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北大不应以学术自由名义纵容张千帆

2015-12-14 15:41:21 作者: 舆情观察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在网上疯传,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张千帆在演讲中宣扬“普世价值”,唱衰中国,加之此前他曾发表《法西斯并未离我们远去》美化日本侵华罪行,也遭到网友集体声讨。

最近,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在网上疯传,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张千帆在演讲中宣扬“普世价值”,唱衰中国,加之此前他曾发表《法西斯并未离我们远去》美化日本侵华罪行,也遭到网友集体声讨。

blob.png

其实,类似的言论近些年来在国内一些大学频频出现。张千帆们打着“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名义,站在高等学府为他们提供的讲台上,大肆传播与主流价值观不符的观点,许多观点不但禁不住推敲,而且严重侮辱国人感情。

但事实上,即使以“学术自由”的名义,大学也不能成为一些极端错误观点的宣讲台。同样打着“学术自由”名义的西方高等学府,对教师言论的审核实际上极为严格。比如今年6月,英国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爵士因说了一句“女孩很麻烦”,就被迫辞去在英国一所大学的名誉教授职位。悉尼大学教授斯博则在电子邮件中将总理艾伯特描述为“土著拥护者”,并且对于华人表达了激烈的言辞,同样辞去了大学职位。美国高等学府对教师“政治正确”的要求更是登峰造极。美国一位高校教师化名在新闻网站Vox上发表一篇长文大吐苦水,引起许多共鸣与争论。这位老师说,对于课堂上的一些敏感政治议题,一些“自由主义”学生强调教学材料带来“感情”上的伤害,而放弃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而教师则害怕因此丢了饭碗,不得不更换教材。

而相比之下,张千帆们在中国大学讲堂上公开将中国对钓鱼岛的合法主张与日本侵华的罪行相提并论,严重侮辱国人感情,也侮辱了日本侵华战争中杀害的几千万同胞,早已远远超出了“学术自由”的诠释范畴。在西方任何一个国家,这样的教师都会立刻被辞退,但只有在中国,反在“学术自由”的名义下安然无恙。

同样,“学术自由”也绝不是“学术水平低下”的保护伞。作为一个曾经宣誓“永远拥护党的领导”的党员,张千帆多次在讲堂上批评、丑化中国政治体制,妄称中国是“专制威权国家”,对中国在现行体制下所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视而不见,对西方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制度优越性的观点嗤之以鼻,甚至做不到客观中立的分析评价中西方政治制度差异和优劣。他还无视民族分裂势力造成的血淋淋的危害,要求国民“理性面对”民族分裂势力,将自己摆在国家领土完整和社会安全的对立面上。这种行为看似学术独立,实则是浅薄无知,绝不仅仅能用所谓“学术自由”就能够遮掩的。

这些年高等学府里一直有个误区,一些教授们学术水平再底下,观点与主流价值差别再大,但只要在讲台上痛骂政府、体制和国民精神,就是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大学就对其无可奈何。前有北大夏业良解聘案,后有辽宁日报“呲必中国”事件。之前或许一些高校无法可依,但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对此有了明确规定。任何以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为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提供方便条件的,都要给予相应处分。板子打不到张千帆们身上,至少可以打到北大们的高校党委身上。有条例做约束,高校党委书记们不应再有理由和借口,给以“学术自由”为名义的极端错误言论提供讲台和空间。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海疆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