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平:作为前工程师,我认为深圳滑坡事故是这么回事(2)

2015-12-25 08:42:47 作者: 马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般来说,规划和建设部门会分别对建设区附近的地质条件进行勘探,分析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对于可能出现滑坡的地段,应该进行治理。

上面这个图是我在网上随便搜的,但比较形象,下面的说法更抽象,更准确一些:

基坑边坡稳定性计算方法的探讨

总之,对于大多数土坡,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这样一个弧面,估算这个弧面什么时候承受不了剪切力出现滑动。注意,在出现滑动的时候,土壤总体上还保持着固体形态,含水量远不足以变成泥石流。只是在危险弧面上无法再承受剪切力,弧面上的粘土从牢固的双面胶变成了滑润的轨道,导致弧面上方的土体出现整体旋转,在弧面的最低点把成千上万吨的半固体土壤“滑”出去。这就是坡中“滑”字的来源。

再简化一点,我们可以把坡上的土体想象成一摞套起来的瓷碗。

本来碗之间的摩擦力足以保证最上面的碗保持倾斜状态,即土体保持静止。但如果我们不断地在碗里加米,同时在碗的下面倒油,最终重力引发的剪切力越来越大,摩擦力越来越小(因为倒油),碗是一定会倾倒的,这就是深圳的滑坡。

上图的右图俯瞰了这个危险弧面,原本在弧面里的土壤被推到了图片的上方,用超越洪水的力量推倒楼房,再把楼房覆盖在土层下面。

卫星图再放大,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