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纪鹏:邓亚萍受聘教授风波应引起法大人反思

2015-12-09 09:24:23 作者: 刘纪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即便邓亚萍不是英国博士,清华学士,就凭邓亚萍在体育方面的成就,只要法大体育教学部从体育教学提出,法大都应破格批准。

有记者问我如何看待“邓亚萍受聘法大教授引发一位法大学生质疑,还有一位法大教授写了不与邓亚萍为伍的微博”引发的新闻风波。当时本着“法大历来事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不了解情况推脱了。但细想过后,仍有些后悔,因为我曾帮助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做股改,也帮过姜昆的鲲鹏网,还答应学校要邀请他们二人来法大做讲座呢。所以我还是想评论一下这个事情。

从这一系列报道所带来的扭曲的舆情导向看,我认为不必小题大做,更不必正题反做。即便邓亚萍不是英国博士,清华学士,就凭邓亚萍在体育方面的成就,只要法大体育教学部从体育教学提出,法大都应破格批准。

中国政法大学有十多个学院和众多科研机构,不仅有体育教学部研究体育竞技,还有人文学院教授音乐和书法。何止邓亚萍,如果今后我们还能聘到彭丽媛、宋祖英、范曾为法大的兼职教授,来法大讲授音乐和书法,难道不是一件好事情吗?法大并非只有一个法学院,法学也并非一个不能交叉的学科。在今天的互联网传播语境下,知识跨界与融合是一个学术机构必须要面对的课题。法大聘请人文与体育精英来做的并非法学教授,法学院,商学院都可以提出聘请本专业的专家做兼职教授,体育部和人文院、外语学院为何不能呢?

当年,北大聘请相声演员侯宝林做北大教授,没听说北大有什么质疑。侯宝林、齐白石这些大师,不要说博士,就连大学也没读过,但在知行合一的学术传统中,他们恰恰是今天的大学里最需要呼唤的鲜活学术养分。再看一看美国的著名NBA和football球员来自美国名牌大学的不胜枚举,哈佛、MIT、普林斯顿、杜克和耶鲁并不拒绝体育精英的加入,相反,这是欧美大学的另一个形象与维度。

大学最重要是有大师做教授,一所综合大学有各个研究与实践领域的大师做学校的教授,那是这所学校风气兴盛的起点。否则画地为牢,在一个封闭保守的环境下谈学院派会使一个大学失去学术生气。法大不能聘请体育专家做教授,那体育大学要聘请法学家做兼职教授岂不也要遭受体大学生诟病了。可今天的社会,体育大学的学生难道不该多掌握些法律知识,增加一些法律课程吗?至少中国现在还缺少一部完善的《体育法》。

今天的社会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还是一个国家,不往综合素质提高,不朝综合国力发展能行吗?真心希望我们法大招聘与一所综合大学相应的各界专家、大师为兼职教授的政策不要动摇。

至于有人偏要把邓亚萍和办人民网亏损连起来,这联想的有点远。法大看中的是邓亚萍的体育造诣,这对法大学生培养至关重要,而不是请她来教法学和管网站。这种非黑即白的狭隘观点该被正视了。

相反,邓亚萍受聘一事,倒是应引发法大人反思。一是应注重对学生办事遵守程序的培养,想了解邓亚萍的聘任程序,可否先通过校内程序,把事情原委都了解清楚,发现问题,学校行政解决不了,再往社会上求助媒体不迟。二是法大平时就要多和媒体做沟通,公布新闻发言人和电话,建立良好的公共传播关系。世界上最好的沟通莫过于开放话题与讨论,这样大家有疑问,便于向校方了解。这类动辄就制造舆论虚惊的事就少了。

我写这篇文章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不要让社会谈中国政法大学色变,我们法大坚持聘请相关专业领域里的杰出人才、专家和大师做兼职教授的政策不应变也不能变。同时也请社会对法大师生的质疑精神给与理解,学法的人思维定式就是怀疑和质疑,否则当律师的打不赢官司,当公检法的破不了、判不了案。

您别见怪,该来法大照来就是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