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万成才:俄土“战机门”,为何不会有武装冲突?

2015-11-29 15:47:29 作者: 万成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综观各方面的情况看,这次“战机门”事件对俄土关系,乃至对整个中东反恐形势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但不会导致俄土武装冲突。

俄土“战机门”,为何不会有武装冲突?

对于在叙利亚执行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一架苏-24战机11月24日被土耳其军机击落的细节,俄土双方各执一词。综观各方面的情况看,这次“战机门”事件对俄土关系,乃至对整个中东反恐形势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但不会导致俄土武装冲突。

第一,“战机门“事件是出乎俄罗斯预料的严重突发事件。

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冷战结束后,俄土一直互视为友好国家,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很是密切,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土耳其在俄劳务市场几乎占半壁江山,连俄罗斯前议会大厦、现俄政府大厦白宫的维修工程都曾由土耳其公司承包;土耳其商品在俄随处可见;土耳其是俄罗斯人最爱去旅游目的地之一;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土耳其排除干扰,与俄签署了兴建绕过乌克兰、经土境通往南欧的天然气管道协议,俄给售土天然气价格提供相当多优惠。俄没有想到会发生土耳其越境击落俄战机,造成机毁人亡的恶性事件,并且跳伞飞行员遭地面火力无情射杀丧生。这也是朝鲜战争结束50多年来,北约国家首次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俄国内上下深感震撼和震怒。

第二,俄罗斯将对土耳其采取报复措施,俄土关系将倒退若干年。

普京总统把“战机门”定性为土对俄发射“冷箭”或“背后捅刀”,土是“伊斯兰国”的帮凶,“其罪行不可容忍”。俄在震怒之余必将采取回应措施,梅德韦杰夫总理25日表示,这一事件导致俄土友好关系遭破坏,在经济和人文领域,一系列重要联合项目将被取消,土耳其在俄市场的份额可能减少。

第三,“战机门”事件不会导致俄土武装冲突,更不用说交战了。

在历史上,俄土曾交战至少12次,各有胜负,但主要是俄罗斯胜多,现在的克里米亚半岛和俄黑海舰队基地斯瓦托波尔港曾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但这次两国不会因“战机门”而再次交手。俄的报复措施是有限的,不会采取军事措施。从俄罗斯方面看,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俄对土动武等于是与北约成员国干仗,俄罗斯没有这样的动机。俄对北约是采取防范措施,而没有进攻打算,并且在谋求缓和与北约的关系,这次事件会对俄与北约关系有所影响,但不会改变此前状况。俄罗斯目前确定在中东的主要使命是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如果再与土耳其发生军事冲突,等于对自己开辟第二战场,在两线作战,这是兵家大忌,俄罗斯不会犯如此低级错误。俄罗斯目前经济不振,也制约俄扩大境外军事行动。普京总统坚定维护俄罗斯利益,但他是注重现实、头脑清醒的政治家。他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表示,土的行动令俄失望,俄将采取报复措施,但不会对土采取军事措施。从土耳其方面看,土领导人在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决心的同时一再声明俄是土友好邻国,不愿使关系尖锐。从美国和北约方面看,它们无疑站在土耳其一边,但其领导人均呼吁俄土克制,不要使紧张关系升级。这表明美国和北约不愿也不敢因这一“战机门”事件与俄面对面干仗,况且,是北约成员国击落俄战机,而不是相反,看来双方仍是通过代理人博弈。

第四,俄不会退缩,将在加强保护俄战机的情况下继续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甚至还可能加大军事行为。

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不是即兴战术工作,而是战略行动,不会因为一架战机被击落而收手。俄国防部长已宣布,将派飞机护卫执行任务的战机,发现不速之客将其消灭。为此,将在叙利亚部署先进的5-400防空导弹系统。

第五,组建国际反恐统一战线更加困难。

目前,在叙利亚有以美国为首和以俄罗斯为首的两个反恐联盟,俄罗斯一直呼吁组成由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反恐统一战线,团结一致,像二战期间共同打击法西斯那样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但至今没有多少效果。因为目前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美俄法,包括土耳其,都在共同口号下各有其要打击的对象。俄认为合法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反对派也是应打击的对象,但奥巴马总统本月在土耳其举行的20国峰会期间会见普京总统时明确告诫他:只能打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边境地区也有土耳其支持的叙当局的反对派在活动。

中东地区的教派冲突由来已久,该地区大国之间的较量多年不止,加上地区外大国的强势介入,使该地区局势长期紧张,不断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这次“战机门”事件将使本来就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局面更加复杂。因此,组建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国际反恐统一战线将难上加难。只有相关国家充分认识到“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对人类、对所有国家的危害,采取共同行动打击它,而不是企图利用它来削弱对手而谋取已利之时,才有可能把分歧放在一边,一致打击敌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思客
相关推荐: 战机武装冲突俄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