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联通大佬倒下,你不要想太多

2015-12-28 10:55:16 作者: 方乐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三大运营商首个落马的老虎,常小兵的“出事”诚然容易引起诸多用户的惊呼。如今都已是移动互联时代,对运营商的管理和服务,诸位冷暖自知,不需多言。当然,反腐不仅是打老虎,更重要的是破除原有积弊,实实在在惠及百姓。这一点应该值得期待。

不知为什么,反腐涉及到经济界,消息常比官方快了些。

昨天(12月27日)下午一点多,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收到在运营商中供职的小伙伴快讯:常小兵出事了。与此同时,微博、微信和网络媒体陆续传开这个消息。傍晚,中央纪委官网确认此事。

blob.png

对于一些只适宜内部学习的评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想说的是,各位读者,这就是一只涉贪涉腐的老虎落马,不必想得太多。

钻出风暴眼?

作为三大运营商首个落马的老虎,常小兵的“出事”诚然容易引起诸多用户的惊呼。如今都已是移动互联时代,对运营商的管理和服务,诸位冷暖自知,不需多言。当然,反腐不仅是打老虎,更重要的是破除原有积弊,实实在在惠及百姓。这一点应该值得期待。

只是不知道常小兵在8月份时,从中国联通搬到隔壁不远的中国电信总部,心中是否还抱有诸多期待。这在外人看来是颇为正常的人事调整,可能在本人看来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就在调动前不久,他当了11年一把手的的中国联通刚经历了一场反腐风暴。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进驻一个月后,中国联通集团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和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就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相关职务。期间,中国联通也启动紧急自查工作。据媒体报道,中央巡视结束四个月之后,中国联通“问责”名单曝光,多达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

被敲打的“老板”

回头看来,今年2月份的巡视组反馈会,中央巡视组就有敲打常小兵的意思。

其一,中央巡视办主任黎晓宏亲自出席了会议,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点不同以往,一般传达习近平讲话精神的任务都是由巡视组长来完成。

其二,从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反馈的意见,即可看出常小兵作为“主官”,在联通的腐败案上难辞其咎。宁组长说,“公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他还强调,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在官方话语体系里,缺什么或者什么做得不到位,才会特意强调。常小兵缺什么,大家都能看得懂。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与廉政建设看来,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在不断强化的。近的来看,传媒大学一连串干部违纪就是一例。领导层在落实“八项规定”出了问题,党委书记陈文申也照样领了处分。往前看,已经官至副国级的苏荣也要为其在江西制造的乌烟瘴气和官场窝案买单(当然,本人也涉贪腐被查)。而袁纯清和秦光荣调离地方,或多或少与其任内吏治不力有关。

一连串下属出事的背后,经常会有要担责的“老板”。

调虎离山

调到中国电信总共才四个月零三天,常小兵即落马。这不免让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多想了点,把领导调离原岗位,本来就是一种追责;而调离不久后落马,这个调动本身很可能是打出了调查的窗口期。

这个战术不是新发明,但总是很好用。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查办远华案的时候,就把时任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平调到省委任副书记,随后再把石书记给“办”了。这样的手法近年来也用在蒋洁敏、范长秘、霍克等人的身上。

仔细观察这一类被调职的官员履历,他们都是盘踞一方已久的实权派。有的如蒋洁敏,从基层打拼至高位,在各个关节均有掌控力;有的就如常小兵,长期担任一把手,将企业塑造出鲜明的个人风格,培养着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所以,将他们调离也是提升调查效率最好的方法。

十八大以来,仅在副部级央企层面,已经先后有宋林、孙兆学、徐建一以及常小兵这几个央企主官落马。四人中,只有常小兵一人是调岗后被查的。对比履历看,宋林和孙兆学都没有盘根一地多年的经历;徐建一虽然一汽出身,但也有长达数年调职地方工作的间断履历。

一个执掌央企的强人一把手落马,打掉盘踞多年的利益团体,也许对于行业调整和发展是件好事。周永康和石油系的瓦解,让不少人对油老虎改革抱有信心。常小兵的倒下会给数亿手机用户带来什么利好,还尚需观察。

石油、通讯,针对这两个民怨积蓄日久的行业,中央纪委通过实际举措给了普通民众以很好的行动回馈。在国企反腐已经进入新阶段的当下,下一个会是谁呢?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政知局
相关推荐: 常小兵联通老总落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