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请善待我们救援者,哪怕我们只找到一只鸡

2015-12-25 15:12:39 作者: 蓝天碎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微博认证为蓝天救援队的外联部长@蓝天碎叫12月23日晚上发表了长博文《请善待我们救援者,哪怕我们只找到一只鸡》,文中那句“我在十米深的泥坑里凿着墙,你在敲着键盘骂我娘”让网友感叹。

微博认证为蓝天救援队的外联部长@蓝天碎叫12月23日晚上发表了长博文《请善待我们救援者,哪怕我们只找到一只鸡》,文中那句“我在十米深的泥坑里凿着墙,你在敲着键盘骂我娘”让网友感叹。

blob.png

全文如下:

作为一个救援者,一个从事志愿服务的公益救援者,我想和今天那些在网上喷武警、喷消防的喷子们聊一聊。

我们来讨论几个问题:

【救援中能区分是动物还是人吗?】

答:本次救援区域为深埋土下10米的倒塌建筑,就算挖到快屋顶了,其余区域也还深埋地下,红外生命探测仪能探到时有时无的生命迹象(现场干扰太多,人员被困太久红外体征不明显)。这种迹象只表明下方存在活体的可能,根本无从分辨是人还是动物。所以这时候现场指挥根本不会多想,就会按照侦测方位破拆,进入坍塌建筑搜索。

【救援中遇到动物救吗?】

答:肯定不会有人说不救对吧?

【救援现场火线入党对还是不对?】

答:消防部队在抢险救灾中遇到危险,指挥员喊的是:我先上! 需要团队的时候喊的是:具备技能的党员跟我上!

你再想想,部队现场激励官兵是为了啥?还不是期望官兵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救援中去。救援现场不但要有严明的纪律,还要个人有强烈的热情。单论这种时候共产党员体现出来的积极性、先进性、团队凝聚力是非常需要的。火线入党这类政工思想活动是人民军队的传统,延续好多年了。你就一分钟宣誓火线入党,下一分钟进入有可能再也出不来的废墟。

【本次救援67小时过了才找到一个活的?】

答:5年才堆起来一座泥土山,对吧?就算滑坡下来2/5,全挖走也要2年,对吧?就算垮下来的其中1/4掩埋了建筑物,那全部挖走也得半年。当然还得考虑挖一铲子上面又滑下来一铲子,挖一铲子又下来十铲子的情况发生。所以,施救只能在气象条件、地质条件、结构条件、风险可控等各种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这无疑增加了救援难度和延缓了救援进度。

刚发生滑坡那天晚上,谁也保不齐这整个土山还会不会往下移动哪怕十公分,十公分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足以把救援人员灭个千八百回。终于挖到屋顶了对吧,拿挖掘机继续挖?不是的,这时候得观测结构啊,拿生命雷达探测哪个方位有生命迹象啊。然后发现了疑似的点,继续挖。不过这次不是挖掘机了,是手动破拆工具,最上面一层简单,气动切割机、凿岩机、风钻啥的都可以用。终于切开一个80cmx80cm的通道口了,恭喜你,下面还有4-10层钢筋混凝土楼板(大梁)等着你。

另外,下面碍于作业面的狭小,你的电动、气动工具很多都用不上了。用什么呢,用手动工具。难度有多大呢?大概就是一个人弯着腰,拿着十几斤的工具利用惯性去把楼板再凿出一个80cmx80cm的通道口来。这还得要求你不是一个胖子,胖子的作业半径自动加大50%。好不容易凿个三五层下去了,用红外用蛇眼一看,我去,那个疑似生命体征的在大梁的另外一边。这时候你需要返回上一层或者从顶层定位再打一个通道下去。经过7x7=49个人连续作业,因为破拆到下方多是只能容纳一个人作业。终于到了被困人上面了,老天保佑被困人不要被压住腿啊、胳膊啊、腰啊。因为不管是哪个地方压住了,你都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在不加重伤员伤情的情况下,把压住他的东西都拆了。当你都拆完后,你还要帮医生完成包扎、固定、输液等救护工作。再然后,你还要用背、拖、扛、拱、拉72班技能把不能动弹甚至不能弯曲的伤员搬上去交给救护车。

如果我们碰到的是一名遇难者,怎么办?按照上面的流程,完整的在不损伤遗体的情况下,把遇难者完整的挖出来,背出去。很多时候,为了完整的把遇难者取出来,你需要趴在遇难者身上作业,尸臭味、黑色的液体、白花花的蛆虫……..这种场景会在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管是饭桌上、厕所里、梦中回想起来,让你刻骨铭心。

这一个过程完成,你发现你轮流替换了5次班,每次干两个小时,挥舞了10几斤的破拆工具5千次,弯腰8000次………..最后,除了舌头是自己的,感觉不到身上任何器官是自己的了。

是什么能让你支撑下去?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逝者的尊严。每一铲子,每一锤子下去,都是希望。如果死神没有带走他,我们用技能、用鲜血、用汗水把他带回家人身边;如果他不幸遇难,我们也用同样的鲜血和汗水让逝者家属知道,他生在哪儿,死在哪儿,葬在哪儿,这就是逝者的尊严,是我们对他(她)、对死者亲属、对生命的尊重。

如果现场挖出一名幸存者,我也会跑上去看看他,触摸他。因为那是我们过去67小时不眠不休的结果,那也是我下一个67小时不眠不休救援的动力。

而此刻,我在十米深的泥坑里凿着墙,你在敲着键盘骂我娘!!!

请善待我们,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救援键盘俠消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