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媒称2049年南海或已成中国内湖 是否引发战争

2015-12-01 16:50:50 作者: 雷曼让-皮埃尔·莱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南海与美军。南海可能是最热地缘政治问题。2049年南海是否已成中国的“湖泊”?是否已由此引发战争?最重要问题是,中国能否与美国摆脱“修昔底德陷阱”? 中国掌控着从青藏高原流向印度的水源、两国存在领土争端且中国海军向印度洋进发。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严格落实战斗力标准,克服复杂多样气象条件,挑战陌生海空环境,挖掘装备极限性能,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图为10月30日,在南海某机场,该部三代新型战机进行实战化科目训练!(记者范江怀摄)

美国《全球主义者》11月29日文章,原题:20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100年华诞 2049年将是新中国100年华诞。让我们把目光穿越未来几十年,将发现怎样的中国和世界——在2049年?其间有许多问题需要提出并回答:

一、中等收入或高等收入的中国?过去半个世纪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可谓凤毛麟角: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中国大陆届时能如愿以偿吗?

二、人口挑战?随着中国社会快速老龄化,劳动力供给逐渐枯竭。中国能成功应对其令人畏惧的人口挑战吗?

三、脑力胜过体力?这取决于中国能否通过创新提升其在价值链中的位置。

四、邻国更近或更遥远?中国面临诸多国内难题,也需应对相当艰巨的邻国关系。届时,中国能否都很好地应对?

五、朝鲜会怎样?政治学者常说,朝鲜是中国的盟友。但令朝鲜“恨之入骨”的韩国却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和科技伙伴国之一。2049年,朝鲜是否仍是拴在中国脖子上的磨盘?

六、日印对华关系。届时,日中各种争端将会怎样?中印关系呢?中国掌控着从青藏高原流向印度的水源、两国存在领土争端且中国海军向印度洋进发。此外,北京与伊斯兰堡关系密切。

七、南海与美军。南海可能是最热地缘政治问题。2049年南海是否已成中国的“湖泊”?是否已由此引发战争?最重要问题是,中国能否与美国摆脱“修昔底德陷阱”?

这些问题的答案主要取决于北京能否推行必要改革,还将取决于哪种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将占上风。▲(作者为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雷曼让-皮埃尔·莱曼,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2049南海朝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