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罗斯人喜欢普京是有道理的

2015-12-16 14:18: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上,针对“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能撑多久?”的议题,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戴旭表示,自己并不太同意“俄罗斯的政策很强硬”的说法,戴旭认为,这是俄罗斯为了捍卫自己国家和民族利益正常的一个选择,一个正常的做法。

blob.png

戴旭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状况很清楚,在之前的叶利钦时期也是一样,在面对自己国家利益的时候,对方并不会因以后你的态度而转变他自己的看法,“所以他是被西方逼到墙角正常的选择,我觉得维护国家利益什么样的手段好使就用什么样的手段,无所谓强硬不强硬,该缓和的时候可以缓和,该会谈的时候也可以会谈,该打的时候也要打,我觉得普京只是正常按照国际法则来玩的一个人,仅此而已,无所谓强硬不强硬。”

戴旭提到,比如一些会谈,俄罗斯也参加,经常称美国称西方为“我们的伙伴”,也很客气,但是他出手的时候也不含糊,“就说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事件,第一回动手是土耳其,那我们为什么不讨论土耳其的政策,为什么就讨论俄罗斯呢?我觉得要正常地去判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做法。”

同时,戴旭认为,不能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民族,“人家这个国家就是这样思考问题的,他不愿意韬光养晦,他也不愿意忍辱负重,人家觉得这样维护好就这样做了,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一切优秀的做法我们都应该借鉴,不应该对人家的一些做法说三道四,要说个人的意见我比较赞成普京。”

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能撑多久?”议题的讨论中,对于普京的评价,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戴旭表示,普京既然能成为俄罗斯的总统,这个人一定有他非凡之处。“我们不能用自己的心思去度人家之腹,俄罗斯我认为选择普京那就说明了普京这个人不仅是有血性有担当,我认为这个人有大智慧。”

针对普京的超高支持率,戴旭认为这就是软实力,“全俄罗斯人民都喜欢你,一定有他的道理,我们的学者在很多的时候只会讲经济,我想俄罗斯人也没有蠢到不懂经济,有一个美国学者说,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和财富三种国家利益之外,还有集体自尊,我认为普京很好的理解了这句话,集体自尊也是俄罗斯的利益,我不相信俄罗斯的人他们就不想搞经济,他们不会搞经济。比如说打叙利亚,我觉得体现了普京高超的战略智慧,第一个在叙利亚实施空袭首先是对西方在乌克兰对俄罗斯挤压的一个战略反击,一下子让美国和北约在中亚在乌克兰这个地方的进攻失去了威力。第二,西方现在整跨俄罗斯的一个经济手段,一个是让卢布贬值,金融危机,一个是让油价下跌,俄罗斯在中东有他想把油价打高的考虑。第三,顺便也检验一下俄罗斯军队20年来军事变革的成果,所以说他这边一打我们就看到了一个新闻,某些国家想订我们国家武器的,结果这个国家就变卦了,这个不是经济吗?谁说搞经济只能做生意,谁说搞经济只能做买卖,美国这么多年军火是怎么卖出去的?还不是打来打去,所以我认为这个普京是一个有超级智慧的人。”

戴旭认为,普京非常清楚,今天美国也好,北约也好,都是当年冷战思维的继续,普京没有为了做生意,而使自己的国家利益民主安危不顾,我觉得判断一个普京不能因为自己的简单而把别人也看简单了,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俄罗斯人民并不是幼儿园的水平,他选出的总统一定不是一般人,我就相信这一条,正如我们选出来我们的领袖也是伟大的领袖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普京普大帝新沙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