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翟阳阳:ISIS之乱祸及全球,中国何去何从

2015-12-05 21:32:12 作者: 翟阳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阿拉伯之春,搞垮了利比亚,搞乱了叙利亚,使得ISIS得以乘势壮大,异军突起,不仅在叙利亚,伊拉克攻城掠地,还把魔爪伸向全世界,这个二战后世界最大的邪恶力量,俨然已成了危害世界安全的一颗大毒瘤。

阿拉伯之春,搞垮了利比亚,搞乱了叙利亚,使得ISIS得以乘势壮大,异军突起,不仅在叙利亚,伊拉克攻城掠地,还把魔爪伸向全世界,这个二战后世界最大的邪恶力量,俨然已成了危害世界安全的一颗大毒瘤。近一段时间以来,ISIS先后制造了俄罗斯客机恐袭和巴黎恐袭事件,震惊了全世界。最近,ISIS又残忍杀害中国人质,此消息传到国内,国人震惊之余也深感愤怒,一时间,许多人纷纷希望中国“履行大国责任”参与打击ISIS。那么,中国到底应不应该出兵参与打击ISIS?中国在这场世界反恐战争中的角色跟定位又是什么呢?中国又如何在这场战争中化不利为有利,争取利益最大化?

中国传统认为,要赢得战争,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天时,地利,人和。现在看来,如果中国要出兵中东打击ISIS,至少地利人和没有具备。(远征叙利亚,远离本土作战,非地利也,反ISIS联盟没有真正形成,各国在对付ISIS上各自为政,非人和也。)

所以说,现在中国还断不能出兵叙利亚,且不说现在叙利亚局势是西方跟美国一手造成的,中国没必要给西方擦屁股。从深远来看,第一:尽管ISIS杀害了中国人质,并且在宣传视频点名叫板中国,称中国是敌对国家,但是,应该看到,现阶段,ISIS的首要攻击对象还是西方,所以,中国现在暂时没必要去桶这个马蜂窝;第二: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大国利益交错冲突,不确定因素有很多,普京声称ISIS得到四十个国家的资助恐怕也不是无稽之谈,空穴来风;美国空袭ISIS为何效果不明显,是不是有意放水,做做样子,亦或是表面打击,暗地扶持,这个也很难说。所以现阶段叙利亚局势并不明朗,盲目出兵风险颇大。比如这次俄罗斯空袭ISIS行动,本来顺风顺水,没想到半路杀出个土耳其,击落了俄罗斯战机,这想必是普京当初所没有预料到的。(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在笔者看来,根本目的是要把俄罗斯完全拖下水,俄罗斯一只脚卷进了叙利亚,如果普京一怒之下与土耳其开战,那么另一只脚也将陷进去,这将使俄罗斯难以脱身,所幸普京并没有这么做。)第三:中国现在主要的着力点还是在国内跟周边,中国现阶段包括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目标是完成改革,收回台湾,完成国家统一,打破美国围堵,实现民族全面振兴,此外,中国国内的反恐形势也还不容乐观。

但是,并不是说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出兵,无所作为。中国现在要做的一方面是密切关注中国边疆动向,尤其是西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处边境,提高警惕,严防ISIS渗透进中国从事破坏活动,提醒海外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并且要在资金上适当资助俄罗斯打击ISIS,武器上资助中东反ISIS国家(叙利亚等);另一方面要静观其变,并且耐心地等待。现在看来,叙利亚局势可能的发展方向有三个,第一,西方跟俄罗斯的打击明显,ISIS元气大伤,或者被彻底摧毁,这自然是最好的结果(不过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第二,继续维持现在的状况,即西方的打击行动没有实质性进展,但是ISIS暂时也无法继续发展壮大(这种可能性短期来看比较大);第三,西方跟俄罗斯打击效果不明显,ISIS今后继续壮大。(这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到那时,ISIS势必将进一步危害中国的利益,中国必然将不能再置身事外,从而可能参与进来打击ISIS。

但是,并不是说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出兵,无所作为。中国现在要做的一方面是密切关注中国边疆动向,尤其是西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处边境,提高警惕,严防ISIS渗透进中国从事破坏活动,提醒海外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并且要在资金上适当资助俄罗斯打击ISIS,武器上资助中东反ISIS国家(叙利亚等);另一方面要静观其变,并且耐心地等待。

现在看来,叙利亚局势可能的发展方向有三个,第一,西方跟俄罗斯的打击明显,ISIS元气大伤,或者被彻底摧毁,这自然是最好的结果(不过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第二,继续维持现在的状况,即西方的打击行动没有实质性进展,但是ISIS暂时也无法继续发展壮大(这种可能性短期来看比较大);第三,西方跟俄罗斯打击效果不明显,ISIS今后继续壮大。(这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到那时,ISIS势必将进一步危害中国的利益,中国必然将不能再置身事外,从而可能参与进来打击ISIS。但是,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实现利益最大化,美国跟西方也一直非常希望中国能参与进来打击ISIS,那好,既然中国已不能置身事外,那可以考虑出兵,但是我们不能无条件的出兵,我们要跟西方,跟美国谈判讨价还价,比如我们可以说,中国现在这个军事打击范围,打击能力还有限,我们要求在印度洋周边国家地区,建一个军事基地,以便于更好地打击ISIS。

中国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最大的阻力不是当事国,而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当然,前提是征得当事国同意,中国不能搞帝国主义瓜分小国那一套。我们可以跟西方国家玩个借荆州。如果成功,对中国将是大大的利好。

另外,如果中国真的要出兵,务必要以联合国的名义行动,一来告诉其他国家我们是在联合国的授权,联合国框架下行动的,二来体现中国在联合国里的主导地位,三来是尊崇联合国,现在世界局势有点像春秋战国时期,联合国如同周天子。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现在美国构建三大岛链,构建C型包围圈,企图围堵扼制中国,把中国这条龙永远困在陆地跟近海。这一次的is乱局对中国来说说不定是个契机,也就是说,中国可以借打击ISIS为名,扩大中国军队在太平洋、印度洋的活动,走出深海,同时警告美国日本及周边小国不得阻拦中国在太平洋、印度洋的行动,否则我们将告诉全世界,这些国家正在阻碍中国打击ISIS,此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这将大大有利于中国打破美国围堵。

以上纯属某一家之拙见,纸上谈兵,或有不周之处,但皆出于国家民族利益之考量,望读者惠鉴。(翟阳阳)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之音
相关推荐: 中国全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