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看王菲”有错吗

2015-12-04 09:54:43 作者: 李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是的,追星可以,崇拜没错,但是应该注意基本的场合,也应该明确公私的界限。由于围观明星而冷落工作,是将个人偏好凌驾于本职工作之上,是典型的因私废公、为官不为。

blob.png

因为围观王菲而遭到处分?是的,你没看错。前不久,娱乐明星王菲到北京市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多名工作人员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围观、拍照、索要签名。朝阳区纪委通报称,该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受到处分。网友对此神评论说,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这年头,难道追星也“有罪”?很多人会为这些工作人员抱屈。他们还会进一步反驳道:公务员固然是国家工作人员,但他们首先是人,就应该享有崇拜明星的权利与自由。再说大明星如从天降,粉丝们一睹真颜,这是多么朴实的诉求,犯得着又是通报又是警告又是处分吗?言语之下,意思是说纪律管得太宽、伸得太长了,一点人情味儿都没有,真是的。

不可否认,公务员当然有追星的权利,而且看到心中偶像从遥远的舞台走向切近的现实,也难免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但是在办公大厅这样的工作场合,肆意展示自己的私人偏好,多少感觉有点怪怪的。那些排着长队等着办事的普通百姓,会怎么看待擅自离岗的工作人员?他们肯定会在心里嘀咕:首先得把本职工作做好,让咱们少等一会儿,行吗?

是的,追星可以,崇拜没错,但是应该注意基本的场合,也应该明确公私的界限。作为一个生活中的个体,大明星寄托着某种特殊的意义;但是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办公大厅之内,无论是名动天下的明星,还是籍籍无名的百姓,都是前来办事的平等公民,不应该遽从明星而弃工作于不顾、冷群众于一隅。换句话说,由于围观明星而冷落工作,是将个人偏好凌驾于本职工作之上,是典型的因私废公、为官不为。严肃党纪,固其宜也;接受处分,夫复何言?

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与工作期间斗地主、炒股票,性质上并无二致,只是因为与王菲有关,才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和争议。舆论的普遍关注,就像是为明天做了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注脚,因为再过一天,就是“八项规定”颁布三周年的日子。这次事件,再次证明“八项规定”旺盛的生命力,表明从严治党的力度,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弱,反而会随着岁月老去而增强。

必须再次重申的是,围观王菲而受到处分,绝不是要用权力来干预党员干部的私人生活,只是想明确不可逾越的公私界限:在私人空间,爱怎么追星就怎么追星,只要不影响他人的权益,也是个人的权利,无可厚非。但是在工作场合,就请时刻把“公”字放在心间,别让私心异化了公义!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
相关推荐: 王菲公务员追星脱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