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阿里收南华早报,香港舆论何需紧张

2015-12-16 14:06: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南华早报集团14日正式宣布将以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向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马云从此成为南早的主人。这一消息已传出一段时间,在香港、内地以及海外都引起广泛议论。

blob.png

南华早报集团14日正式宣布将以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向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马云从此成为南早的主人。这一消息已传出一段时间,在香港、内地以及海外都引起广泛议论。

香港一些人的顾虑与西方的说法差不太多,比如担心阿里代表了中国政府要控制香港舆论的那只手,认为阿里与中国政府“高度一致”。而在内地,一些人的担心是相反的,他们质疑马云连续收购“二十多家”传媒、打造“阿里传媒帝国”的意图,提出这会导致“舆论失控”的可能性。

看来媒体事务在中国人的普遍看法中的确要比在西方社会里敏感得多,当这些事务的主角成为中国人时,连海外社会也会多出几分警觉。应当说马云自愿走进了“雷区”。

很难想象收购媒体是马云开始“搞政治”的加冕礼,这恐怕首先还是阿里商业帝国商业计划的一部分。在中国,媒体的界限在互联网时代变得模糊了,腾讯、百度、新浪算不算媒体?恐怕很难说清楚。但它们都不是国有的,而是最彻底的商业公司。阿里资本进入中国一些产权结构不那么传统的媒体,大概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至于它收购南华早报,更显得顺理成章。看看阿里的股权结构,利益多元可以说已经深入到这个公司的骨髓里。通过这样的出资者来为香港言论自由打造一副枷锁,这是需要一些想象力的。

南早原本就由马来西亚人控制,现在转到阿里巴巴手里,南早原来的读者群没变,香港社会的大环境没变,可谓制约因素重重。去香港冲锋陷阵,做改变那里舆论生态的“决定性角色”,马云这位“在商言商”者即使心血来潮,也必缺少法术。

中国内地的主流舆论阵地受党领导,其他许多类型传媒机构的资本多元化已是现实,香港更应该适应媒体在不同资本间倒手。给新的变化一些机会,它们总会带来新鲜空气,注入一些新的视野。媒体并购这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实在不值得香港人大惊小怪。

世界上很多著名媒体最近这几年都换了老板,它们有的被当年自己看不起的网络公司买走,有的被默多克这样的媒体大鳄并购,说不清“是哪国的”。在西方世界里,这些买卖对媒体原来业务和价值倾向都没有产生多大影响,媒体在资本层面易帜后,在采编层面继续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似乎成了一项“行规”。

南华早报原来就不是政治上与内地高度对立的报纸,它被阿里收购后如能保持自己的风格,不仅香港社会乐见,这大概也是内地新闻同行们愿意看到的。

内地与香港,中国与西方的互视都不应固化,给对方贴上标签,认为对方的一举一动都带着政治目的,如果形成这种局面将很糟糕。让正常的交流开展起来,当不同的习惯和原则发生摩擦时,也别急着上纲上线。时间会让一些事情变得更清楚,单薄的含义绽放出色彩缤纷的内容。全球化的逻辑就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环球时报犀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