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藏青会”走向瓦解只是一场俗不可耐的“宫斗”?

2016-01-12 17:28:01 作者: 金玲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藏青会”内讧日趋白热化,继2013年印度南部8个分会退出后,“纽约和新泽西分会”近日也被宣布“临时关闭”了。该组织“断臂疗伤”之举说明达赖集团内部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

“藏青会”内讧日趋白热化,继2013年印度南部8个分会退出后,“纽约和新泽西分会”近日也被宣布“临时关闭”了。该组织“断臂疗伤”之举说明达赖集团内部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

“藏青会”走向瓦解只是一场俗不可耐的“宫斗”?

“藏青会”成员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前闹事 被印度警方逮捕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藏青会”至少损失一半成员?

2015年12月16日,“藏青会”发表声明称,将临时关闭“纽约和新泽西分会”,“该分会须于2016年1月20日前将所有资产及权限移交给临时委员会”。12月26日,“纽约和新泽西分会”就是否最终执行总部的决定进行投票。共有360名成员参与投票,其中342人投反对票,“以压倒性优势反对总部决定”。

该分会“会长”曾透露,“藏青会约有88个分会,其中选择退出的印度南部8个分会成员占组织人数的一半。北美地区约有13个分会,但2015年只有5个分会的代表出席了大会,这显示出藏青会正面临巨大的问题”。

“藏青会”内斗不断,咋回事?

“藏青会”出现明显裂痕是在2010年初,时任“副会长”被开除——因为他写信给居住在纽约和新泽西的“藏青会”成员,“不断搬弄是非”。

2013年5月,“藏青会”召开“闭门会议”,就继续维持“西藏独立”还是转而服从达赖喇嘛提倡的“中间道路”立场展开讨论。当时,“波恩扎地方藏青会”代表表示,“四五年前,藏青会成员就曾提出改变政治立场的想法”。由于“藏青会”高层明确反对“中间道路”,会议以“对峙”告终。为表达不满,印度南部拜拉库比、郭勒噶、洪索等地8个分会退出会场,后又“擅自修改组织名称、宗旨、目标与立场”。

“藏青会”走向瓦解只是一场俗不可耐的“宫斗”?

“藏独”分子其实是印度警察的重点监控对象。来源:大公网

2014年8月,“藏青会”宣布永久取消印度南部8个分会理事的“会员资格”。耐人寻味的是,同年7月,“藏青会”总部被剥夺了为达赖喇嘛“时轮金刚法会”提供“社会服务”的机会,而支持“中间道路”的“藏妇会”及“藏青会”8个分会却从6月25日开始“服务”了。

2015年7月,“流亡议长”在美国华盛顿称,“藏青会等支持西藏独立的一些组织,影响力正在下降”。2016年1月1日,加拿大一网站称,“藏青会印南分会被中间道路的追随者渗透,他们开始有效地蚕食流亡社区最大藏独组织”。1月3日,印度一网站又称,“藏青会”正成为支离破碎的空壳子,其“独立运动遇到了瓶颈”……这些都从侧面佐证了“藏青会”难以遏止的颓势。

“藏青会”走向瓦解竟与达赖喇嘛有关?

不管外表如何华丽,“藏青会”内斗背后都难掩俗辣狗血的“宫斗”气息,表现出达赖集团两代政治势力之间的权力较量。“藏青会”呈现瓦解态势是一种必然。

从近年来达赖喇嘛的数次表态来看,他退而不休,仍是“流亡政府”的实际领导者,而所谓“司政”只是其傀儡。每当自己的“政治权威”受到质疑,达赖喇嘛总要发声“弹压”,重申只有他“才有资格代表600万藏人”。由于接连误判形势,错失与中央政府和解的机会,他只能自食苦果,顶着80多岁的高龄到世界各地“政治化缘”。

“藏青会”走向瓦解只是一场俗不可耐的“宫斗”?

来源:中国网

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年老一代非常清楚,地缘政治已发生巨变,中国崛起与美欧国家活力衰退,均意味着以西方国家为主要支持力量的“藏独”势力生存空间受到了重大影响。提出“中间道路”,与其说是顺应时局,倒不如说是达赖集团在无奈之下做出的“迂回之举”。动辄就叫嚣“西藏独立”的年轻一代显然没有理解年老一代的真实意图,倒是做了很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事,让达赖喇嘛很是恼火。他曾在多个场合回应与“藏青会”的关系,批评后者的立场“不现实”。正如美国藏学专家戈伦夫所言,“在达赖喇嘛眼中,藏青会绝对是个麻烦”。

“藏青会”及其支持者不仅公开表示不认同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直指“藏人对达赖喇嘛感到失望”,认为“他不真正代表所有藏人”,甚至还提出“只有藏青会才真正代表西藏民众的利益”,与达赖喇嘛叫板意味十足。2013年有外媒指出,“藏青会”在倡导“中间道路”方面“表现出两面派的态度”,5月底该组织刚为自己违背达赖喇嘛意愿道歉,6月初便传出消息,它与多个“藏独”组织多次商讨9月召开超越组织和派别、整合国际所有“藏独”力量的“西藏独立联盟”代表大会。

事实上,达赖喇嘛与“藏青会”并非“同床异梦”,他提出的“中间道路”与“藏青会”坚持的“西藏独立”本质并无区别:前者是“西藏独立”分步走,后者则采取暴力方式图谋一步完成“独立”。“中间道路”提出不久,达赖喇嘛的兄弟丹增曲嘉便接受媒体采访称,“我们先求自治,然后再把中国人赶走”,“自治是获得独立的第一步”。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接触商谈之初,中央领导就一针见血指出“中间道路”本质:“西藏独立”不行,“变相独立”、“半独立”也不行。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西藏独立”一步走也好,还是分两步走也好,都是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西藏网
相关推荐: 藏青会藏独达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