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国平:互联网必将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

2015-12-18 20:26:53 作者: 国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主张:“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主张:“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

当今世界,互联网正以开放、包容、共享的生态将所有的人、服务、应用连接起来,可以说,互联网经济已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最具潜力的发展领域。过去,人们往往以拥有强大的工业实力及发展体系来评价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成熟”程度;而在“e时代”,没有强大的互联网,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性优势。

实施“创新驱动”,意味着经济发展将进入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这与传统依靠“投资驱动”的粗放式发展截然不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是解决中国难题的关键。

“十二五”以来,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明显改变。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压力,我国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随着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的持续优化,我国经济正逐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今年上半年消费贡献率上升到60%。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行业也茁壮成长。

互联网经济,作为当前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是推进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点。互联网必将成为推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有人把“互联网+”战略启动及绘就“十三五”规划蓝图的2015年,形容为中国互联网“新引擎”年。此次“乌镇峰会”再论剑,也是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重要节点。抓住当下,世界因此而改变;建构未来,“网络强国”前景更美好!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央视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