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赵祥亨:台湾“大选”,不问苍生问鬼神

2015-12-22 09:19:21 作者: 赵祥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台湾2016年“大选”距今只剩不到一个月,但是这次选情变化却穿插着众多的特别事件,从“柱下朱上”的“换柱”大戏,再到“马习会”为“九二共识”定调的历史高潮,选情的变动持续受到新事件的影响,然而必须注意的是,这一次的选举很明显可以看得出始终存在着独特之处,那就是长期影响台湾政治的宗教色彩。

台湾2016年“大选”距今只剩不到一个月,但是这次选情变化却穿插着众多的特别事件,从“柱下朱上”的“换柱”大戏,再到“马习会”为“九二共识”定调的历史高潮,选情的变动持续受到新事件的影响,然而必须注意的是,这一次的选举很明显可以看得出始终存在着独特之处,那就是长期影响台湾政治的宗教色彩。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换柱”之前星云大师搅起的一场风波,原本是方外人士不问世事的他,因为称蔡英文是“妈祖婆”而卷入政治纷争,不得不在媒体发文感叹“仍不免有尘埃沾身。”洪秀柱在被换下之前,也曾在道教圣地、台北指南宫拍摄“举头三尺有神明-挺柱台湾”第三部曲,她表示一辈子保护“中华民国”,如果当选,任内不可能统一。无论从拍摄地到拍摄主题,宗教意味不言而喻。至于蔡英文就更神了,在农历“鬼月”,为了扭转她学者出身的严肃形象,幕僚把其形似僵尸的照片附上对联放到脸书上,在网上疯传……

洪秀柱在指南宫拍摄宣传片,背后供奉的神佛清晰可见

蔡英文“僵尸照”

或许许多人认为台湾相当自由、宗教上是个充满多元色彩的地方,但是在政治影响力上,仍可归类为三大宗教影响。首先是台湾本土的汉人宗教,这部分包括儒释道的传统乡土宗教,这个宗教的特色是其庙宇不只是其信仰中心,更是团聚人潮和利益之处。在电影《艋岬》中,清水岩祖师庙由于善男信女聚集,周围聚落着许多摊贩商家,因此激起黑道盘据。其中,掌握着庙宇的团体便成为台湾选举中独特的“桩脚”(意指地方的意见领袖),这些桩脚每每可影响许多信教者,在政治上也有独特的话语权,因此传统乡土宗教桩脚便成为每次选举的兵家必争之处。

在政治上,最著名的传统乡土宗教团体领袖,就是台中大甲镇南宫的董事长颜清标。大甲镇澜宫每年的妈祖绕境,每每吸引万人香客追随,这股动员能力比许多政治人物更为强烈,也因此颜清标所代表的地方势力长期成为蓝营拢络的对象,在颜清标因贪污遭到判刑后,他的儿子颜宽恒在2013年代表国民党赢得台中市立法委员补选,朱立伦在10月17日确定获国民党“征召”后,5天后便至台中“固桩”,强化国民党在中部选情的意味不言而喻。

朱立伦确定参选后,特地至台中宗教和选举票仓中心镇澜宫“参拜”

传统乡土宗教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佛教,其信仰者也广布在台湾各阶层。去年10月曝出来的台湾黑心油事件,制造商顶新公司老板魏应充便是著名佛教宗派慈济的信众。由于佛教的影响力广大,政商人士络绎不绝,也因此可以看到选举时刻总是出现许多候选人来寻求支持,比方说前文提到的台湾佛教三大宗之一的星云法师,便在蔡英文来访时称她为“妈祖婆”,也在国民党“前总统”参选人洪秀柱拜访时称她为“观世音”,可窥得其影响力对蓝绿两阵营都通用。甚至连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也笃信佛教,前年马王政争时也搬出“逆增上缘”(意指处在逆境,反而更能激励自己、看清情势,有了修正的机会,成就也就能更上一层楼),宗教涉入政治的层面可说无所不包。

蔡英文与佛光山宗教领袖星云法师握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苍生台湾鬼神赵祥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