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英国卫报:英国数学老师应摒弃刻板印象向中国学习

2015-12-01 17:38:42 作者: Nick Gibb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国的学校几乎放弃了“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虽然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有些被动,但不会影响到学习的成果。事实上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积极,也更加对学习负责。

QQ图片20151201171459

11月初我邀请了68位上海数学老师来到英国,他们刚刚来英国三周。上海和英国数学老师交流项目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这个曾被英国政府低估了好几年的项目现在证明是非常有价值的教育交流活动。

为什么我们如此迫切地去学习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因为上海,这座拥有2400万人口的城市,其学生在经合发展组织OECD国际数学比赛中成绩显著。上海最差的那三成学生也比我们英国最好的那一成学生数学成绩好。

很多人试图把上海学生数学成绩优异功于其社会文化因素。他们想用“虎妈虎爸”、中国经济日益发展以及中国社会人们温顺的天性来解释学生成绩优异。这些老生常谈的刻板印象并不是问题的本质。这是在目光短浅地去回避,对上海老师的教学方法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坚持认为没什么值得学习。

从今年夏天BBC拍摄的纪录片中可见一斑。我最近刚见到了Jun Yang-Williams,《中英教育》纪录片中的科学老师,她已经有10年英语教授课程的经验。

杨也曾在中国西安教学,她很在中英教学差异方面很有发言权。之后她给我写过信,信中说到“在我看来,英国的学校几乎放弃了‘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虽然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有些被动,但不会影响到学习的成果。事实上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积极,也更加对学习负责。”

去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David Reynolds教授和研究生苗真真对来自南安普顿和南京的9-10岁学生进行测试,测试题目来自Timss。中国学生平均成绩是83,英国学生平均成绩是56.

更有意思的是,研究者发现在中国课堂上,72%的时间是在教授课程,而在英国课堂上只有24%的时间在教授课程。

除此之外,上海的数学教学基于高质量的教师资源。学校使用相同的教科书,由上海教委发行,逐年修订。而在英国学校,根据Timss统计数据,只有10%的老师把教科书作为教学的基础。高质量的教师资源也是有想象力创造力的课堂教学的基础。

在英国还有一种错误的观点就是认为老师发布指令是非常无聊的举动。但很多参观过上海课堂的人都知道并非如此。很多在上海参加交流的英国老师回到英国,他们看到上海的课堂是多么有活力。虽然上海课堂人数多,上海的老师还是能够经常提问题,让学生阐述观点,让学生做些小测试。

至于经常所说的上海学生非常痛苦,我们知道这不是真的,因为学生们很爱展示自己。2012 Pisa问卷调查中85%的学生“在学校感到快乐”,这超过了英国。

上海的数学教学有显著成果是因为它是一丝不苟的。他们学生能够理解课程并不是偶然和随机,每一堂课都是经过老师思虑周全的备课,有针对性且准确。如果通过交流能够让上海老师影响更多的英国老师,那将会是巨大的成功。(独家网翻译)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英国卫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