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如果东盟整体倒向美国,中国怎么办?

2015-12-30 16:05:17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东盟最终整体上倒向美国,这将是中国遭遇的一场彻底的战略失败;如果东盟在中美各自的强大拉力下被拆散,中国就算有失有得;如果中国与美国平分秋色,那将是中国一次巨大的战略胜利,而这样的胜利,必将极大地有利于抗击美国“重返亚太”整体布局。如果东盟整体倒向美国,中国怎么办

2015年就要过去,2016年即将来临,就亚太地区的局势而言,值得注意的并非什么美国轰炸机“误闯”中国南沙岛礁、美国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之类,这已经了无新意、不值一提,无所谓了。真正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东盟关系的新动向、新进展。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2016年年初邀请东盟各国首脑在著名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峰会,据说,主题就是“共同应对在南海问题表现强硬的中国”。安纳伯格庄园曾经令许多中国的“专家”“学者”心潮澎湃、浮想联翩,那是一个寄托中美关系无限希望的地方,现在,一场规模更大的峰会再次上演,这个新的安纳伯格庄园会对中美关系更有实质行的影响,但这个峰会却没有中国参加。据此,人们不仅要问,东盟会不会整体性地倒向美国,成为美国亚太新战略体系的一部分呢?

显然,同中国一样,东盟也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猎物,不在战略上“捕获”东盟,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就要黯然失色、大打折扣,就连50%的任务都没有完成,所以,从战略逻辑上说,破坏东盟的战略独立性,变这个地区组织为美国可资利用的战略工具,这是美国既定的战略目标,既坚定而又执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为此,美国及其帮凶日本将采取各种办法,软的硬的,明的暗的,所有可能的手段统统都要派上用场。

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南海问题,不过是美国的一个借口、一种依托,美国之所以极力拉拢东盟,不仅仅是要在南海问题上对付中国,这只是美国投其所好的一个引子,而是要联手东盟全方位与全面地遏制中国,可以说,策划安排新安纳伯格庄园会,充分暴露了美国针对中国那种惊人的战略野心,这只能证明,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筹谋与策划,比人们想象的更大、更多、更深。

东盟能顶住美国的战略攻势、保持独立性而不被美国拉过去吗?

东盟中的一些国家本就是美国的盟国,如菲律宾、新加坡,这些国家已经成为美国的铁杆儿与马前卒,他们在东盟之中所扮演的,就是一个伥鬼的角色;泰国与美国一直有着准盟国的关系,虽然不会像菲律宾、新加坡那样为美国前驱,但也绝不会逆美国之意,明哲保身是它的最高准则;越南正在向美国靠近,缅甸也是同样的发展趋向;老挝、文莱国小力薄,无足轻重;印尼、马来西亚对美国有一定的戒心,与美国的关系若即若离;只有柬埔寨现在离美国稍显远一点。屈指算来,差不多已有一半以上的东盟国家被美国拿下搞定了,剩下的几个还是否坚持的住,此次安纳伯格庄园会将又是一场严重的考验。

这样一来,东盟会不会整体倒向美国,就不能不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

有中国的“专家”、“学者”认为这不可能,理由一是南海问题升级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二是中国与东盟有深厚的经贸关系、人文关系与政治关系。

笔者以为,对于这种看法,谨慎地说,未免过于托大,严重一点,这又是在给中国灌迷魂汤、吃安眠药。第一个根据根本不能成立。南海问题在美国介入下被东盟集体升级符合大部分东盟国家的利益,他们正在拨打这个算盘;第二个理由客观存在,但根本无法给中国与东盟关系上保险,且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人文、政治关系在强大的美国战略压力下不堪一击,这已为缅甸变化的事实所证明。所以,东盟集体倒向美国,今后不是不可能,而是一个大概率的战略事件。

东盟整体倒向美国并不需要多大的震荡,它只需具备两个内涵,一是全部加入TPP,成为美国跨太平洋新经贸体系的一部分;二是参加以美日为核心所构建的集体安全联盟。只要做到上述两点,所谓整体倒向美国就已经实现了。

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对中国的冲击将是空前巨大的。这将强有力地剥夺中国的国际市场空间,使中国的外向型经济遭受新的狙击;这还将极大地压缩中国的地缘安全空间,使中国在战略安全上更显孤立无援,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造成釜底抽薪之势。

对此,中国应该怎么办呢?

笔者以为,对此任何漫不经心、不以为然的态度都是一种犯罪,是战略上极端不负责任。对中国而言,一方面当然是要通过各种政治、经济、军事乃至文化手段予以狙击,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一方面又必须就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做好相应的准备。从根本上说,中国必须放弃现在已经愚蠢透顶的不结盟政策,任何政策都是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历史条件发生变化,政策也要随之改变,在战略上刻舟求剑、削足适履是极端愚蠢的自戕行为。现在,经常有中国的“专家”、“学者”打着“一百年不动摇”的幌子鼓噪忽悠中国继续坚持不结盟,好像不结盟是改革开放的核心内涵,只有不结盟才能走向崛起复兴一般,浑然不顾美国到处拉帮结伙的基本事实。笔者以为,这不过是战略上孤立中国的又一套把戏而已。从现实的战略实际出发,中国只有建立强有力和强大的战略联盟,才能对抗美国的战略攻势,在全球范围是这样,具体在东盟国家的向背上也是这样,只有中国表现出值得信赖与依靠,才能有靠拢者亲近者,否则,没有任何傻瓜会把自身的安危与中国捆绑在一起,这是基本的常识。如果东盟最终整体上倒向美国,这将是中国遭遇的一场彻底的战略失败;如果东盟在中美各自的强大拉力下被拆散,中国就算有失有得;如果中国与美国平分秋色,那将是中国一次巨大的战略胜利,而这样的胜利,必将极大地有利于抗击美国“重返亚太”整体布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