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加州式“本土恐袭”更危险更难防范

2015-12-04 10:13: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起新的武装杀戮震动了整个西方世界,它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当地时间2日上午3名武装分子身穿防弹衣闯进当地一所残疾人康复中心,至少射杀了14人,并导致20余人受伤。

blob.png

一起新的武装杀戮震动了整个西方世界,它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当地时间2日上午3名武装分子身穿防弹衣闯进当地一所残疾人康复中心,至少射杀了14人,并导致20余人受伤。

这起事件的性质仍在确认中,即使它是“枪击案”,也由于它有3人参加,使用了AK47等高杀伤性武器,而且打死打伤的人数太多,它也已经不是普通枪击案,而具有了明显恐怖主义特征。在有的美国媒体报道中,3名犯罪嫌疑人有的根据名字可以看出是穆斯林,这会进一步影响人们将事件朝恐袭方向联想。CNN的最新报道已经援引警方的话,将事件称为“本土恐怖主义”。

本土恐怖主义比由中东恐怖组织发动的袭击心理冲击会稍小一点,但它们实际上更难防范,如果它们蔓延开来,造成的人员伤亡有可能更多。美国民间可以合法拥抢,血腥枪击案司空见惯,一旦它们同有代表性意义的社会不满联系起来时,本土恐怖主义就会出现灾难性泛滥。

加利福尼亚的这起悲剧是2012年以来美国最严重的枪支暴力犯罪,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以来死亡4人以上的枪击案在全美已经超过350起。它们反映了美国社会有很多难以调和的基本矛盾。

美国常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模范的法治国家”,警察的力量普遍让人们敬畏。然而大量基层社会冲突“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些极端情绪的爆发在武器帮助下一再冲破法律秩序,犯罪分子的武装有时比警察还好,上演相当“正规”的枪战。

由于这个3亿人的国家有2.5亿支枪分散在民间,围绕枪支的生产和消费形成巨大利益链,禁枪几乎是无法碰的话题,因此美国政治有将严重枪击案轻描淡写的倾向。每次枪支暴力犯罪发生后,只有善后,形不成认真治理的倒逼,美国舆论感慨几句,也就过去了。

像这次“本土恐袭”发生在巴黎恐袭之后,按说它的震动应是振聋发聩的,但估计美国舆论也就是报道几天,鲜有的严肃反思也会很快消失在利益集团和相关社团的鼓噪中。

除非美国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结构发生改变,枪支威胁就将长期伴随美国社会。美国人对枪支暴力风险有惊人的承受力,在这个人口最多的西方社会里,人们不遭遇枪支暴力威胁的最大保障似乎来自低概率的计算。

中东恐怖主义的最大威胁可能不是那些恐怖组织向世界各国的直接渗透,而是它们对其他地区有报复社会心态的人做了怎么干才能“最轰动”的示范。恐怖主义注定会在很多国家里本土化,本土恐怖分子与中东恐怖组织有多少精神或“组织上”的联系有时很难做量化定性。

巴黎今年已因恐袭两次成为全球焦点,现在又出了加利福利亚事件,西方社会的大规模暴力袭击明显在加快频度,这个趋势令人不安。它们告诉世人,各种各样的恐袭有可能防不胜防,加强警惕,增加反恐投入十分必要。

中国从上到下保持着高度的组织性,它一直延伸到基层,这对我们制止暴力恐怖主义在中国社会的蔓延起了决定性作用。尽管西方舆论不断在反恐问题上指责中国,但我们千万别搭理它们,一定要把有效的做法坚持下去。

在这个恐怖主义像癌细胞一样逐渐扩散的世界上,中国或许做不到独善其身,但我们迄今的情况看来不是最糟糕的。再接再厉,真正标本兼治,将恐袭零发生作为中国社会的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环球时报犀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