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罗斯和土耳其冲突 中国应当看客

2015-12-14 14:01:43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发生在叙利亚的事情,或者发生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的事情,都还没有扩展到影响中国经济和外交利益的地步。

俄罗斯和土耳其冲突 中国应当看客

西方这次对土耳其和俄罗斯的争端,反应没有中国民间舆论这么大,因为这两国,历史上的恩怨和纠缠太多了。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小”冲突

俄罗斯和土耳其这种小冲突,是可以预料的。因为俄罗斯在普京这里想搞一个帝国中兴,最起码把周边失去的势力范围给搞回来;而埃尔多安,也有大突厥奥斯曼复兴的理想,这个理想也是南边伸手到北非和阿拉伯半岛,东边到中亚和新疆。

大家要知道,在1770-80年代,正是俄罗斯帝国消灭了奥斯曼帝国的海军,并第一次征服了信仰伊斯兰教的克里米亚鞑靼,把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这个代表了历史的一个里程碑,不光是奥斯曼帝国无法保护穆斯林子民,而且代表了奥斯曼帝国衰败的开始。

从这一天起以后的200年,俄罗斯帝国不断向南打,寻找暖水港口。结果高加索地区等等,都不断被打下来了。

而且这个也代表了欧洲对中东实力的逆转——以前是奥斯曼压住欧洲打;这之后就是欧洲打过来,最后北非和中东都被欧洲人抢过去了。

但是目前的状况,也是蛮好玩的。因为俄罗斯是从衰败中想搞一个中兴,这个会是普京个人魅力搞的一个反弹,还是俄罗斯民族的一个中兴,都很难说——就好比中国在清朝末期的同治中兴,就是一个衰落中的反弹;而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则是一个复兴。所以在历史当时的人,是很难判断的。

那么土耳其的奥斯曼理想,自然在欧洲没有多少市场,但是在压制以色列上面,在抗衡什叶派方面,确实对逊尼派有助力。但是这种助力,是不是足够让土耳其取代沙特的领导地位,成功地抵住逊尼派极端宗教势力的哈里发诉求?这个目前还不好说。

如果叙利亚局势,搞出一个库尔德斯坦,成为困扰土耳其的另一个拖手——那么这个大突厥的奥斯曼帝国理想,就蛮难实现了。而奥斯曼梦想向东走,一直到中国的新疆,你不光要遭到中国的阻击,还要和伊朗等波斯相关族群的影响力竞争,又要抵消这些前苏联国家里面的俄罗斯影响力,所以也不是那么容易吧。

但是俄罗斯和土耳其,如果大家撞击一下,发现没啥好处可以讨,最后冷静下来继续之前的经济合作,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对俄罗斯来讲,反正用一架飞机和两个飞行员(直升机上一个)的代价,把恐怖组织给扫荡掉,也值得吧。如果能够搞得欧洲人把土耳其从北约开除出来,就更值了。

中国——看客

说一下在目前土耳其和俄罗斯较劲的背景下,中国在中东的利益。

首先,中东的三方势力,也就是在犹太-逊尼-什叶这三股力量在中东的博弈,中国算是一个看客:被动的话,就是喊喊口号,叫大家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和气生财;主动的话,就是提供几个度假胜地,啥宾馆之类,让人家坐下来开会。

至于对中国有实际影响的地方,一个就是能源。这方面中国有和沙特等逊尼派合作的石油供应,也有和伊朗伊拉克等什叶派合作的石油供应,还有和以色列合作的节能、新能源合作。

在通道方面,有和埃及合作的苏伊士运河,也有和以色列合作的高铁通道。当然,我们还有自己的海军巡逻队,在地中海和红海巡逻。这些军舰,可以停希腊、塞浦路斯、也门和吉布提来补给。

目前看来,发生在叙利亚的事情,或者发生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的事情,都还没有扩展到影响中国经济和外交利益的地步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