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查科嘉:不能秀恩爱,土耳其开始去世俗化?

2016-01-12 10:42:24 作者: 查科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土耳其要开始去世俗化了?1月4日,土耳其国家宗教事务局(Diyanet)发布警告称,已订婚的夫妇要避免在公众场合“秀恩爱”,牵手等亲密举动都违背了伊斯兰教义。

土耳其要开始去世俗化了?1月4日,土耳其国家宗教事务局(Diyanet)发布警告称,已订婚的夫妇要避免在公众场合“秀恩爱”,牵手等亲密举动都违背了伊斯兰教义。

订婚期间双方不应该单独在一起,因为可能发生“不希望"发生的事情,比如调情、孤男寡女同居一室促膝谈心这些不被伊斯兰教义认可的行为。对于订婚夫妇是否能见面这一问题,土耳其国家宗教事务局表示,只要他们遵守伊斯兰教义,见面彼此了解是无害的。

土耳其国家宗教事务局是土耳其最高宗教部门,也是政府直接大力财政支持的部门。去年土国家宗教事务局还发布过关于家庭妇女应该避免使用含有酒精的家用清洁用品的通告, 因为伊斯兰教法禁止使用酒精。

从这个公告可以看出土耳其重新伊斯兰化的一角。

土耳其一度是穆斯林世界世俗化的典范。但自从军政府向民主化过渡后,随即靠大选上台的伊斯兰主义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便开始对之前强制的世俗化进行了“拨正”。主张世俗化的在野党指控AKP和其领袖、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企图引导土耳其重新伊斯兰化。执政党AKP的保守派支持者则认为,土耳其的世俗化之路走得太远,已经远离了土耳其传统伊斯兰社会的道德文化。尤其是去年的一起惨案再次引发了新一轮“西化”和传统之争。

一名女大学生之死,引发举国游行

2015年2月11日,土耳其19岁的女大学生阿斯歌江·阿斯兰(Özgecan Aslan)遭强奸后被残忍杀害,震惊全国。

阿斯兰出生于一个贫穷的什叶派阿列维派家庭。她家来自戴尔森(Dersim), 土耳其语称之为通杰利,一个主要由库尔德族分支、信仰阿列维派的扎扎人组成的城市。

阿列维派被土耳其主流逊尼派穆斯林看作异端。阿列维派的崇拜活动主要在“组屋”(cemevi)内进行,并配以音乐、歌唱和舞蹈,且男人和女人在一起进行崇拜活动。土耳其政府不承认阿列维派的“组屋”为宗教场所,不给予清真寺一样的待遇。所以她家是土耳其少数民族中的少数民族。

阿斯兰的父母从土耳其内陆城市戴尔森来到海滨城市梅尔辛寻找工作机会。她也在梅尔辛出生长大,并在附近的塔尔索市(Tarsus)的大学念书。她爸爸刚刚失去了图形设计的工作。她拿到了半费的奖学金,为了支持她,她已经退休的妈妈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她本人打算在暑假时去北塞浦路斯的旅馆去打工。

她姐姐阿达纳是学习歌剧的,在附近城市阿达纳唱歌剧。阿斯歌江本人也是歌剧爱好者,同时喜欢读书。

杀害她的凶手来自当地一个原本富裕的家庭。罪犯的父亲,也是帮凶,曾经有一个珠宝店。生意破产后,父子俩一起开出租面包车,并因为参与走私在当地警方挂过号。

凶手是土耳其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灰狼的成员。他还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大批打出灰狼手势的自拍照。我曾经在文章中介绍过,灰狼是土耳其极端民族主义政党MHP的青年组织。

事发当天,阿斯歌江与闺蜜女友们一起外出购物。回来的路上,她们搭乘了凶手的出租面包车。因为她住得最远,同伴先后下车回家,留下她一人在车中。

当天,凶手曾经到当地一个警察站问路。 但问路后却直接奔往另外一个方向的森林。 警察感到可疑,跟踪并拦截该车。简单查看后发现车上有血迹。凶手称那是因为乘客打架所致。警察就将其放行。

阿斯歌江深夜未归,父母报警。警察重新找到这辆面包车并抓住了里面的两名嫌疑犯。搜查后在车中发现了阿斯歌江的帽子。两名凶手承认了杀人,并供出第三人。

阿斯歌江的尸体被找到,但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

因为她反抗时抓破了凶手的脸,凶手怕她指甲上带有他的DNA,就砍掉了她的双手。据凶手的初供,他企图强奸阿斯歌江,但因为阿斯歌江反抗并用了防狼喷雾,他就杀了她。凶手用刀刺她身体数处后,用铁棍打死了她。

最初,警方调查因为没有找到他的DNA,认定是强奸未遂,但死者家庭反对,因为很明显凶手烧掉了她下阴来掩盖强奸的罪行。

阿斯歌江的死引发了土耳其社会新一场的关于世俗和宗教,所谓“西化”和传统之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查科土耳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