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关于中国经济,看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权威解读

2015-11-25 11:41: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任何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分析,只有放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才能看得更深、更透。然而,从今年GDP数字公布以来,各类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就不绝于耳。

在之前解读经济新常态的文章中,“学习笔记”小组已经提到,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即表现为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任何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分析,只有放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才能看得更深、更透。然而,从今年GDP数字公布以来,各类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就不绝于耳。到底是经济转型还是经济下行?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学习笔记”小组特别梳理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的若干重要论述,以便大家拨开迷雾,查出真相。

1、一个基本方法:辩证看待新常态

我们提出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判断。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我们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是针对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发言2015.1.23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必须充分考虑这些趋势和要求,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总要求进行战略谋划。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2015.11.4

“学习笔记”批注:

一国经济在某个时点从高速回落是客观规律,也是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必然。日本、德国、韩国等国都曾经历类似情况。例如,1956-1973年日本年均增长9.2%,但1974-1991年年均增长“腰斩”到3.7%。近年来,中国经济在很多方面都面临着阶段性拐点,旧动力逐渐减弱,新动力尚未形成,经济增速回落有其必然性。2013年城镇居民户均住房超过1套,房地产市场需求明显减缓。2014年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百辆,汽车消费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中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已从1990年时不足3%上升到2014年的接近1/4,一些重化工业产品产量正接近或达到峰值。这些都是一国在步入成熟的现代化道路中会面临的问题。因此,必须要用辩证的眼光从实际情况出发,才能解决这些矛盾。

2、两个回应基本面:国内&国际

国内——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对此一定要有信心。

——在东北地区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7.17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利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难度不小。考虑到正向引导市场预期和留有一定余地,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建议稿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

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但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比较多。这是因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将持续乏力,我国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形成新的市场空间需要一个过程。在经济结构、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资源安全供给、环境质量、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强化,将压缩经济增长空间。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风险,如杠杆率高企、经济风险上升等,都对经济增长形成了制约。同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2015.11.4

国际——

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良好,发展前景光明,增长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情况下,我们推出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举措,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这意味着我们一年就增长七八千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源很多,发展后劲很足。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访美期间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时的讲话2015.9.23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在世界经济发展困难增多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继续在引领世界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都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之内。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一定水平之后必然要经历的正常调整。我们将继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寓中国发展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

——访英期间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2015.10.21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大家关注。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宏观调控,有力推动改革,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有所波动,但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也是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的增长,这一结果来之不易。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2015.11.18

“学习笔记”批注:

从目前的情况看,结构性问题是经济增速下行的根本原因,也是制约今后经济增长的症结所在。但是中国经济下行空间是有限的。伴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消费对经济的稳定器作用越来越明显,与消费相关的生产和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以来,最终消费在GDP的占比连续4年提高,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市场潜力在逐步释放。与此同时,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势头较好。前三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快于工业整体增速0.3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提升至33.2%。与消费品生产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速也快于制造业投资增速。

中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7,日本的1/5。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一是消费潜力仍将节节提升。中国有近3亿中等收入人口,预计10年之内,这一数字会翻番。这会进一步激活人们在教育、健康、信息、文化、旅游、养老等方面的消费潜力。此外,农民工市民化和贫困人口脱贫过程也会极大刺激消费能力。二是制造业仍将占据全球主导地位。中国制造业正从劳动生产率、自动化和地区供应链网络上的投资中获益。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支持下,工业化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方兴未艾。三是民营经济和服务业的巨大增长潜力,依靠进一步放松管制,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可以得到有效释放。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制度上的优势,有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这些能够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使经济增长潜力变为现实。

结语:

面对一种新生事物,人自然而然会依赖于自己已有的经验进行判断。唱衰中国经济之所以一开始流行于西方,一个很大的客观原因在于:面对中国的崛起,所谓的西方精英群体无法用既存的知识进行分析,也就自然无法正确地作出判断。中国过去34年经济年均增幅达9.5%以上,创造了一个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模式”的奇迹。不能要求一个国家的经济始终保持这种近乎超高速的增长,何况如今7%左右的增速是在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复苏疲软乏力的背景下取得的,且仍然远超美、日和欧元区。对于各方舆论,我们需要警醒的是,“正常经济波动—外界唱衰—信心受损—经济波动加剧”这个恶性循环的确是新兴国家经济体面临的一大挑战。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活跃,不论是唱衰还是捧杀,中国经济都将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下去。是做一个被利用的盲从者还是清醒的见证者,答案难道还不够明显吗?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网)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学习笔记”小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