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为什么习总在视察中加入发微博环节?

2015-12-28 10:43: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元旦将近,小雪相伴的周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亲自发微博的画面引来刷屏讨论。他一直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高度关注。

元旦将近,小雪相伴的周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亲自发微博的画面引来刷屏讨论。新闻联播对25日的视察进行了长达11分半钟的报道,认真学习,传播君发现,总书记此行,绝非发条微博那么简单,他的重要讲话,不仅对解放军报社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所有传媒和整个宣传舆论工作均有极高的指导价值,不能不读!

1.webp

为什么总书记会在视察中加入发微博的环节?这源于他一直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高度关注。本次视察,他来到解放军报社网络宣传中心、观看主题采访视频、察看快速出版系统、了解解放军报媒体融合发展情况。

1首发微博,总书记关注媒体融合

2

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

“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webp

这条微博瞬间引发关注,截至目前,已有34万转发,评论点赞高达14万。

2恪守党性,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生力军

在谈到如何在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作为。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

4.webp

3创新为要,习近平指明六大方向

习近平强调,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1、顺应大势

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

2、把握规律

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3、深入研究

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

4、深入一线

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

5、善于观察

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找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

6、善于思考

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