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超:俄罗斯战机被击落,普京的反恐外交失算了?

2015-11-26 08:16:32 作者: 孙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24日,一架苏-24攻击机被土耳其F-16战机击中,坠落位于叙利亚拉卡基亚山区。刚刚赢得反恐外交优势的俄罗斯,也因为这一炮而陡然陷入困境之中。

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最近刚刚松下的一口气又要提起来了。

11月24日,一架苏-24攻击机被土耳其F-16战机击中,坠落位于叙利亚拉卡基亚山区。刚刚赢得反恐外交优势的俄罗斯,也因为这一炮而陡然陷入困境之中。

俄式反恐:不惧使用武力的强硬

2015年11月13日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案一方面让西方国家忧虑国内社会的安全,而另一方面也让多数北约国家看到,是伊斯兰国而非叙利亚政府才是军事打击的核心目标。

但此次恐怖袭击对于欧洲东部的俄罗斯来说却非“偶然事件”。俄罗斯遭受恐怖袭击在今天恐怕已经不是“新闻”。20世纪中后期,早已成型的恐怖组织与族群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结合在一起,就已经在俄北高加索地区兴风作浪,希求建立所谓的“大伊斯兰哈里发国家”。21世纪初俄罗斯又发生了莫斯科公寓楼爆炸事件、莫斯科剧院事件、别斯兰人质危机以及莫斯科地铁袭击案。

尽管如此,普京政府从不畏惧恐怖袭击,反而在屡次解救人质中由于不惧使用武力而多次遭受自由媒体的指责。为了应对日益网络化、组织化和国际化的恐怖势力,俄罗斯在短短十年间通过两部反恐法案,并于2006年成立国家反恐委员会,协调政府各部门的反恐行动。2013年通过新反恐法令支持强力部门动用一切手段将所有恐怖分子击毙,并指出恐怖分子实施的恐怖活动造成的物质和精神损失由其亲友赔偿。

就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后没几天,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方面完成了对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的A321客机黑匣子的研究工作,确认了飞机失事是恐怖袭击所致。普京誓言“我们会将眼泪深藏于心”,并加大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空袭力度。普京政府对恐怖分子的残酷无情,不仅使得普京赢得反恐强人的称号,也让俄罗斯在国际反恐议程中获得优势地位。

普京试图用反恐外交为俄罗斯打开出路

俄罗斯反恐外交: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环球同此凉热,西方国家终于意识到,除了难民,还有恐怖分子在城市里游弋。伊斯兰国对欧洲城市远距离恐怖袭击再次印证了“9·11式的袭击”不是历史,而是现实。眼下如何团结起来打击恐怖分子才是当务之急。

俄罗斯在反恐问题上的决心和投入,也让西方重新对普京投去橄榄枝。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案爆发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伊斯兰国宣战,普京当即向奥兰德发慰问电。随后,奥朗德呼吁西方社会与俄罗斯联合反恐打击伊斯兰国。在随后召开的G20峰会上,普京成为峰会最受欢迎的人。与2014年在澳大利亚遭冷遇提前离场的遭遇不同的是,普京在此次峰会上与奥巴马热聊合影,并与卡梅伦举行了“分歧缩小”的会晤。北约领袖们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G20峰会上尝试与莫斯科恢复友好关系。这折射出俄式反恐已经超越政治分歧,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将恐怖主义作为共同的敌人,与敌人的敌人(西方社会)寻求共识成为朋友是俄罗斯反恐外交的核心。正如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APEC马尼拉峰会上所说,“俄法所遭遇的恐怖袭击已经对全世界造成影响。恐怖主义扩张是一个全球性挑战,需要联合的努力”。西方社会兴起反恐热潮将逐渐改变政府对待国际反恐的态度。与三心二意反恐、一心一意进行政体更迭的西方势力不同,在全球反恐问题的延续性和连贯性已经成为俄罗斯当前最大的外交优势。普京顺利地将巴黎恐怖袭击案作为其反恐外交的机会窗口,期盼达成9月份在瓦尔代所提出的倡议,“组建类似于反对希特勒般的钢铁联盟”,消灭恐怖势力。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