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宇锋:华人家长在美国阻碍基站建设,能赢吗?

2015-12-28 14:31:57 作者: 张宇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住顶楼,脑袋顶上就是你们X通的基站,晚上辐射射得我脑袋疼睡不着觉!”——大爷您看见电报大楼楼顶那些天线没?我们领导就在天线下面办公……

“我住顶楼,脑袋顶上就是你们X通的基站,晚上辐射射得我脑袋疼睡不着觉!”——大爷您看见电报大楼楼顶那些天线没?我们领导就在天线下面办公……

“你们就会欺负老百姓,你敢在当官的家里装这玩意儿吗?”——中南海里我们都装基站好吗?

“那么多没人的地方,你们怎么就非得在小区里整这玩意儿?”——还不是因为你们要用手机,没基站您手里的手机就是块砖,您听说过长春净月家园小区吗?

“你们建这东西根本就没经过我们同意!”——这是你们小区物业公司跟我们签的场地租赁合同,请您过目……

中国的运营人经常要面对这些问题(有时会伴随着长者们的殴打),有时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会对基站稍稍画个妆,但是由于工程师们身上实在没有“艺术细菌”,搞出来的东西可能会是这个画风:

我们一直以为外国同行们没有这些麻烦,但是最近发现在美国硅谷这个高科技产业集中的地方,发生了这么一件事——

今年年初,Verizon为了让周边居民享受更好的通信服务,打算在该地一所高中体育场的大灯杆上安装六个基站天线,但是运营商的方案遭到了该校一群学生家长的反对,认为此方案一旦实行,基站的辐射将会给学生们的身体带来伤害。有意思的是反对此方案的家长们——通过上面这张图你们也能看出来——都是有投票权还会说中文的……我猜他们说不定还会上微信,经常刷朋友圈。

众所周知,我国法规规定的最高辐射标准比美国严格多了,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大体上相当于我国的工信部通信管理局加上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规定是我国国家标准(GB 8702-2014)的15倍。但是在中国这么严格的标准下,我国仍然将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站设备安装在学校内,就更不要说美国了。

反对此基站建设计划的一位家长——也就是上面那篇帖子的发布者——Yanping女士称,华裔家长群体认可Verizon所请来的第三方机构的测试结果。测试结果显示,Verizon基站的辐射值是FCC标准的6%至2.3%,很明显这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剂量,为什么华裔家长们还要反对基站建设?

家长们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FCC标准制定于1996年,很多现在常用的技术例如4G当年并不存在,不适用于近二十年后的今天;FCC标准的原则是超标辐射会导致“tissue heating”,而没有考虑到癌症等“biological effect”;FCC规定基站最大发射功率应不超过50Watts,而Verizon的计划是10300Watts,超标206倍等。

针对这些荒谬的观点,专家做出了回应:

1. 人体不是手机,电磁辐射影响人体的是能量而不是人为创造出来的通信协议,所以各国对电磁辐射限值的规定都不会明确是哪类通信方式,只会规定能量限值。所以二十年前的辐射标准依然适合于今天,除非你认为自己跟二十年前的人类不是同一种生物。而二十年来,手机通信活动中的电磁辐射值不是越来越大,反而是越来越小。大家对上网速率要求越来越高,无线通信网络为了容纳这种需求,只能从两方面着手,一个是建设更多的基站提升容量,另一个就是选择更高的频率以提升传输速率。频率不能随意改动,运营商就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每个基站的覆盖范围就会变小,而覆盖范围小了需要降低基站的发射功率,这样电磁辐射的能量就会降低。

2. 电磁辐射对人的影响分两类,一类是热效应,也就是家长提出的“tissue heating”,简单说就是电磁辐射的能量对人体产生烧伤,类似于微波炉的原理——基站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威力?另一类是非热效应,也就是家长们提出的“biological effect”。科学界的主流观点是手机和用于手机通信的基站不会产生非热效应。支持此观点的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权威机构。(而中国“微信朋友圈科学院”的“院士”们不支持此观点。)

3. 超标206倍看上去很惊悚,但很遗憾,恐怕远离事实,不知道家长们从哪里搞来的数据。让我们看看10300瓦的发射功率意味着什么?家用电器中功率很高的微波炉输出功率一般就1000瓦左右。而短波无线电通信中,1000瓦的功率足以覆盖全球。

此外家长们还认为这所公立高中的运营费用来自于学区的房产税和州政府拨款,学校没有权利将公用场地租给企业做商业用途并以此获利,并认为学校与Verizon之间的合约应该公布给家长们。这些美式“民主”的事儿反正我是不懂,但是根据ITU的规则,通信基站建设一般应被视为公共事业。

虽然这些家长没有像他们在中国的同类一样采取过激手段——很有可能是因为担心美国警察手里的枪——转而选择走法律途径,但是很明显他们没钱请个好律师,因为律师会直接告诉他们,根据《1996年电信法案(Telecommunacations Act of 1996)》Sec 704, (7), (B), (iv)的规定,他们不能以环境、健康风险之类的理由反对建设“符合联邦射频辐射标准”的无线通讯设施。还是美国法治好,二十年前就想到今天了。

据说现在家长们准备以“哎呀天线好大好长很容易掉下来的,这种又大又长的东西砸到学生怎么办”为由抵制建站。你们是觉得通信运营商专精通信而不善土木吗?你们啊,naive。

最后提醒各位相信基站辐射“有害”的潜在“基闹”们:基站离你越远,手机的发射功率(也就是你们所谓的辐射)就会越大,望好自为之。

另外,西门子正在搞室外liFi基站研发,万一哪天大街上的路灯都可以用来蹭网的话,潜在的“基闹”们,可别满大街去砸灯泡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