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罗斯“联手”塔利班打击IS 普京唱的哪一出?

2015-12-28 11:17:09 作者: 叶海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政府日前表示,将和阿富汗塔利班共享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报。这一重磅性的消息传出,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普遍关注。俄罗斯的外交一向灵活,经常出人意表。这一次和塔利班的接触,也被一些观察人士称为“和敌人的敌人”合作,认为此举必有更大的战略用意。

新闻背景

俄罗斯政府日前表示,将和阿富汗塔利班共享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报。这一重磅性的消息传出,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普遍关注。俄罗斯的外交一向灵活,经常出人意表。这一次和塔利班的接触,也被一些观察人士称为“和敌人的敌人”合作,认为此举必有更大的战略用意。

俄罗斯和塔利班合作,图啥?

实事求是地说,俄罗斯这次和塔利班接触真的可能没什么直接原因以外的战略谋略。

对俄罗斯来说,阿富汗的战略重要性毋庸置疑,如果中亚腹地也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渗透,中亚各国的国内安全与稳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冲击。

和叙利亚不同,中亚和俄罗斯不但地理相邻,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也非常密切。阿富汗如果被极端意识形态的恐怖组织掌控,那对俄罗斯的威胁和只关心普什图问题(巴阿领土争议)的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长期拉锯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俄罗斯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并没有什么可非议之处。

而塔利班虽然也被称为极端组织,但自塔利班在阿富汗内战中异军突起以来,一直没有明显的外溢性。有人说普京此举是不惜和自己的宿敌合作,然而就塔利班和俄罗斯的关系而言,二者还真谈不上宿敌。

640CAYU557L.jpg

塔利班是1994年崛起的,而那时苏联军队已经从阿富汗撤退多年。现在大多数塔利班特别是二代塔利班,对俄罗斯的反感并不会特别强烈。一般而言,塔利班讨厌所有外国人,俄罗斯对塔利班的要求仅仅是只要他们不特别讨厌俄罗斯就行。

更何况,随着本拉登的死亡,塔利班在整个西方世界中的形象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早在几年前,西方和塔利班就已经开始了接触。塔利班也不再被联合国定义为恐怖组织。和塔利班进行接触,并且开展合作,实在算不上什么特别有争议的举动。

640CAMVJQDK.jpg

    最了解IS的是塔利班

回到阿富汗的战场态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塔利班曾经活动的区域。实际上,很多所谓的“伊斯兰国”分子以前就是塔利班,不过是出于各种动机改换门庭了而已。就这一点而言,在阿富汗,最了解“伊斯兰国”的还真就是塔利班。选择与塔利班交换情报,在效果上,至少会好于与没怎么和“伊斯兰国”交过手的阿富汗中央政府。当然,出于礼貌,俄罗斯还是应该知会喀布尔的,总不能和土耳其似的,进了别国领土还不和人打招呼。

尽管俄罗斯的想法没有问题,做法其实也无可厚非,然而还是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俄罗斯到底怎么才能和塔利班实现共享呢?在卡塔尔有一个塔利班办事处,在巴基斯坦还有一个塔利班的奎塔舒拉会议,在阿富汗还有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塔利班指挥官,和谁共享情报呢?这可是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央视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