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媒体:谨防“换美元潮”成第二次“大妈抢金”

2016-01-12 10:44: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也就是说,单纯的持有美元并不是无风险套利,就算有收益,也不会太大,而参与美国资本市场实际上风险更大。其实,换美元其实就是赌汇率。

近日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全国多地购买美元类资产的投资者迅速增多。由于购汇过于火爆,部分地区的银行网点甚至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1月12日,《新京报》发表评论《谨防“换美元潮”成第二次“大妈抢金”》,指出单纯的持有美元并不是无风险套利,就算有收益,也不会太大,而参与美国资本市场实际上风险更大。

以下是评论全文:

如果人民币能够买到更多的欧元、英镑、日元等,对美元汇率的走低实际上并不会影响到人民币的币值,居民手上人民币的全球性购买力并未受到影响。

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5.87%,全年外汇储备减少5127亿美元,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下滑

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5.87%,全年外汇储备减少5127亿美元,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下滑。尽管外汇储备的减少基于多种原因,但超过5000亿美元的名义降幅确实令市场吃惊。进入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更加明显,尤其刚刚公布的2015年12月经济数据显示,12月外汇储备减少1079亿美元,再创新高。

无论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实际数据,还是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带来的预期影响,国内民众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开始加剧,正如当年大妈抄底黄金引发热潮一样,这一次的“换美元”潮似乎再一次激起羊群效应。

当然,跟2013年中国大妈大举买入黄金以期获得“增值”收益略有不同,当前民众对“美元”的需求基本上都是出于“保值”的目的。但这种“保值”实际上更多的是来自对人民币“贬值”的不了解。

外汇市场跟商品市场有很大的不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不仅要靠对美元汇率走势,还需要看其实际购买力。如果人民币能够买到更多的欧元、英镑、日元等,对美元汇率的走低实际上并不会影响到人民币的币值。跟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等相比,人民币计价的国内物价目前依然十分稳定,并未因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而出现上涨。就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的最近两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上升6%、2.79%,人民币相对全球一揽子货币来说,其购买力依然在上升而非下降。

关于换美元能否真的对冲掉人民币贬值风险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人民币贬值的两个前提。第一,以人民币计价的物价处在上升区间;第二,去境外旅游、购物、投资、上学等成本显著升高。关于第一个,目前看,中国的物价指数并不高,上个月CPI为1.6%,按照各银行利率上浮数据,大部分银行一年期定存的利率最低的也超过1.8%,更不要说诸多稳健的理财品种了。关于第二个,如果你境外购物、旅游、投资和上学的目的地并不是在美国,而是在欧洲或其他国家,目前持有人民依然是占有优势的。

按照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以及整体经济体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人民币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脱钩”美元,这才导致了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贬值。但我要告诉大家另一个数据,自去年三月份至今,美国不仅在加速收紧货币,还启动了加息措施,可是美元指数并没有出现持续走高的行情,而是保持在100以内波动。美元真正大幅升值是在2014年5月至2015年3月初,大约升值了25%。如果仅仅是冲着单纯的持有美元而去,投资者可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面临踏错节奏的风险。

另一方面,如果是想要介入美元资产的投资,要知道在美元紧缩的背景之下,去年美国道琼斯指数全年下跌2.3%,为2008年以来最差年度表现,国债市场波动加大,高收益债券风险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

也就是说,单纯的持有美元并不是无风险套利,就算有收益,也不会太大,而参与美国资本市场实际上风险更大。其实,换美元其实就是赌汇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新京报大妈成第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