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媒:普京会在叙利亚使用核武器吗?

2015-12-20 17:13: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日前再度空袭叙利亚,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射巡航导弹。《华盛顿邮报》刊文称, 普京随后发表的“希望不会使用核武器”的讲话很可能是他准备使用核武器的一个暗示。

1141090

最近有一些新现象需要美国的总统候选人们关注一下。在克林姆林宫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当谈到俄罗斯的潜艇从地中海向伊斯兰国的目标发射巡航导弹一事时,普京特意强调,这些巡航导弹可以被轻松地装上或传统或特殊的核弹头。他继续说,我希望我们永远不会有需要核武器的那一天。普京的这个声明的另一面正是一个建议:核武器可能是需要的。他的声明难道不像一个警告吗?即使选择相信普京不会使用核武器也并不会让这件事的可能性降低。 

如果普京真的在叙利亚使用了核武器,会发生什么?在爆炸声之后,他的权势会增长还是会削减?这样做是不是已经打破了底线?打破了谁的底线?使用核武器之后,这个世界将会怎样?可以肯定,这样做的代价是极大的。 

如果普京真的使用了核武器,美国总统该如何反应?如果普京使用了核武器,而美国袖手旁观呢?坦白讲,很难说美国的反应可能会是什么或者应当是什么。当然,没有美国总统或者未来的美国总统必须对每个假设的问题作出回应。但是就这件事而言,他们可能想要去思考如果这个情景真的发生了,他们应当如何代表美国作出回应。请注意,普京的声明是在一出拙劣的戏码上演几周后发生的。这个戏码就是克林姆林宫“不小心”在俄罗斯的国有电视台上暴露了一个属于顶级机密的潜射核鱼雷的模型。 

普京突然发表的这些关于核武器的谈话有何深意?他是想引起世界的注意吗?他已经传递出什么信号了吗?他掂量过可能有的回应吗?克林姆林宫是一个不轻易多言的地方,所以他们现在肯定是在试图释放信号。他们试图释放什么信号?最重要的是,他们想对谁释放这个信号?对方接收到了吗?奥巴马总统已经被普京吓住了,而普京以及全世界都深知这一点。这是普京在刺激奥巴马总统嘛?或者普京是在试探他? 

在《华盛顿邮报》中,专栏作家米尔班克生动地批判了奥巴马治下的美国军队总是不愿意采取行动一事。米尔班克写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在国会山听证的时候都“特别胆小”。这种看法很可怕。他们可能看起来很胆小,但是我不认为国防部长卡特真的像看起来那样胆小。我深信他知道应该做什么,但是他被白宫奥巴马身边那些把我们推到今天这个危险境地的、善于溜须拍马的人所阻拦了。卡特并不是奥巴马的心腹。在生活中,奥巴马总统也不是卡特的赞助人。卡特是一个独立的、值得信赖的领导人,他不会假装奥巴马是绝对正确的。 

毫无疑问,普京会用类似米尔班克的文章的报道来检视自己对美国的混乱与弱点的看法的正确性。关于今天奥巴马或者普京如何看待美国政治前景的信息非常少。让我们看看在普京眼里这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是什么样的:希拉里·克林顿是一个疲惫的、想直接继承政治遗产的总统候选人。普京可能认为她更像伊梅尔达·马科斯(菲律宾前第一夫人),而不是撒切尔夫人。对于唐纳德·特朗普,普京可能视他为一个容易慌乱、随时可能发脾气的疯子,如果他当选,很可能没有能力团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不管怎么说,如此多混乱之事正在全世界发生,在坚持乌克兰属于俄罗斯之后,普京觉得自己还可能侥幸逃脱世界惊叹的目光。普京可能继续对其他波罗的海的国家以及前苏联的国家采取相同的做法;他在叙利亚的联盟可能也不会失败;他可以在很多地方做到他想做的事情。即使普京真的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很低,但是如果白宫或者总统候选人开始做这样的假设的话,还是会有一系列严重后果的。 

张爽编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普京核武器叙利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