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召忠:美国在南海排兵布势,菲律宾成提线木偶

2016-01-12 10:06:00 作者: 张召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需要它在南海捣乱,跟中国对着干,你不给它点东西它就叫,你给它太好的,如果让它做大以后,说不定哪天就把美国甩了,这小国家,一换个领导人就又变态度了,美国也担心把好东西给它了,将来菲律宾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用美国了。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访问菲律宾时,曾明确表态支持菲方在南海的积极行动,并许诺会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以保护菲律宾在南海的活动。美军高官明确表态支持菲律宾在南海闹事,传递出一种怎样的信号?美国对菲律宾的态度与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又有着何种关联?

blob.png

哈里斯是新任的美国太总司令,他本身是一个海军上将,相当于原来的尼米兹海军上将那样一个角色,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大军区级高级指挥官,所以说他在菲律宾的这些表态,给人感觉就是菲律宾你尽管在前边闹,使劲闹,我在后边帮你。似乎嫌菲律宾闹得还不够,所以还给菲律宾送了一些二手装备,以资鼓励。

blob.png

对于美国来说,它非常看重自己在南海的利益,有必要拉拢菲律宾这个小伙伴在南海制造麻烦。哈里斯送了两架C-130给菲律宾,这个C-130将来有可能会部署在中业岛机场,如果两架C-130部署在中业岛,对于南海还是能构成很大威胁的。另外,美国也会卖给菲律宾一些大型巡逻艇,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都不是美国的新装备。菲律宾在美国的盟国圈子里边属于第三档次,像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属于美国比较亲密的盟国,会被优先考虑,像菲律宾主要是给它一些二手的退役的一些东西就行了。这也体现了美国对菲的一些策略,菲律宾这个国家,

美国需要它在南海捣乱,跟中国对着干,你不给它点东西它就叫,你给它太好的,如果让它做大以后,说不定哪天就把美国甩了,这小国家,一换个领导人就又变态度了,美国也担心把好东西给它了,将来菲律宾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用美国了。

blob.png

另外,菲律宾是这样,你给它太多了也消化不了,因为菲律宾是南海周边国家当中最差的。像新加坡海空军力量要比菲律宾先进四五倍,这么大的差别,所以你给它太多了也没啥用,消化不了,它的体制编制就摆在这儿。还有,你给它一些东西,坏了怎么办,美国还要去承担后期维修的问题。

所以现在,美国用二手装备养着它,拉着它,要是以后碰到什么事儿了,你招呼一声,美国就来了。像现在,美国也不再在菲律宾这个曾经的殖民地,搞大型的军事基地,但每天都会有舰艇有飞机在这驻着,打着一个什么旗号呢?在这个地方进行共同训练,就是说美国是到这儿来帮着菲律宾进行演习,或者双方进行训练的。这是一个新常态,将来基本上还是一种应召式的,碰到什么事,美国就在这儿。

blob.png

在美菲关系上,我们还要注意日本这个国家。美菲军演,是根据1998年的访问部队协定,属于常规性的例行演习,但日本却经常去掺和,这是我们有必要高度警惕的。我一直讲我的一个观点,日本这个新安保法,美国或者是其他国家管它叫战争法案,这个法案通过的核心,就是日本要重返南海,这是它的一个主要目的,其他所谓的到世界上维护和平的那些东西,都是障眼法,都是欺骗别人的。日本安保法通过之后,现在正在研究一些新的细则,比方说成立防卫装备厅,对外卖武器,对澳大利亚卖苍龙级潜艇等,它在一步一步去做。在南海,日本究竟会怎么做,现在还在商量之中。

blob.png

历史上,1942年日本占领菲律宾,曾长期殖民于此,后来,菲律宾失手,日本就感觉它的海上交通要道断了,断了之后日本就困守本岛。我个人感觉,这一段教训让日本觉得如果失掉菲律宾,如果失掉南海这个交通线,日本的生存就会成问题,它从马六甲海峡那边运来的80%以上的石油,其他物资,就断了,所以说这是它的生命线。因此安保法通过之后,日本会千方百计想办法插手菲律宾。那么插手的前提是什么?首先那个地方得有事才能插手,而且这个事要影响到日本的生存,就是说南海这个地方一定要闹得够厉害,海上出现不安定,导致日本商船航行的时候不放心,这样它的海上自卫队才能够介入。为了应对这样一个事件,我们就会观察,日本将来可能会出现这么几个情况,一个是它的反潜巡逻机可能会常态性巡视南海这条航线,第二个就是,日本将来会不会在菲律宾开设新的基地?安保法案通过之后,原则上日本是可以在这个地方开设新基地的,所以说下一步要关注日本和菲律宾之间是不是会签订新防卫合作的这种协定。

blob.png

我个人认为可能性非常大,就像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的防卫合作协定。如果有这样一种防卫合作协定,将来日本就可以无偿向菲律宾提供武器装备,不是说美国向它提供,而是日本提供。提供了武器装备之后,就会牵扯到一些维修,一些人员的来往,慢慢关系就加强了,所以说日本在南海的渗透,我们要特别地重视。如果说在将来一年两年,南海这边日本菲律宾走到一块儿,而东海方面,又有着钓鱼岛的问题,那么中国就会面临一个南北夹击的钳形攻势,对我们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局座召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