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土耳其能加入欧盟? 不,这只是一个游戏

2015-12-01 16:47: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次,土耳其算是"有难民有实力"。它也不会蠢到以为就能很快入盟了,欧洲也是一个应急性处理。两方面都各取所需。入盟谈判只是个游戏,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即可。就像土耳其欧盟专家说的,土耳其人不要抱太大希望,欧盟不是真心的。

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资料图)

欧盟这次给土耳其很好的条件,30亿欧元解决难民安置问题,重启入盟谈判。

土耳其为加入欧盟早就拼了。欧盟进程对土耳其经济,政治,制度,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土耳其与欧盟早就是关税同盟,中国企业也可以利用这个条件。欧盟还曾说土耳其可以不必成为完全成员国,建议其接受特殊会员国待遇。土耳其认为这是一种歧视,坚决不同意。必须要平等的完全会员国。从欧洲舆情看,基本上是不愿意接纳土耳其的,原因主要是文化的与地缘的,文化的不必多说,土耳其与中东核心区接壤,邻国有伊朗,叙利亚和伊朗克,还有个库尔德问题,欧洲实在不想把自己的边界放在这个区域。所以,短期来看,土耳其入盟是没啥希望的。

既然如此,土耳其为啥还要谈呢?这里面有几个方面可以谈谈。

1.这个当然有历史延续性的问题,从奥斯曼帝国晚期开始了西化,凯末尔时代更是强调只有欧洲文明才是现代的文明的!过去是因为土耳其不信任欧洲国家,历史上的敌意较为严重,或者怕站错队,所以,土耳其保持了中立,二战后土耳其就投入了西方怀抱。至今没有根本性改变。

2.欧洲在二战后实现了法德和解,从而开始走向共同体建设,作为西方阵营一员的土耳其也认为加入欧盟对自己好处多多。当时的考虑主要是经济的。但随着欧洲一体化的进展,超越经济的考量,土耳其也对入盟有了新的认识,当然越来越发现自己面临很多困难和挫折。

3.可是,尽管困难重重,甚至还有被歧视感,但土耳其没有放弃。这里面有内政考虑,一是国家大政方向,没有人敢轻易说不,就算想利用选民的民族主义情绪,土耳其政客也就是说说自大的话,甚至说加入上合,但也没人太当真,他们也不敢轻易说放弃入盟。土耳其多年来出现了伊斯兰政治势力的复兴,埃尔多安是代表。土国内的世俗主义力量也很强,尤其是军方,一直坚决扞卫世俗主义体制。伊斯兰主义者最愿意提加入欧盟,这样可以把欧盟的各种条款规定作为压力,来开展内政操作,比如说打压军方等世俗势力。还可以拿宗教自由说事,从而以这个理由对抗强国家传统。所以,政客们在这个问题上是很精明的,管它有没有希望,管他真的假的,入盟谈判对我有利,就可以假装谈下去,入盟不了,又不是我的责任。

这次欧洲这么慷慨,并不是真心的,毕竟难民问题太棘手了,欧盟不得不做点讨好土耳其的事情。土耳其人也不傻,索性将计就计,多拿点儿好处,不也是很好吗,政客们也有了政绩呢!

这次,土耳其算是"有难民有实力"。它也不会蠢到以为就能很快入盟了,欧洲也是一个应急性处理。两方面都各取所需。入盟谈判只是个游戏,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即可。就像土耳其欧盟专家说的,土耳其人不要抱太大希望,欧盟不是真心的。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微信号“中央欧亚通讯
相关推荐: 土耳其欧盟欧洲难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