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时报:三名殉职高管是不应被冷淡的英雄

2015-11-24 09:34: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非洲国家马里20日发生恐怖袭击,中铁建3名高管遇难。中国媒体对此事做了一般性报道,所给予的关注远不如对巴黎恐袭的报道。

非洲国家马里20日发生恐怖袭击,中铁建3名高管遇难。中国媒体对此事做了一般性报道,所给予的关注远不如对巴黎恐袭的报道。昨天微信里流传一个帖子,据称是由一位在海外有经营项目的国企老总写的。他写道:

“巴黎恐袭你们在刷屏,我们的英雄牺牲了你们为什么沉默?!看了今天很多媒体的报道,决不接受这样的腔调!我只想说:这不叫遇难,这叫殉国!这不叫公民,这叫英雄!和平年代,不是只有军人才会牺牲,这3名央企员工就是为国捐躯!……为了民族复兴,央企必须‘走出去’;为了央企‘走出去’,央企人必须‘豁出去’!”

这段话的确让人震撼,也值得包括环球时报同仁在内的媒体业内人士深思。那位老总指责“很多媒体都用平实的局外人的腔调在报道,我只想说客观得令人心寒!巴黎恐袭你们的报道都比今天的带着感情”,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作为一位同样有海外开拓任务的央企人,他的这番话带有一些情绪,而且未必无懈可击。但他的感情是真挚的,我们能感悟到他和同伴在海外市场上面对的重重风险和压力,以及他们的使命感。

在马里为谈判新项目而献出生命的3位中铁建高管分别是:中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副总经理王选尚、该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中国对外开放史应当记住这3位英雄的名字。

中非贸易额2014年超过2200亿美元,是所有大国对非贸易中最高的。中国的在非投资也走在世界大国的前列。这些成就恰是这3位时代英雄一样的人们默默做出的。他们极大拓展了国家利益的空间,是中国对非战略的前沿执行者。

值得说明的是,中国在非洲的很多经济合作是从马里那样的动荡国家做起来的,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得晚,非洲的好地方早让西方前宗主国们占据、瓜分了。中国企业需要前往西方“看不上”、或者“不敢去”的地方,这就要求有一大批勇敢的人们。

中国海外工程人员遭恐怖袭击最多的地方就是非洲,在有些动荡国家,中资公司员工们的进入可以用“前赴后继”来形容。媒体对他们的关心的确太少了。市场经济时代,我们更容易从“利益驱动”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市场开拓。但我们经常忘记,这些利益除了“公司的”之外,还包括中国国家利益和整个中国社会的利益。

这些企业不光是国企,也包括一些勇敢的民营企业或者混合所有制企业,如华为、中兴、三一重工等等。还有一些中国个体商人深入到非洲动荡国家,促进了国内消费品的出口,他们都应得到这个时代的尊敬。

中国国内如今充满繁荣,很多有本事的人永远用不着踩上动荡国度的土地,就可以获得事业成功,挣到大钱。然而他们的成功与在非洲的开拓者们有着看不见的间接关系。一个大国必是有机的整体,是既有中心繁荣、又有遥远拓荒的综合巨人。如果没有在非洲及中南西亚、拉美等动荡地区冒险探路的中华儿女,中国国内明星城市夜晚的霓虹灯就无法长期闪烁。

“一带一路”,这个伟大的构想连接着世界上的很多欠发达地区,中间就夹着一些动荡处,几百万中国人在以不同方式推动着它的实现。他们在不断加长中国人利益的实现链条。

中铁建的3位高管不幸殉职,让我们把最高的敬意献给他们,也献给他们为之不懈努力、直至客死他国的那份事业。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三名社评英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