡,实际上它是一种大规模均输平准的金融能力。对外就不是均输平准了,对外必须有超级金融机构,霸权是阴阳两面,阴的这一面也需要“超级舰队”,一个霸权特征的主权货币,必须拥有超级的金融舰队,就是我们理解的高盛啊、美林啊、摩根啊等等,这样的具有跨国能力的强可敌国的机构,不是富可敌国的一般性的金融机构,是能够实施完整的全球的金融战略的超级金融机构。

在谈美元霸权的初始阶段,我们给出了定义,也给出了一个基本的分析框架,这个基本的分析框架,包括三个必要条件,这样为我们以后的分析奠定了一个基本的逻辑基础。

 二、美元霸权的历史

1、美元的故事

第二个大的部分,想讲一下美元霸权的历史。首先讲一下美元和美联储。我1994年第一次访问美联储。去美联储的时候,给我们讲解的人说了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美元与美联储是美国革命的伟大成果”。当然,他说的美国革命是指美国的独立战争。当他们推翻了或者终结了英国的殖民地统治之后,他们需要一个具有主权特征的货币,这时候美元诞生了。因为美元,美元信用,不同于类似像苏联,或者中国这种革命所诞生的主权货币,因为他不能直接进行对富有阶层的剥夺,美国政府推翻了殖民政府之后,一穷二白,他要创造信用,需要的是一种独特的信用创造的模式,所以美国的政治家和当时的美国的金融家,天才地设计了美元和美联储。它确实是革命的产物,当然人民币也是革命的产物,在后面我要谈到人民币。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主权货币,大多是革命的产物,这个美国人没有说错。

那么美元是什么呢?我今天带了一张美元,带了一张港币,带了一张人民币,我相信人民币大家是看过的。但是港币,我问过差不多上百个香港人,他们没有认真看过港币,港币上的一些字他们没有读,比如说类似于港币上面这四个很小的字,“凭票即付”,很多人没有读过,这是一张渣打银行的钱,上面有四个字“凭票即付”,这四个字意味着港币不是钱,它仅仅是一张美元兑换券,但是我们把它当作钱用。

美元霸权与人民币的未来

美元是什么东西呢?这是一张100美元。这里面很有趣的,这是”In God We Trust”,就是它是以上帝的名义发行的,他不是以黄金为本位的啊,它是以上帝的名义,它有很强烈的宗教色彩。关键在这边,这上面有一行字,他说这个是美国联邦储备局标注,当然也可以理解它是一个记号。

美元霸权与人民币的未来

下面这段话就非常有趣了。美元本质上是美国政府国库券,它是一张记账符号。既然如此,直接流通国库券就可以了,为什么流通这个符号呢?这就非常有意思了,这涉及到非常重要的金融常识。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是远期信用,当赶走英国人之后,新的美国政府,华盛顿和他的同事们,要建立新的政府需要钱。那怎么办?他们决定发行国债,国债直接流通,当然也可以。但是,国债毕竟是远期信用,他需要一种变现的方法,变成即期承兑的票据,也就是明天可以用,可以流通的货币。其实后面这段话,就告诉你,这是一张即期承兑的票据。整个的结构设计是这样的,美国政府发行了国债,由一些私人银行,组成了一个叫美联储的机构承兑,其实我们把对国家的债券进行承兑的这样的机构,或者叫结算或叫清算机构,就称之为中央银行。但是,当时美国只能由私人银行联合来承兑国家发行的债券,这就形成了美联储和美元的特殊关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