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海盗电影流行超过 100 年,它们的戏服有什么讲究

2015-11-29 16:16: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服装的发展历程中,海盗自成“一派”。他们的服饰便于行动,令身体在“作战”过程中顺利前进与撤退,却也融合了中世纪的古老文化,成为如图腾般神秘的点缀。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2011)剧照《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2011)剧照

中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令航海事业重振旗鼓。对殖民地的野心促使各国开始了海上霸主地位之争。船只满载货物与黄金,各处海域逐渐成为滋养海盗的温床。尽管工业时代来临,政府对其进行打击,令海盗们在很长的时间里销声匿迹,各处也不乏死灰复燃的情况。

《海鹰》(1941)剧照 戏服设计师:Orry-Kelly 《海鹰》(1941)剧照 戏服设计师:Orry-Kelly

那些追寻宝藏,关于正义与邪恶势力较量的故事不免令人好奇,这是支怎样的“部落”?他们的生活真如传说中那般精彩吗?基于历史与想象,1913 年,船长基德的故事被第一次拍成电影,随后海盗史上的传奇如达达尼昂式帽沿边上站着一只鹦鹉的“黑胡子”蒂奇等形象一跃成为荧幕经典,其后百年,海盗电影热度不减:《牙买加飓风》、《铁钩船长》、《金银岛》、《加勒比海盗》......

《基德船长》(1945)剧照 戏服设计师:Greta《基德船长》(1945)剧照 戏服设计师:Greta

故事与影片中所流露出的冲破桎梏的冒险精神,与颠覆传统的行径无疑是海盗文化的核心所在。影片的戏服设计师们在设计服装时,除了遵循中世纪的服装特色,或多或少都希望在沿承经典的基础上同时结合人物性格特色,在配色、用材、配饰上凸显各式风格。

《黑胡子海盗》(1952)剧照 戏服设计师:Michael Woulfe《黑胡子海盗》(1952)剧照 戏服设计师:Michael Woulfe

海盗戏服的上装包括如猩红色的多用海盗头巾,装饰着部落羽毛、彩色珠串的三角帽,米驼色、米白或象牙白的棉料以及亚麻衬衫有着宽松的袖子,或是灯笼袖,或是泡泡袖,松垮的廓型与未系上的袖口透出一丝随意与不羁。

《牙买加飓风》(1965)剧照 戏服设计师:John McCorry《牙买加飓风》(1965)剧照 戏服设计师:John McCorry

此外,裹身长马甲,宽大腰封配上复古金属质地的封扣,所起的收束效果能够打造利落的海盗风格。

《铁钩船长》(1991)剧照 戏服设计师:Anthony Powell《铁钩船长》(1991)剧照 戏服设计师:Anthony Powell

观看电影《铁钩船长》(1991)请点这里。

下装是宽松的马裤与耐磨的皮料马靴或长靴,极简裤装与或锃亮或古旧的皮革显出海盗的野性一面。

《割喉岛》(1995)剧照 戏服设计师:Enrico Sabbatini《割喉岛》(1995)剧照 戏服设计师:Enrico Sabbatini

海盗的服饰强调层次,从航海衫到修身马甲,从丝巾到大比例的夹克,从翻领到翻边,甚至腰带也可作为“斜跨”的装饰。黑、褐、红棕、卡其等是其常用色泽,暗金色铜扣、色彩间隔的珠串,镂空、彩绘、轧花等配饰也不少见。

《加勒比海盗1:黑珍珠号的诅咒》(2003)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加勒比海盗1:黑珍珠号的诅咒》(2003)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

观看电影《加勒比海盗1:黑珍珠号的诅咒》(2003)请看这里。

船锚图案与挂件,白蓝相间的水手纹路等作为经典的元素在早期海盗电影中更为多见。原本简约清新的海魂衫一经海盗们“改造”,加上配饰与马褂、马甲、“V领”衫,独具层次感,并随着人物体型、性格呈现出或滑稽搞怪、或威严肃穆、或阴暗可怖的形象。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2006)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2006)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

电影当中也有不少女性海盗,相比之下服饰稍显简单,但更注重细节,如束起的袖口,袖口的刺绣,伊丽莎白式褶皱,更女性化的首饰等。

《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2007)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2007)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

Penny Rose 曾为《加勒比海盗 1:黑珍珠号的诅咒》、《加勒比海盗 2:聚魂棺》、《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与《加勒比海盗 4:惊涛怪浪》设计戏服。她所塑造的海盗船长 Jack Sparrow 形象深入人心,也成为人们争相模仿的对象:“Johnny Depp 第一次来试装时,就已有自己对这个角色的理解,他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着摇滚风格的海盗,我们的意见不谋而合。这也就是 Jack Sparrow 的服饰带有嘻哈与朋克元素的由来。现今他的形象已经固定下来,难以改变,就像米老鼠一样,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而我能做的,就是在服装材质、武器配饰以及发型、头型上对他进行‘更新’。”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2011)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加勒比海盗 4:惊涛怪浪》(2011)剧照 戏服设计师:Penny Rose

“杰克船长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物,他的幽默捣蛋很难不让人喜欢上这个角色。”Penny Rose 说。当制片人问及她在戏服设计上的特点时,她是这么回答的:“我设计的是真实的衣服。不管它们是脏兮兮,乱糟糟,皱巴巴还是故意做旧,我都在为这个方向努力,那些绅士贵族的服饰如此,海盗的衣服也是如此。”

《金银岛》(2012)剧照 戏服设计师:Lorna Marie Mugan《金银岛》(2012)剧照 戏服设计师:Lorna Marie Mugan

在服装的发展历程中,海盗自成“一派”。他们的服饰便于行动,令身体在“作战”过程中顺利前进与撤退,却也融合了中世纪的古老文化,成为如图腾般神秘的点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公众号“云衣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