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第七世珠康活佛谈活佛真相

2015-12-06 22: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进门,这名弟子掏出一本全是藏文的“活佛证”给宋宇看,宋宇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我当然看不懂‘活佛证’上写的是什么,也没太在意。‘活佛’落座之后,跟我谈起了佛经,并指点我如何在家中‘朝南、通风的宝地供奉佛龛,早晚念经’。

看过金庸小说的人,对藏传佛教和活佛多少有些印象,《鹿鼎记》中写道:“韦小宝道:‘……桑结大喇嘛,你帮了皇上的忙,皇上自会封你做管治全西藏的大官。’他不知这大官叫做什么,不敢乱说。桑结道:‘西藏是皇帝委派活佛管的,可不能随便来封。’韦小宝道:‘别人做得活佛,你为什么不能做?西藏有几个活佛?’桑结道:‘一位达赖活佛,还有一位班禅活佛。’韦小宝道:‘是啊,一日不过三,什么都要有三个才是道理。咱们请皇上再封一位桑结活佛。’”韦小宝的话虽然荒诞,但道出了两个重要信息:有影响的大活佛由中央政府册封;达赖和班禅是西藏两大有影响的活佛转世系统。

活佛本来离多数人的生活很遥远,但“改革开放以后,藏传佛教和活佛热逐步出现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李德成说。尤其是近几年来,神秘的活佛从文学作品中和电视荧屏上来到人们身边。书店里,活佛写的书可以摆满一个展台,从如何面对苦难到何以净化心灵,他们解答着世人的困惑;微博上,一些实名认证的活佛分享藏传佛教的教义和启迪心灵的语言;还有一些未经实名认证的活佛长年在内地奔波,辗转各地举办佛事活动,参与信众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QQ和微信上,信奉藏传佛教的人建了各种群,分享活佛说过的话或是修行的方法,并附上自己前往藏区寺庙拜谒活佛的照片……

这股活佛热为佛法的弘扬创造了机会,但也裹挟着泥沙,为种种乱象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2007年颁布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不管大小活佛的转世,都应上报政府宗教事务管理部门批准,其中“在佛教界有较大影响的,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有重大影响的,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有特别重大影响的,报国务院批准”。但李德成介绍说,在藏地,存在着不少私自认定的活佛,现在有关部门对这部分人还没有制定一个统一的处理意见,这就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他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目前我国经政府批准认定的活佛仅有1700位左右。

佛祖释迦牟尼曾说:毁我教者乃穿我衣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第七世珠康活佛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现在一些假活佛、假僧人打着活佛的旗号行三种骗——骗人、骗财、骗色,触犯了国家法律,侵害了公民权益,也违反了佛教的教义,危害了佛教的形象。

一群假活佛

低级骗术:冒充真活佛

藏族作家端智嘉在20多年前写了一部小说《假活佛》,讲述了一个假冒的活佛在农村招摇撞骗,最终被绳之以法的故事。

近年来,不少人将皈依佛教和投奔活佛门下视为一种时尚。作为宗教信仰,这种行为无可厚非,但有些人盯上了这种心理。

2006年夏天,北京作协的一名青年作家宋宇(化名)正在酝酿一部关于西藏寺庙的小说,便前往日喀则一座寺庙住下,观察生活,由此认识了几位上师(即藏语“喇嘛”的本义,指佛学造诣、品德修养等都堪为人师者,可以指导他人学修)和他们的弟子。年长的上师汉语说得不好,和宋宇打交道比较多的是几名弟子。几个月后,宋宇返回北京,突然接到其中一名弟子的电话,对方问:“想不想结缘,信奉上师?”宋宇说:“可以试试。”这名弟子马上带着一名自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寺的活佛来到宋宇家中。

一进门,这名弟子掏出一本全是藏文的“活佛证”给宋宇看,宋宇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我当然看不懂‘活佛证’上写的是什么,也没太在意。‘活佛’落座之后,跟我谈起了佛经,并指点我如何在家中‘朝南、通风的宝地供奉佛龛,早晚念经’。但很快,他的目光便在我家客厅摆放的一架子紫砂壶上流连起来,滔滔不绝地说这个是珍品,那个值多少钱。说到眉飞色舞时,‘活佛’蹩脚的普通话没有了,时不时冒出京腔来,最后直截了当地问我:‘你能供奉几个好玩意儿给师傅吗?’我断定,来的是个骗子,立刻把他和那名弟子赶出了家门。”

直到2014年,这种冒充活佛的低级骗术仍有市场。据《海峡导报》报道,去年8月,福建厦门女子小晶的感情和事业都不顺利,她的朋友就带她见了一个“很灵的人”——自称“活佛”的老杨。第一次见面,“活佛”告诉小晶要行善积德,多做善事。但小晶后来发现,所谓“行善”就是给“活佛”红包,所谓“积德”就是参加“活佛”组织的收费活动。“活佛”还说小晶戴的首饰和她没缘分,自己画了一个玉坠让她去买,但小晶在玉器店根本找不到。一周后,“活佛”拿出一个玉坠,煞有介事地跟小晶说,就知道她买不到,已经帮她请到了。这个玉坠花了小晶好几千元。

最让小晶不堪回首的是,“活佛”还哄骗她与自己发生了关系。一次,“活佛”说她身上“有邪气”,以帮她“排毒”为名带她进了理疗室。刚开始,小晶并不愿意,但“活佛”吓唬她说,如果“不排毒就会倒霉”。小晶很害怕,就顺从了。此后,小晶疑心越来越重,并和朋友一起于今年6月报警。6月18日,假活佛及其团伙被抓获。至此,小晶等人才知道,昔日信奉的“活佛”原本只是一个锁匠,身边有专门吹捧他的“弟子”,租了十余处民宅做佛堂,已骗取十几名女性受害者数十万元。

假活佛互相攻击对方骗钱

有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位“丹巴活佛”。他在微博上的认证一度是“雍仲苯教、宁玛、噶举三大教派共同认证的转世活佛”,这一身份遭到了网友质疑。经核查,新浪微博取消了对他的认证。

但是,“丹巴活佛”仍然活跃在微博上,粉丝近3万人,只不过改称自己是“雍仲苯教和宁玛派认证的”。证明就是其在博客中发布的几张照片,内容包括某法王所写的认定他身份的藏文声明、藏文祈请颂、法帽,以及四川甘孜色达县某寺寺管会出具的证明——上面写着他俗姓王,辽宁大连人,被“许多高僧大德认定为活佛转世”,法名丹巴坚赞。

日前,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联系上了“丹巴活佛”。在和记者聊天时,他称自己从15岁开始学习佛法,至今已经学习了21年,还曾经在佛学院学习过。记者询问他是否会说藏语,他表示“我藏语不好”。对此,李德成所长评价道,学习藏传佛教的人一般都要学习藏语,因为藏传佛教的主要经典是藏文的。

这位“活佛”最近前往藏区的一座寺庙参加法会。他在网上发布信息,称有意在法会中供僧积福的弟子和居士(佛教上指持守以五戒为主的居士戒的学修者,分出家居士和在家居士)可以联系他。记者在他给出的报名截止日期过后联系他,询问是否还有机会做供养,他立刻表示“可以”,方法就是直接把钱打到他的卡上,并且很快就发来了姓名、开户行和卡号,并叮嘱汇款后把钱数告诉他。记者询问供养多少合适,他说这要按照经济条件随自己的发心来定,有发心500元、1000元的,还有发心5000元、1万元的,并没有多与少的区别。

为了取得人们的信任,有的假活佛会伪造活佛证,有的还会制作网页,列出自己的前几世分别是谁。但细看内容,前几世活佛的介绍都很简单,唯有自己的介绍洋洋洒洒。可笑的是,假活佛们往往互不承认对方的身份,互相指责对方骗钱、是假活佛。这些闹剧般的行为,恰恰折射出他们的修为到底如何。

高级骗术:“三分假七分真”

当年险些被骗的北京作家宋宇,第二年又去了日喀则的寺庙,跟随上师学习藏传佛教。“这两三年,师傅潜心修习,很少离开寺庙,一般事务都交给大师兄打理。我发现又有些不对劲,社会上信藏传佛教的人越来越多,这位大师兄跟江浙一带的企业家越走越近。师傅明明只是高僧,他吹嘘成‘活佛’,拉着这些企业家去藏区搞活动、办法会,出资开班、出书……也不知经手了多少钱财。像他这种傍着高僧吹活佛的,是骗术的高级阶段了。你要去打他的假吧,他是三分假七分真,自己是真弟子,师傅是真高僧,企业家一听佛法是真的,根本不会质疑他。”

李德成说,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上师被他周边的弟子蒙蔽或控制了,确实不知道弟子的所作所为;也有可能是上师知晓弟子的行为,却对其睁只眼闭只眼。

从宗教仪轨(礼法规矩)上说,假活佛和以活佛名义行骗的人某些说法不能说错,这就迷惑了不少人。“比如一些居士刚刚入门,‘活佛’指导他供一些简单的佛像,教他如何装饰自己的佛堂,这些是符合宗教仪轨的,不能说是骗人的;再如,‘活佛’根据你的一些情况,告诉你应该供某一尊佛像和在哪里能请到这样的佛像,可能他的弟子在卖这个佛像,很贵,甚至开着网店或佛教文化传播公司,你觉得上当受骗了,但根据宗教仪轨,你也很难说他说的就是错的,其迷惑性就在这里。”李德成说。

信佛者的功利心是乱象盛行的一大原因。李德成认为,“不论是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都出现了世俗化的倾向。许多人希望通过信奉佛教,求官求名利,求子求平安,功利目的十足。另外,充满神秘色彩的密宗让藏传佛教显得格外吸引人。密宗为藏传佛教所独有,它的许多仪式和修行方法并不公开,而是通过师徒间秘密传授。因而,想要修习密宗,就要依止上师,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们对活佛的盲目崇拜。”

2014 年 9 月 16 日,第七世珠康活佛在北京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本刊记者 傅聪 摄)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人物网
1 2 3
相关推荐: 活佛真相第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