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津巴布韦缘何“相中”人民币?

2015-12-24 17:15:18 作者: 熊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是津巴布韦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元,津巴布韦对人民币的需求日趋强烈。

blob.png

习近平主席访问津巴布韦(资料图)

2016年起,人民币将成为津巴布韦的法定流通货币,此事打开了人民币作为他国法定货币的先河。这是中津外交的里程碑事件,是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效果显现,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性进展,并将极大地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发展。事实上,津巴布韦选择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是合乎必然的。

一方面,与大多数国家不同,津巴布韦并没有本国货币。过去六年来,津巴布韦经历了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津元贬值达万亿倍,津元也最终在2015年9月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津巴布韦现行的是以美元、南非兰特、欧元、英镑、日元等外币共存的多货币体系,美元和南非兰特则成为了事实上的流通货币。

另一方面,今年正值中津建交35周年,习近平主席12月份对津巴布韦的国事访问将中津关系推上了新台阶。中国是津巴布韦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元,津巴布韦对人民币的需求日趋强烈

此外,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也正在快速提升。截至2015年11月,人民币跨境业务范围覆盖全球98%的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已是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常用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和第七大储备货币,实现了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郎等主要货币直接可兑换。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份额超日元、英镑,居美元、欧元之后,有力地提振了人民币的国际接受度,并一举实现了人民币由贸易货币、投资货币到储备货币的跨越式发展,也标志着国际货币格局进入新版图。加入SDR为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津巴布韦此举的决定性因素。

新起点孕育着新机遇。人民币成为津巴布韦法定流通货币也意味着多赢。

对于津巴布韦而言,最直接的效果是将深化中津两国贸易、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并能逐步减弱对美元的依赖,促进多元货币体系实现更好地均衡,从而提高政策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成为他国法定货币,这是多年来外交经略的成果展现,彰显了中国经济影响力正不断转化为政治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人民币“入篮”后结出的第一个果实,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次大飞跃。在一定意义上,津巴布韦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而把人民币作为一国法定流通货币或将成为中国日后重要的外交政策选择,尤其是加大非洲地区和我国周边国家的“人民币化”;最后,对全球来说,当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格局亟待改变,多元化国际货币格局已是大势所趋。

中津此次“联姻”,是全球加速“去美元化”的重要体现,也宣告着人民币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将扮演愈发关键的角色。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海外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