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安轩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2015-12-25 13:21:15 作者: 安轩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纪检监察报点名批评某高校教授冯某以“真相”、“揭秘”为噱头,大肆宣扬历史教科书中的党史很多都不是“真实的历史”,捏造事实,歪曲党史军史,以混淆视听。这充分说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而尖锐,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竞相发声,大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意识形态斗争作为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看,作为信仰之争、主义之争、制度之争的政治战来打,以共产党人的高度智慧和坚定意志,打好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

2、

12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点名批评某高校教授冯某以“真相”、“揭秘”为噱头,大肆宣扬历史教科书中的党史很多都不是“真实的历史”,捏造事实,歪曲党史军史,以混淆视听。这充分说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而尖锐,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竞相发声,大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意识形态斗争作为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看,作为信仰之争、主义之争、制度之争的政治战来打,以共产党人的高度智慧和坚定意志,打好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

一、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必须坚定主心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马克思指出:“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 ”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不攻自破。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对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必须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导,树立全局战略思维,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

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打好进攻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需要积极的进攻来赢得主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切实用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批驳各种非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要坚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切实学史铸魂、强基固本。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宣传正面主张,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要适应新媒体特点,不断压缩错误言论空间,善于发现和放大美丽网事、点滴感动,推出平凡英雄,宣传最美人物,倡导最美精神。

以高度的政治清醒打好防御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要求在进攻的同时更要精通防守。西方反华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现实危险不可低估,他们输出资本主义价值观,借题炒作热点敏感问题,渗透基层、争夺群众,把“异见分子”、“意见领袖”作为依靠力量,把内外勾连、相互借重作为行动策略,把互联网、手机作为重要阵地,企图让我们政治淡化、干部腐化、领袖丑化、马克思主义溶化、理想信念弱化,最终达到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政权的邪恶目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较量和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存在着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把好方向盘、掌好定盘星,打蛇打七寸,精准做好全方位防御。

以坚韧的意志打好持久战。意识形态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意识形态斗争的持久性,要打赢这场战争,就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当前,各种社会思想意识交流、交融、交锋,形形色色错误的、落后的思想观念,可能随时侵蚀党的肌体。一些人公然主张在政治上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在经济上实行全盘私有化,取消生产资料公有制;在思想文化上取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历史观上歪曲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诋毁革命领袖和党的优良传统。各种错误思想的滋生和传播,迫切需要我们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政治稳定的大事常抓不懈,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民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手段持续加强,始终把主流文化的宣传和特色文化建设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扎实推进。

二、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必须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抓住了核心价值观这个“定海神针”,就能找准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长期不懈地抓紧抓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升为国家意志,以法律手段强化,以政府主导掌控,以各种形式培育,以各种组织推广。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用他们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要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要润物细无声,发挥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的作用,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

始终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向深入。渗透和演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治信仰、理想信念的动摇。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尤其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大力倡导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哲学素养,打牢思想政治根基。要加强重大理论问题阐释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力度,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站稳政治立场。

注重以先进文化构建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文化是意识形态领域争夺最激烈的前沿阵地,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使文化软实力“形于中”而“发于外”。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三、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必须筑牢主阵地、不断提升优化网络空间治理能力

近期,《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一书引起人们关注。书中分析,未来的战争很可能是网络媒体之间的战争,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树立互联网思维,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斗之有利。意识形态的热点在网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们作为了解信息、浏览新闻、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主要渠道。要把网络从工具手段上升到战略举措来定位,从一般运用上升到全局谋划来对待,大胆探索“互联网+”模式,推动意识形态斗争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态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转变,不断拓展新路子。注重把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特点规律,依靠信息网络技术,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把信息网络打造成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

完善网络社会治理体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斗之有序。不断增强开辟和占领网络阵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一味禁、堵中解放出来,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激发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网上发文、发声的内生动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场。遵循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议题设置和科学引导的能力,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创新舆论引导方式,突出舆论引导重点,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网上理论传播。打好主动仗,要盯死反动言论、盯住噪音杂音,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作坚决斗争,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

加强网络立法治理,规范涉及意识形态尤其是涉及党和国家基本制度的言论,斗之有理。当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信息传播整体上是自由的、开放的,不同的思想、言论都能在网络得到有效表达。但绝不能因为保障网络自由、倡导兼容并包,而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的错误言论与思潮在网络上泛滥。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网络立法治理,管控反主流意识形态,做大做强做活网络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工作,以正面声音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网上舆论。要树立法治思维,从制度层面不断压缩错误言论空间,着力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新风,提升网络社会的活力与能量。

意识形态较量无声却惊心动魄,不见硝烟却刀光剑影。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拔根去魂。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口,我们必须铸牢对党绝对忠诚信念,旗帜高举,观点鲜明。自觉担负起党的思想阵地守望者的重任,坚守根本宗旨,传承红色基因,在意识形态斗争的风口浪尖上岿然不动、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