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赛伦德拉:从印尼高铁项目看中日较劲

北京面对的主要挑战,是区域对中国的承诺和中国制造的产品缺乏信心。中国若成功完成印尼的高铁项目,将为它带来承建在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项目的更多机会。 中国能够采取灵活的方式来满足当地政府的需要,是它最大的吸引力。接下来,就得看中国在素质和可靠度上是否可以媲美日本了。

3

印度尼西亚将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交给中国承建,是个具重大意义的决定。这项工程预计明年初动工,对于要选择值得信赖的老朋友(日本),还是崛起的大国(中国),雅加达一直举棋不定。这两个东亚大国都提出了具竞争力的承建方案,也给印尼政府开出优厚的条件。

尽管日本的方案很具吸引力,中国最终却以雅加达难以拒绝的条件胜出。中国获得这个项目的决定性原因,是不要求印尼政府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

日本批评中国的方案是不实际的,尤其是在没有政府融资的情况下,同时也可能因为印尼贪污的官僚体制而蒙受亏损。然而,中国显示它会毫不犹豫地利用自己最大的优势来达到目的:金钱和配合当地政府要求的灵活性。

在完成了耗费约3000万美元和为期10年的可行性研究后,日本原本被看好能够得标。日本是印尼第二大投资者,同印尼的关系很好。一直以来,日本在印尼的投资计划也都能够付诸行动。

日本提出了可行的最佳方案。除了产品素质的保证,日本也提供低廉的双边贷款,雅加达只需支付0.1%利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在最后一刻优化方案,降低要求为贷款提供主权担保的比例,把完工时间缩短至约五年,并承诺知识转移和加强两国海洋合作。

北京出价52.7亿美元,比东京的44亿美元高。而且,项目纯属私人企业间的交易,印尼政府不需要提供担保。另外,中国也承诺在能力建设和发展当地制造业(可以为4万人提供就业)上,助印尼一臂之力。

也就是说,印尼政府可以“坐享其成”,艰巨的工作都由中国承担。而且,中国也承诺在2019年完成高铁建设。到时,印尼将举行总统选举,而对于毫无疑问将寻求连任的印尼总统佐科来说,这肯定是对他有利的因素。从政治上来说,中国承诺在三年建成通车,对佐科无疑更有吸引力。

印尼政府的决定让日本深感失望。日本国土交通部长太田昭宏表示,日本将重新评估在印尼的整体投资。印尼虽然提供其他项目作为给日本的“安慰奖”,但其决定显示,中国在经济合作与投资上对发展中国家采取的手法,可能让它们无法抗拒。

中国对印尼的政策,凸显了北京急于实现其“一带一路”战略。这些政策是避免在太平洋被逼入困境的“脱身之计”。在中国看来,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再平衡战略,是在形成一种“战略包围”。美国在太平洋的大多数盟友如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也试图营造一种印象,即中国的崛起是对区域稳定的威胁。

不过,东南亚国家却不一定认同这样的看法,尤其是在美国影响力相对较弱的中亚。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虽然保持警惕,对它巩固在区域地位的努力却持开放态度,只要这可以带来一定的好处。要同在亚细安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日本竞争,中国也需要证明它在建设上的实力。

东京一直致力抗衡中国强化和深化它在亚太区域影响力的努力。今年5月,安倍宣布将在未来五年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方式,强化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日本也加强了同菲律宾和越南的海洋合作。菲律宾和越南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日益强硬的姿态感到不满。日本不愿意接受中国“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希望提供自己为另一选择,来维持东南亚国家在政治和战略上的独立性。

北京面对的主要挑战,是区域对中国的承诺和中国制造的产品缺乏信心。中国若成功完成印尼的高铁项目,将为它带来承建在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项目的更多机会。

中国能够采取灵活的方式来满足当地政府的需要,是它最大的吸引力。接下来,就得看中国在素质和可靠度上是否可以媲美日本了。

作者是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尼项目研究分析员。原载研究院电子刊物《RSIS评论》。叶琦保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