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朱云汉:特朗普现象透露美国民主隐忧

2015-12-28 14:52: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他的言论不断冲撞美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底线,尽管所有主流媒体都对他不假词色,他在共和党群众中的支持度始终领先第二顺位候选人15%以上。

美国共和党经过5个月的总统提名初选鏖战,口无遮掩的特朗普仍旧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尤其在加州圣博纳迪诺市的血腥屠杀事件爆发后,他的支持度更是扶摇直上。这让许多原先预测特朗普现象注定是昙花一现的选情专家跌破眼镜。

尽管他的言论不断冲撞美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底线,尽管所有主流媒体都对他不假词色,他在共和党群众中的支持度始终领先第二顺位候选人15%以上。在特朗普对垒民主党的希拉里之情境下,他在全国民调的平均支持度仍高达42%,落后希拉里仅仅6个百分点。

特普朗不过是美国民主政治的特殊产物罢了

这些民调数据逼使我们必须认真解析特朗普现象所反映的美国政治隐忧。其实,长久以来种族主义、仇外思想、反智倾向一直是美国政治生态中具有很大政治动能的暗流,这三股暗流再搭配上基督教原教主义,构成凝聚共和党底层群众的精神食粮。

由于共和党的核心主张是维护富裕阶层的根本利益,但是单靠富裕阶层的选票是无法赢得选举多数的。所以,过去美国共和党的选战策略家的如意算盘是:一方面在大金主青睐的候选人中协商出最有机会当选的一位,然后用铺天盖地的媒体文宣来塑造其爱国主义面貌以及亲民形象,争取中间选民认同。另一方面试图透过分众媒体来激发这些易受种族主义、仇外思想、反智倾向煽动的草根群众,这样才能平衡民主党在少数族群选民中的先天优势。

例如过去几年,茶党候选人就不断利用社交媒体散播奥巴马其实是穆斯林这样的耳语,来挑动这些草根群众的情绪。但在主流媒体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会避免旗帜鲜明地与这三股暗流相呼应,以免吓跑了中间选民。

特朗普原本就不可能是共和党金主属意的人选,因为他们驾驭不了他。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特朗普居然胆敢以最赤裸裸的方式,来鼓动这批以中低教育程度白人选民为主体的草根群众,在他全面挑动之下,这三股暗流全面沸腾起来成为淹没共和党初选的洪流。

特朗普铤而走险能够成功,是因为很多选民心理上无法适应国内外环境的剧烈变动。首先,是美国社会结构加速两极化,其次,是美国霸权面临中国快速崛起的挑战,再者,是美国全球反恐战争近乎全盘失败,这三重剧烈变动让他们失望、挫折、焦虑,甚至恐惧。

他懂得如何利用美国中下阶层因为经济地位下滑与就业环境恶化所滋生的愤恨,以及中产阶级对跌落贫困的恐惧。最近20年,美国教育机会日趋不公,社会流动几乎停滞,美国梦早已破灭。劳工阶级因为制造业空洞化而被迫接受服务业底层工作,白领阶层因为数位科技与企业组织扁平化而经常面临裁员或减薪。尤其在这一波景气循环中,最富裕阶层迅速恢复了金融海啸前的财富,但绝大多数的白领与蓝领阶层完全感受不到景气复苏。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Center)的最新调查,美国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家庭,不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就是趋近贫困。大量受过中等或中下教育程度的白人家庭不断跌出中产阶级行列,他们下一代更难翻身。这些受到经济环境挤压与充满不安的中产阶级与劳工阶级选民,虽然有部分愿意倾听代表民主党左翼的桑德斯参议员的主张,但是更多的则是被特朗普的耸动言词所吸引。

由于多数美国民众迄今仍难以接受美国独霸地位逐步陨落的大趋势,他善用哗众取宠的夸张言词,来挑起选民对于中国崛起的忧虑,并凸显奥巴马面对中国的懦弱。他更懂得利用九一一恐怖攻击以来美国民众内心挥之不去的恐惧,以及多数人仍拒绝接受美国全球反恐战争反而将美国带入更危险境地的残酷事实。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高昂代价,却换得ISIS趁势坐大的恶果,并导致中东局势全面失控,还祸延欧洲。

他把所有这些累积的挫折、愤怒与焦虑导向三群代罪羔羊:墨西哥移民、中国人,以及穆斯林。特朗普现象完全打乱了共和党的选战步伐,令美国的欧洲盟邦不知如何对应,更让美国国际形象雪上加霜。

但最令人担心的是,特朗普现象就像近年来法国极右派兴起一样,是长期经济困顿与外部危机四伏形势激荡下的集体非理性反应,如果继续受到政治狂热分子的鼓动,这股洪流最终有可能将美国政治一步步带向极端仇外与镇压异己的民主崩坏道路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时电子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