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五大理念”与百年梦想

2015-11-24 08:4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挈领提纲,“十三五”规划已经为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做好了冲刺阶段的总布局顶层设计,第二个百年目标中所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已经在各个方面打下坚实基础,正在添砖加瓦。

“决胜”,十八届五中全会用这个词,来形容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五年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拥有的自信。

风已至,鼓已擂,决战呼之欲出,成败在此一役,而胜利,终将属于党和人民。

自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的那一天起,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即将走过四十年历程,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进入最后五年的关键时段。无论是加速冲刺也好,攻城拔寨也好,检验全面小康成色的最后时间到了。

对全面建成小康的憧憬,不止一群人,也不止一代人,而是五千年的整个华夏民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从饱受屈辱的近代史中一步步走出,步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着实不易。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以卓绝的领导,历时近三十年,带领中国人民赢得民族革命战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之后又经历三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曲折探索,终于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时走上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改革开放至今的道路,是一条发展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走到了现在这个历史节点,进入当前举世瞩目的决胜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唯有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理念”,正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也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历届领导集体都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有过深入的思考和创造。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二十世纪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并指出“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定下发展的底色和基调。江泽民同志把发展问题同党的性质、党的执政使命、执政资格联系起来,明确提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而“五大理念”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理论新贡献。十八大以来,针对经济新常态,着眼于“中国梦”的实现,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两次较大的“布局”。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2014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如果说十八大以来这两次布局,是从平面和立体两个维度,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排兵布阵,那么此次“五大理念”的提出,就是为这个充满战略机遇又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一战的战场,设定了能审时度势、左右战事行进的战略意图和实施路径。

古人说:“决胜大略,必先定于胸。”胸有成竹,方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而发展理念,就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

理念是领率,理念是灵魂。当前,我们进入经济新常态,“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只有把发展理念确立好、讲清楚,才能用新的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指好道、领好航。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五大理念”既已梳理清楚,背在口头、写上纸面并不难,重要的是将这个“五大理念”贯彻落实在行动中,真正化作每一个行为的指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执行“十三五规划”时,自觉地按照创新理念、协调理念、绿色理念、开放理念、共享理念去判断、去选择、去执行,将士齐心,三军用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一战,为中华民族开创一个前无古人的美好未来。

一代有一代之“中国梦”。中华民族,即使处于艰难困苦之境,也不会冷却畅想未来的热情。1910年,晚清小说家陆士谔在《新中国》中,虚构了40多年后在上海浦东,举办了一场万国博览会。1920年,孙中山完成《建国方略》,擘画中国未来——铁路进藏、三峡水库、利用外资、快速崛起,他因这些设想,被西方记者视为“狂人”。

如今回望,当年诗意而又颇为辛酸的畅想,今天早已一一实现。此刻,我们的耳畔却传来了几千年前的回响。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我们党承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中华民族的先人们对人类社会终极形态的遐思,如今也并不遥远。

我们党还有更远大的愿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如今,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我们已进入冲刺阶段。

当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该呈现怎样的面貌,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课题。蓝图已皴染了远景,如今正待勾勒细节。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激动人心的场景,如今已近在眼前。但最后的冲刺,依然不容懈怠,依然需要我们意气风发、蹄疾步稳地迈过一百年的标杆。

发展,是人类面临的永恒课题;发展,也会在不同阶段给我们抛出一个个问号。如何用我们的智慧,深入社会现实的肌理,开创性地开出良方,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答案,为向第一个一百年冲刺,摆正了姿势,谋划了布局,奠定了基调。

“五大理念”刷新了发展理论,对接着当前现实。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非常善于理论学习与理论创新,我们党不断地进行理论建构与突破,从实践中提炼出思想,把思想贯彻于实践。“五大理念”的提出,既是压舱石,在驶向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稳稳地压在中国号这艘巨轮之上;也是指南针,在穿越发展的迷雾之时,指引着通往复兴彼岸的航向。

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现实课题看似繁杂,但只要摸清题眼所在,在关键处发力,改革力道便如脉脉暖流,在问题堆叠处活血化瘀、纾解壅塞。

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幕,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坚定承诺,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这一重重挑战与机遇,看似如百炼之钢坚固难撼,却也是理论创新大有可为之境,只要厘清脉络、找准枢纽,便如庖丁解牛般从容地一一化解。

当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我们国家应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都达到新的境界。

当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我们国家应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综合国力与文化软实力等协调发展、并辔而行,发展格局更加完善。

当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我们国家应是“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环境更好、中国更美、发展更有后劲。

当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我们国家应是“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义”,与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让中国从世界汲取发展力量,世界因中国而缤纷多姿。

当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我们国家应是“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改革应该也能够释放出更多的红利,让发展果实由全民共享;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踏踏实实的获得感;让每一个中国梦,都有变成现实的厚重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第一个一百年,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坚定承诺;“十三五”,则是让第一个一百年从图景化为现实的关键五年。在这五年里,号角声与踏步声将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奔向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旋律。

让我们设想一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同两块水草丰茂的沃土,“四个全面”,就是其间坚固有致的路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如同两片疾风阔浪的海洋,“五大理念”,就是海上驰骋有方的船队。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战略布局上,“两个一百年”是两个阶段性的奋斗目标,这两个阶段,既并联相关,又各有指征,都为着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运行不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景,该有着怎样的谋篇布局,又将呈现怎样的宏阔视野?

1956年11月,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正式提出了“中国梦”:再过四五十年,进入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加要大变,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78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时曾说道: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

我们党、我们国家的知识分子们、建设者们,始终胸怀着铸造和永续一个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梦想。

如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样有着高度的主体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指出:“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这段话,再次将中国带入世界文明的坐标系中,让世界“读懂中国”,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深化了自我认识。

自强不息,方能厚德载物。“中国梦”要融入并推动实现“世界梦”,中华民族要跻身先进民族之列,必须实现自身的富强、民主、和谐、文明,而首要的,则是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而这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两个一百年”,正是以一种深邃悠长和深刻敏锐的历史眼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和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五千的宏阔历史背景之上。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学习借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开始找到一条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军令状”,实际上正体现了我们党的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繁荣富强的历史使命进行艰辛探索,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与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蹄疾步稳。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立下誓言,正是愈加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主动姿态,将发展置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维度上来考量,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立志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生机和活力。

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世界正面对一个日新月异的中国。这种变化,不但表现在经济数据上:中国GDP总量从1978年的365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超过63.6万亿元,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上升到第二位;同样显著而重要的是,随着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愿意尊重中国声音,关心中国故事,认同中国道路,学习中国经验,中国的国际战略正在由“韬光养晦”变成“有所作为”,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中国因素”“中国符号”日渐成为影响现代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之一。

民族复兴、大国崛起,中国人民靠的是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筚路蓝缕地走过来,靠的是“两个30年”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靠的是锲而不舍的发展、发展、发展!

如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挈领提纲,“十三五”规划已经为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做好了冲刺阶段的总布局顶层设计,第二个百年目标中所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已经在各个方面打下坚实基础,正在添砖加瓦。

在纵向上,百年梦想首先设计成若干个战略步骤。第一步,从1980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一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横向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整体谋划的战略布局与战略重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提出,则框定了发展的原则。中国梦的实现从来不是空谈,它有着具有高度约束力的时间表、路线图、方向盘。

可以说,无论是改革这一根本出路,还是“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无论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还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都统一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进程,统一于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协调推进,统一于当今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统一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实践!

回顾历史,各族儿女卧薪尝胆;展望未来,全国人民蓄势待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千头万绪,需要提纲挈领;千军万马,需定主攻方向。百年梦想的深入人心,必然会更好地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稳步推进“中国梦号”巨轮乘风破浪、顺利前行!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