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普京“发威”中:不知不觉俄其实已对土出了这几招

2015-11-27 15:45: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口头上针锋相对,很多人纳闷作风一向彪悍的俄罗斯这次的反应怎么显得只是有些嘴硬。其实,俄罗斯已经动手了,只是没那么高调而已。土耳其毕竟是北约成员国,投鼠忌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局势可能仍然会比较紧张,但危机可控。

640[1].jpg

在土耳其24日击落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之后,俄罗斯和土耳其双方隔空叫阵就没有停止过。双方在关键细节上各执一词,俄罗斯坚称战机没有入侵土耳其领空,但土耳其则坚持认为战机已经入侵领空。另外,土耳其方面称事前曾多次警告俄战机,并公布通话音频,但俄罗斯国防部很快发布消息称音频系伪造。

口头上针锋相对,很多人纳闷作风一向彪悍的俄罗斯这次的反应怎么显得只是有些嘴硬。其实,俄罗斯已经动手了,只是没那么高调而已。土耳其毕竟是北约成员国,投鼠忌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局势可能仍然会比较紧张,但危机可控。

动口

俄土双方嘴仗全方位开打

土耳其和俄罗斯方面围绕战机击落持续交锋,目前已经比较明确的是俄罗斯战机确实是被土耳其战机通过导弹所击落。但俄罗斯战机是否入侵土耳其领空、土耳其事前是否进行过警告以及土耳其方面是否知道这就是一架俄罗斯战机而将其击落,这一系列问题,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说法完全不同,隔空叫阵。俄总统普京还表示,至今尚未收到土耳其方面就此进行的道歉。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表示,击落俄战机没有做错,不会道歉,以后碰到入侵的事情仍会开火。

640[2].jpg

另外,埃尔多安还表示,在此事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接他的电话。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埃尔多安根本就没打过电话。埃尔多安还要求与普京于11月30日在巴黎举行会晤,但俄方并没有给予答复。连打没打电话、见不见面都要争一番,可以预计,未来双方还会持续打嘴仗。

动手

俄猛烈攻击亲土耳其武装

俄罗斯一方面和土耳其打嘴仗,另一方面也真正动起手来。

亲土耳其政府的土库曼武装分子宣布在24日射杀了俄罗斯苏-24飞机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中校后,俄罗斯方面对此采取了报复措施,对土库曼人所在的拉塔基亚地区发起了至少12次空袭。一名土库曼指挥官说,俄罗斯从地中海军舰上发射导弹袭击该地区,同时伴有猛烈的炮击。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也证实,该地区发生了激烈战斗,俄罗斯飞机掩护叙利亚政府武装发起攻击。另外,还有报道说俄罗斯空袭了一个土耳其运输车队,导致多人死亡。

640[2].jpg 

部署S-400防空导弹随时准备反击

目前俄罗斯已经将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到土耳其和叙利亚交界地区。这是一个高度先进的导弹系统,能够直接击落250英里(约合402公里)外、6万英尺(约合1.8万米)高空的飞机。

俄罗斯之前表示,将派战机对执行任务的轰炸机进行护航。因为本次俄罗斯飞机是被土耳其的F-16战机所击落,因此未来如果再次出现俄罗斯战机受到土耳其战机威胁的情况,俄罗斯必然动用S-400防空系统以及战机对土耳其战机展开攻击。普京此前已经放言,如果再次出现战机被击落必然报复。可以预见,未来土叙边境的局势将会持续紧张。出现俄罗斯飞行员“钓鱼式”飞行,也不无可能。实际上,类似的做法俄罗斯并不是没做过。

经贸

俄建议国民不要去土耳其旅行

除了军事上的部署之外,在经济方面俄罗斯也开始发动攻势。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考虑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

德韦杰夫25日在叶卡捷琳堡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鲁莽的犯罪行为,破坏了俄土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包括经济和人文领域,损失难以弥补,将导致一些重要合作项目全面中断和土耳其丧失俄罗斯市场。

在俄战机遭到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最先把报复矛头指向土耳其旅游行业。俄官员表示,鉴于土耳其国内针对俄罗斯公民的恐怖威胁滋长,建议俄罗斯公民不要去土耳其旅游,同时告诫所有俄罗斯旅游公司停止相关业务。

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统计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首选目的地之一,去年约320万俄罗斯人前往土耳其度假。在赴土耳其的外国游客中,俄罗斯游客总人数排第二,仅次于德国。

640[3].jpg

可能减少从土耳其进口商品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卡拉办公室主任厄兹居尔·云吕希萨契利认为,除了打击土耳其旅游业外,俄罗斯还可能减少土耳其农产品进口以及向在俄罗斯投资的土耳其公司施加压力。土耳其2014年一共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60亿美元的产品,其中主要是食品和纺织制品。

另外,土耳其一些公司在俄罗斯拥有巨大的商业利益。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有100家土耳其建筑公司在俄罗斯展开业务。此外,土耳其投资者在俄罗斯市场投资广泛,涉及服装、鞋业、食品等多个领域和品牌。

梅德韦杰夫的助手根纳季·奥尼先科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民众不要购买土耳其商品,以免变相支持土耳其军队。

两国的能源合作将受到影响

与旅游和农产品相比,俄罗斯和土耳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更为重要。

640[3].jpg

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俄罗斯在争端中习惯于使用能源武器,对乌克兰断气的事情就没少发生,最近还刚刚发生过。俄罗斯会对土耳其断气吗?统计数据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天然气第二大买家,仅次于德国。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每年向土耳其出售280亿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其所需总量的一半。此外,根据俄罗斯驻土耳其使馆公布的数据,俄罗斯还向土耳其出口石油和石油制品,2013年曾是土耳其第四大石油供应国。

此外,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近年来还就一些重大的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包括共建核电站和天然气管道。

有媒体认为,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重大项目将被无限期搁置。

不过,动用经贸武器是一把双刃剑,伤及别人之时也会让自身利益受损,能斗到什么程度还不可知。但对于第三方国家来说,这或许还是机会。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央视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