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思义:中国在毛泽东治下取得了世界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成就

2015-12-25 08:39:03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们此前已经比较分析了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前后的经济增长情况。尽管如此,如果不了解1949年至1978年改革之前所取得巨大的社会成就,我们仍可能会被误导。

【为免引起误解,笔者有必要事先在此作出说明,笔者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而非毛泽东时代计划经济政策的坚定支持者。而且,笔者曾在本人所著的《邓小平是迄今为止世界最伟大的经济学家》、《邓小平理论和凯恩斯主义的经济理论框架对比研究》以及诸多文章中分析了个中原因。

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中国在1949-1976年毛泽东时代所取得的社会成就,作出客观评价。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一举一动都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二是西方一些人对1949-1976年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极尽抹黑之能事,中国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也亦步亦趋紧跟西方步伐妖魔化毛泽东。但如下文所述,事实显示,1949-1976年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成就——注意,此处我用的是“社会”而非“经济”这个词。正如下文的数据所示,我并没有夸大其词,而是对国际数据作过量化比较后,才审慎选择的这种说法。

西方试图掩盖中国1949-1976年所取得的史无前例的社会成就的方法,是一种典型的扭曲手法,即以一些个例扭曲整体形势。比如,著有《毛泽东时代的大饥荒》的荷兰学者冯克(Frank Dikotter)就据此称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为“人间地狱”,但事实证明,现实与其说法截然相反。正如下文所述,人类史上从未有如此多的人如中国1949-1976年所做的一样,如此快速地提高其社会地位。

下文节选自本人即将出版的新书——《大超越:中美经济实力的最后博弈》,以从历史与国际层面,对毛泽东时代中国所取得的社会成就作一个比较。】

我们此前已经比较分析了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前后的经济增长情况。尽管如此,如果不了解1949年至1978年改革之前所取得巨大的社会成就,我们仍可能会被误导。事实上,这些成就也是人类历史上由一个大国在类似时期内所取得的最伟大的社会进步——提高数量众多且占世界人口很大比例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环境,这是以往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做到的。毫无疑问,这为全面分析改革前的成就提供了决定性的阐释,并针对中国历史中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正确的看法,同时也让读者了解中国内部发展动力的特征。

预期寿命与人类福祉

判断一个国家社会和环境条件总体影响的最全面标准是预期平均寿命,因为预期寿命是经济、社会、环境、卫生、教育等发展趋势的正负两个方面综合影响的加总与平衡。因此,预期寿命是比纯粹的人均GDP更为充分的社会福祉衡量指标——两者同样重要,虽然人均GDP是决定预期寿命的最重要因素。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对于这些变量之间关系的概述:

个人收入无疑是决定其生存与死亡,以及更多地,一个人生活质量高低的基本因素。然而,收入仅是影响我们享受生活的诸多变量之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可能是表明一个国家实际平均收入的一个良好指标,但人们实际得到的收入还将取决于这个国家收入的分配模式。此外,个人的生活质量不仅取决于其个人收入,同时还取决于各种物质和社会条件……医疗卫生的性质和医疗保险的性质——公共和私人——也是决定一个人生存与死亡的最重要因素。其他社会服务也一样,其中包括基础教育、城市生活秩序和人们所掌握的现代医学知识。因此,还有许多攸关人们生死存亡的因素没有纳入个人收入范围。

我们首先来看中国的长期发展:比较中国与另一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印度的预期寿命趋势,如下图所示。1947年,印度取得独立,当时该国人口的预期寿命为32岁。中国人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预期寿命为35岁——比印度高出3岁。到了1978年,中国改革前的最后一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为67岁,印度为55岁——差距扩大到12岁。差距明显加大并不是因为印度的表现糟糕——预期寿命在32年中增长了22岁,而是因为中国的表现极为出色——预期寿命在29年中提高了32岁。这意味着,在改革前,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每年增加1岁多——年均增幅高达2.3%。

通过比较,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这一成就的真正规模。需要指出的是,与人类历史上的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在1949年后的30年中的预期寿命增长率是最快的。我们可以举例说明:

在1880年后的30年中,美国每年预期寿命增幅为0.9%(主要是受内战后恢复的推动,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急剧增长)。

在1871年后,英国的预期寿命出现了一段快速增长时期,其每年增幅不到1.0%。

日本预期寿命的增长较为显著,而且是在二战后经济恢复中实现快速增长的国家,在1947年后的29年中,预期寿命的年均增幅为1.3%。

因此,中国在1949-1978年期间所取得的2.3%预期寿命增幅远高于这些国家按照正常标准计算得出的结果,它的表现是前所未见的出色。

预期寿命何时开始提高?

预期寿命大幅提高的这段时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同时,人们也开始针对中国历史的发展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并清楚地表明“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20世纪50年代,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每年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略高于9个月。印度在此期间的表现可以与中国媲美:1947-1960年之间,每年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略低于9个月。印度的这一增长势头一直持续到1978年,这段时期的年均预期寿命提高略低于9个月。相比之下,20世纪50年代之后,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开始以极快的速度提升。在1960-1970年间,中国每年的预期寿命增长高达1岁9个月。在整个1960-1978年期间,中国每年的平均预期寿命增幅为1岁3个月。

1949-1978年间的这一惊人、史无前例的社会成就不会影响对这一时期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的分析,与有关“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判断也不相抵触。但它清楚地表明,我们可以直言不讳地说,那些试图全面否定中国1978年之前社会成就的观点——如“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西方出版的一系列企图将改革前的中国视为一场社会灾难的书籍及其观点,是在公然篡改历史。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毛泽东去世(1976年)的这27年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增加了31岁,也就是说每年增加超过1岁。相比之下,在印度取得独立27年后,印度人的预期寿命只增加了19岁。因此,中国这一时期的发展成就非但不是负面的,而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成就之一。

外国人可以不去捏造事实和杜撰神话,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毛泽东在中国得到人民广泛支持的原因——抛开诸如取得真正的民族独立等问题,而只是从生存这一事实来考虑。如果有人能够让你多活31年,那么毫无疑问,他值得你尊重!

与随意篡改历史的那些人不同,邓小平——他与他的家人在文革期间受到严重迫害——对毛泽东的评价非常客观,他坚决反对断章取义、以偏概全,而是着眼于这段时期的整体发展轨迹——证明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毫无疑问,忠于历史意味着,我们需要明确指出,中国在1978年以后所取得的经济增长极为罕见,但我们不应低估改革前所取得的惊人的社会成就。习近平非常准确地评述了中国1949年后的这两个发展时期: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

总的来说,因为毛泽东在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外国长达一个世纪的压迫与带领中国走向民族复兴道路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个独特的位置。他也在人类史上占有一个特殊的位置——历史与国际比较显示,人类史上从未有如此多的人如中国1949-1976年所做的一样,如此快速地提高其社会地位。这是西方与中国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试图借历史虚无主义,抹黑中国1949-1976 年间所取得的社会成就的原因。因此,像我这种不认同毛泽东经济政策,坚定支持邓小平经济政策的人,有责任站出来阐述事实,还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一个客观的评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