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欧洲危矣!"伊斯兰国"已经杀到家门口

2015-12-05 21:28:13 作者: 李婧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2015年,“伊斯兰国”已经占领利比亚多个地区。1月27日,的黎波里Corinthia高级宾馆遭受袭击,恐怖组织杀死9人,包括1个法国人;2月15日,Daech公布一个视频,“伊斯兰国”在苏尔特沙滩上处死了20个埃及基督徒(科特人)和1个加纳人。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又称Daech或ISIS)已经通过不同途径渗入利比亚苏尔特地区。苏尔特原是利比亚“绿色革命”精神领袖、逊尼派穆斯林卡扎菲的势力范围,位于利比亚北部沿海,与意大利隔地中海相望。

“看!那是‘伊斯兰国’!”一个络腮胡的男人说,他旁边的利比亚青年听到后咯咯笑起来。虽然西方政府认为“伊斯兰国”是恐怖组织,但很长时间内,利比亚人-尤其是首都的黎波里政府不认为“伊斯兰国”是一种威胁。

“伊斯兰国”占领的利比亚苏尔特Syrte地区位于地中海岸,据意大利仅700公里。

一国二主,“伊斯兰国”趁虚而入

在2015年,“伊斯兰国”已经占领利比亚多个地区。1月27日,的黎波里Corinthia高级宾馆遭受袭击,恐怖组织杀死9人,包括1个法国人;2月15日,Daech公布一个视频,“伊斯兰国”在苏尔特沙滩上处死了20个埃及基督徒(科特人)和1个加纳人。2月和3月在同一地区,“伊斯兰国”将4个油田收入囊中,其中包括法国道达尔公司的Mabrouk炼油厂。2月20日,Daech宣称在利比亚东部al-Qoba地区引爆了两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导致30多人死亡……种种恐怖行径远不止这些。

利比亚的黎波里Corinthia高级宾馆遭遇恐怖袭击。

“利比亚现在的无政府状态是个绝佳的机会。‘伊斯兰国’想要把那里变成一个新的‘哈里发基地’,招兵买马、安营扎寨”,法国专家指出。2014年夏天起,利比亚分裂出了两个议会、两个政府:西部的黎波里政府聚集的伊斯兰保守派与2011年兴起的改革派结成的联盟,以及东部贝达政府聚集的温和派及卡扎菲旧盟。

恐怖组织距欧洲仅550公里

11月中旬,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贝达政府外长Mohammed Dayri称“伊斯兰国”目前在利比亚有4000-5000名“战士”。11月底,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称应该优先解决利比亚问题,因为“它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危机”。

意大利总理伦齐。

意大利在担心什么?“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建设的最大的堡垒距离意大利海岸边境只有700公里。意大利还不是距恐怖组织最近的欧洲国家,马耳他距离利比亚的“伊斯兰国”基地只有550公里。今年2月开始,Daech逐步向苏尔特地区渗透,到6月就已经取得该地区总体控制权。苏尔特地区位于沙漠和地中海之间,是个狭长地带,有200公里长的海岸线,拥有一个港口、一个飞机场和一个电力中心。

“伊斯兰国”占区:7万居民6万出逃

“他们在苏尔特地区有2000个士兵,包括突尼斯人、埃及人、伊拉克人和苏丹人”,知情人士透露。Daech在该地区的士兵数量还在增长,想加入的人穿过沙漠找到组织,恐怖团伙通过港口运输武器。

“伊斯兰国”士兵在占领区耀武扬威。

苏尔特地区位于利比亚东西对抗的两大阵营之间,成为权利控制的薄弱环节,这恰为“伊斯兰国”所利用。今年2月,苏尔特西侧、改革派占据的城市Misrata有意打击苏尔特“伊斯兰国”,但同时担心当地居民反感。

苏尔特人现在后悔了,他们大批大批地逃出。2011年这里有7万多居民,现在只剩1万多。今天的苏尔特人正承受着当初“叛逆”行为的折磨:时尚商店全部关门,妇女出门必须全身披袍、有男人陪同。在11月13日巴黎恐袭后,“伊斯兰国”在苏尔特大街上给孩子们分发糖果“庆祝胜利”。

如今的苏尔特地区城市。

"伊斯兰国"据点遍布利比亚

苏尔特不是利比亚唯一的问题地区,如今“伊斯兰国”的据点散布在利比亚几乎每个角落。在利比亚北部地中海南岸的城市Derna,“伊斯兰国”在环城线就有据点。Derna是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叙利亚地区之外第一个势力区,2014年10月起“伊斯兰国”就在那里驻扎。

在利比亚沿海城市班加西(Benghazi),“伊斯兰国”与另一个激进组织“伊斯兰教法虔信者”并肩作战,共同对抗贝达政府。恐怖组织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也很感兴趣,已经开始部署据点。在的黎波里,他们的对抗组织“Rada”关押了“伊斯兰国”成员及政府宗教事务负责人。 “Rada”称该负责人在的黎波里的清真寺招募“圣战者”。在利比亚南部城市Sebha,30多名“伊斯兰国”分子已经安营扎寨。据当地市长Hamed al-Hiali说,恐怖组织已经开始并源源不断地从Sebha向苏尔特地区输送“战士”。

利比亚地方军“想打,但没钱”

利比亚城市Misrata的军队就驻扎在离苏尔特245公里的地方,目前满足于将Daech控制在固定区域。利比亚地方联军一名军官表示:“我们随时可以开战,但现在钱不够”。对国际联军在苏尔特地区的轰炸,这名军官微笑着说“欢迎”。

屡次遭受欺凌和掠夺后,利比亚人民反击了。今年6月,Derna穆斯林人民解放军夺回了他们的环城线。在11月13日到14日夜间,美国空军轰炸了利比亚恐怖组织根据地,据说“伊斯兰国”在当地的头目Abou Nabil在此次行动中被击毙。

美国国防部称,Abou Nabil已被击毙。

突尼斯防恐封锁国境

事实上,“伊斯兰国”已经占领了不少利比亚城市,其中有些被宣布“脱离”利比亚,Sabratha就是其中一个。这里距离突尼斯国境线仅177公里,被认为是导致22人死亡的Sabratha 恐袭、38人死亡的Sousse恐袭作案者训练营和藏身地。“伊斯兰国”已经声明为这两次分别发生在今年3月和6月的恐袭承责。

突尼斯位于利比亚西邻。

突尼斯国防部长Rafik Chelly称:“利比亚正在变成危险所在。突尼斯恐怖团伙的头目就在利比亚。”在11月24日导致12人死亡的恐袭发生后,突尼斯关闭了与利比亚的陆上边境。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道德经
相关推荐: 伊斯兰欧洲危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