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朝鲜取消演出和马英九取消登岛

2015-12-14 09:07:36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关注时事的中国人最近两天可能很是关注两个“取消”:一是台湾“总统”马英九取消原定登南沙太平岛的计划,一是朝鲜牡丹峰艺术团取消原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因为这两件事都曾深深吸引着中国人的目光,尤其是后者。

关注时事的中国人最近两天可能很是关注两个“取消”:一是台湾“总统”马英九取消原定登南沙太平岛的计划,一是朝鲜牡丹峰艺术团取消原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因为这两件事都曾深深吸引着中国人的目光,尤其是后者,不但中国人对此次政治意义的“演出”兴趣盎然,就连国际舆论也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可正在无数人情绪即将攀上高潮顶点的时刻,两项重大行动都突然间宣布取消,这就难免让无数人顷刻间如坠云雾之中,浑然分不清南北东西了。

应该说,上述两个事件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但这差不多同时发生的“取消”,却令二者有了耐人寻味的某种联系,或者直白地说,它们之所以被取消,其原因在于它们的本来意义都是“宣示”。

马英九登岛是为了宣示主权。不管是中华民国的主权也好,还是中国的主权也好,这里完全可以不用咬文嚼字,总之对中华民族有利就够了。为了这个宣示,台湾方面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安排,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应该说,是相当认真也是相当卖力的。

但是,最后关头马英九却掉了链子,原因是来自美国方面的施压,据说,美国方面对此很不感冒,到底不感冒到什么状态,为此施压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结果只是马英九朝鲜牡丹峰艺术团来华演出也是一件政治意义浓厚的大事,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在宣示中朝友好关系,更有论者说,这可能是为金正恩访问中国打前站或者营造必要的氛围。果真如此,那么这次访华演出的意义就更令人刮目相看了。

但是因为什么原因又突然取消了呢?

显然,此次访华演出是中朝双方反复协商的结果,有关内容和程序都是早已经敲定了的。只所以取消,肯定是发生了某种变故。

几乎所有的人都把变故归咎于朝鲜宣布拥有氢弹这件事上,笔者以为,这种可能性确实比较大。

如果真的就是这样,那只能说明,朝鲜宣布拥有氢弹一举,再一次强烈地冲击了国际关系,在中美进而在中朝关系中激起不小的涟漪,这也就是说,美国因素再一次介入进来发挥了影响,至于究竟是怎样发生影响的,恐怕就不是外人所能知悉的了。总之,在这个时候宣示中朝友好,似乎也是一种不合时宜之举了,因而也难逃“取消”的命运。

正因为如此,所以,把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取消”联系起来看,这其中的意思也就同样令人兴趣盎然了。其最大的亮点在于,这个世界无论哪个角落无论什么大事小情都离不开美国的影子,上述两个“取消”对此做了再一次有力的诠释。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