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唐奇芳:日本对东盟“甜言蜜语”忽悠了谁

2015-12-01 16:49:45 作者: 唐奇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底正式建成,这是刚结束的东亚系列峰会最大的焦点。

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底正式建成,这是刚结束的东亚系列峰会最大的焦点。近年来竭尽全力拉拢东盟的日本自然没有放过这个难得的机遇。在11月22日举行的第十八次东盟-日本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日本是亚洲的“最佳伙伴”,对东盟大打“亲情牌”。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安倍自称“最佳伙伴”,主要有两大依据:一是“大撒钱”。安倍在会上宣布将推进“高质量的基建投资”,而且表示为便于提供开发资金,将放宽日元贷款条件,提高程序效率。他还称将“积极提供风险投资”,并重申日本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将为亚洲地区提供合计1100亿美元资金。二是“表无辜”,即强调日本不会把自己的文化强加于人,不会对东盟国家进行文化和制度输出。

但是,如果深入分析日本在东盟国家“撒钱”的情况,就能总结出其相互关联的两大特点:重点突出、目的明确。重点就是将钱“撒”在那些能为日本投资带来最大利益的国家或地区;而日本“撒钱”的目的,就是为本国商业投资创造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投资环境。

近年来,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投入最多的两个东盟国家是越南和缅甸。众所周知,越南是东盟经济增长最快的成员之一,也是日本商业投资增长最快的地方;日本对缅ODA的重启与缅甸的开放完全同步,为的就是在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的缅甸市场抢占先机。在缅甸,日本“撒钱”为本国经济利益开路的目的体现得尤为明显。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等政府高层访问时,每次必然有规模庞大的工商代表团相随。而其向缅甸提供的ODA主要也是为其商业投资服务的。2013年5月安倍首次访缅时,日本宣布向缅甸提供510亿日元的贷款,其中200亿日元用于完善仰光近郊日本建设的迪拉瓦经济特区的电力及港口设施,140亿日元用于改善仰光都市圈供电情况,三分之二都是直接或间接为日本企业服务的。

而在文化和制度输出方面,日本也并非“毫无作为”。仍以越南和缅甸为例,2013年,两国先后与日本签署了引进日本式邮政系统的协议。众所周知,一国的邮政系统并不仅仅意味着简单的邮件分拣系统,而是涉及到物流、信息流甚至是政治安全。日本帮助东盟国家建设邮政系统,具有深刻的文化和制度意义。

此外,日本对东盟的ODA等援助也带上了越来越浓厚的军事色彩,这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安保法密切相关。从2015年秋天开始,日本政府利用ODA为保有军籍的缅甸行政官员提供人才培育相关援助。而此前,日本的ODA项目曾尽量避免向外国军方提供援助。之所以有这一改变,就是因为安倍政府任内对ODA的实施指导方针进行了修改,规定ODA项目在涉及外国军方的时候,可以考虑“民生和灾害救助等层面的必要性”进行所谓“灵活应对”。在本次东盟-日本峰会上,安倍还表示,希望通过提供防卫装备和相关技术在海洋安全领域与东盟各国展开合作。这背后的动机,除了要积极落实“防卫装备转让三原则”、向东南亚国家推销军火之外,更多的恐怕还是打算插手南海大力搅局的政治意图。这样的合作,很难说是“无条件”的。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日久见人心”。日本是否是东盟的最佳伙伴,这是否是日本的自我标榜,接下来的时间足以证明一切。(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推荐: 东盟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