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国乡:土耳其是个什么国家?

2015-11-25 13:56:18 作者: 王国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2年11月15日,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15日表示,土耳其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最先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的国家之一。

土耳其宣称击落一架侵犯领空的俄罗斯苏-24攻击机后,土总统埃尔多安就击落叙利亚战机行为向土耳其军方表示祝贺。普京作出表态:击落俄军战机是“背后捅刀子,是恐怖分子的同谋”。而土耳其总统则认为“俄军苏-24架飞机被击落合乎规则,因其侵犯了土耳其领空”。

被击中的苏-24

精心策划,不是意外

2012年6月22日,土耳其RF-4E侦察机入侵叙利亚领空侦查叙利亚防空系统被叙利亚击落,当时的土耳其总统说 "战机偶尔越过他国领土是常有的事情,因为它们的速度太快了”。

当时土耳其尝试援引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集体防御条款,北约核心),将其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捆绑北约出兵叙利亚却遭遇北约的无情拒绝。而从雷达航迹图上看,如果土耳其方面没有造假,俄方攻击机也只是在不到几十秒的时间内飞越土耳其领空,土耳其击落俄攻击机的行为绝对并非出于偶然,而是由土耳其政府蓄意策划的行动。

向俄军跳伞飞行员射击的反对派土库曼旅和ISIS处于同盟状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均有训练营并且得到了土耳其的支持和训练。这支武装作为独立武装的主要活跃区域是叙利亚西北部,包括拉塔基亚和阿勒颇,在其余地区都很分散,居于从属地位,由阿拉伯指挥官领导。此前土库曼旅多次遭到打击ISIS的俄军空袭,土耳其数次警告俄罗斯表示不满。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取消了原定11月25日访问土耳其商议共同反恐的行程,称不建议俄罗斯人去土耳其旅行。美国和北约方面则迅速表态与土耳其的行为做了切割,以免俄罗斯误判。

如果用成语形容土耳其近年来的外交政策,那么最恰当的就是首鼠两端,损人害己。

2012年11月15日,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15日表示,土耳其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最先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的国家之一。

图为坠机地点画面,战机坠落地点位于叙利亚拉卡基亚山区。

前中央情情报局分析师菲利浦·杰拉迪在2011年12月就已提出警告,“北约已秘密介入叙利亚冲突,土耳其率先成为美国的代理人……北约的秘密战争运输机已抵达位于边境城市伊斯肯德伦的土耳其军事基地,送去了取自利比亚强人卡扎菲晚期军火库的武器,以及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志愿者。经验丰富的他们将向当地组织者传授如何对抗训练有素的士兵,也就是他们对抗卡扎菲军队的技巧。”

“伊斯肯德伦也是叙利亚反对派的根据地,法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训练员协助训练叙利亚武装反政府组织,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特种部队提供通信设备和情报,使得反政府军的战斗人员能避免叙利亚政府军集结兵力。”叙利亚反对派不仅在临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军事基地和土耳其军官一起接受军事训练,还在土耳其境内距土叙边界130千米的阿达纳市建立训练营。土叙边境已被视为西方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向叙境内走私武器、通信设备、资金以及情报支援的大后方。英国《卫报》2012年6月报道称,土耳其已同意在伊斯坦布尔建立武器走私指挥中心,向叙利亚自由军提供武器装备。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甚至多次在内部讲话中宣称:“叙利亚问题是土耳其的内政!……与‘叙利亚自由军’建立良好关系是‘全新的领域’。”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土耳其王国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