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安德鲁·路德维格:奥巴马借行政措施控枪 离“新帝王总统”又进一步?

2016-01-08 08:52: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积极的方面来讲,司法部长林奇将会要求检察官们协调一致,“聪明而有效地落实枪支管理法案”,州检察长也将确保收集精确的数据以供持枪人背景调查。

从表面上看,奥巴马打包推出的10条控枪举措,掷地有声、干脆利落,是一次替代立法的完美单边行动。自然,他的对手们会指责他违背法律的基本精神,大嘴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咋呼道,“很快,你们就再也不能用枪了。”

而在那个“令人动容”的周二下午,奥巴马似乎也明确表达了这样的决心,他在演讲中说,“在国会采取与大多数美国人意见一致的行动之前,我可以在我的权力范围内采取措施,以帮助减少枪支暴力事件,挽救更多生命。”

不过,仔细一看奥巴马这周发布的各种政令,似乎却依然只是为国会决议做些补充的按章办事,既没达到他对手们批判的“咄咄逼人”,也不是奥巴马支持者们为之掌声雷动的那种丰功伟绩。

一方面,虽然杰布·布什在推特上信誓旦旦说“会撤销奥巴马的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保护宪法第二修正案。”但周二宣布的系列措施里,根本就不含行政命令。

这些政策,一半属行政行动,一半是加强对现存法律的执行。其中一些像是把2013年的政令重新打包推出,比如,美国烟酒枪械管理署2013年8月就宣布,禁止通过将枪暂交他人保管的方式逃避背景检查。其他则是对政府现有组织的一些改组,比如在烟酒枪械管理署再创建一个网络调查中心。

5日的演讲中,谈到死于枪击案的孩子,奥巴马忍不住落泪

积极的方面来讲,司法部长林奇将会要求检察官们协调一致,“聪明而有效地落实枪支管理法案”,州检察长也将确保收集精确的数据以供持枪人背景调查。

而总统本人,在发给司法部、国防部和国土安全局的一份名为“推动智能枪械技术”的备忘录中,只是要求这些部门研究上述技术阻止违规使用枪支的潜力。

这份备忘录充满了限制性语言,诸如“在现实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不违背现存法律”等等。而且,尽管政府的律师们的确相当慷慨地判定,总统优先权恰好“不违背现存法律”,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外交政策上,备忘录都没有强烈支持使用政府购买的力量来鼓励“智能枪械”的发展。

备忘录中有一项内容倒是接近于总统优先权,试图利用政府部门权力来改变现行法令的面貌。这是一份由ATF发布的指导性文件,想要“澄清”(也就是扩大)对于“武器经营行业”的模糊法律定义。由此,需要联邦政府执照的强制贩卖者,以及需要接受背景调查的购买者的数量都将增加。其理由是,如今一些商人声称自己是在互联网上或者枪展上进行私人买卖,以避免背景调查。ATF希望堵住这些漏洞。

然而ATF的文件正如它试图澄清的法令一样晦涩。它并没有说明一个人要卖多少枪,才需要获得联邦执照;它只是强调了每种执照申请的“具体事实和情况”。这可能是为了让将来不可避免的法庭大战,只能就具体的案例推翻ATF的决定,而难以推翻整个新规定。

但这已经是最大的单边改动了。这套厚度不菲的单边行政措施显示,奥巴马正在推动的最核心的改变,必须得到立法批准。他需要新增5亿美元用于“精神和行为健康项目”,2.3亿美元用于FBI的“审查及其他岗位员工”,2亿美元用于ATF的新增办案人员。简而言之,他需要预算修正案。

从前,总统曾经使用行政措施来刺激国会——他们改变现行法令,让国会不敢改回去;或者是以此作为谈判筹码。比如,1980年代,卡特政府曾经在阿拉斯加划出数百万公顷的保留地,以此来要挟国会立法,批准数量更少但足以满足卡特胃口的面积。在这样的案例中,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总统就赢了;如果行动,总统仍然有可能赢。

但是除非奥巴马的政策包(或者演讲)能够激发公众的支持,让支持持枪的议员们担忧自己的政治生命,否则这些微小的改变似乎不足以推动任何立法行动。以其温和程度来看,这不过是一次浮夸的刺激而已。

这的确清晰地展示了国会有多么不愿意采取行动,但这样的行为,也凸显出美国总统对于控制枪支暴力,所能采取的单边行动是多么的有限。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