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城墙上的守夜人:“伊斯兰国”的五个关键词

2015-11-24 08:33:31 作者: 城墙上的守夜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为什么这个极端组织狂妄地“单挑”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它的所作所为有没有理路可循,还是一帮完全失去理性的疯子?

3周内连犯五起血案,鲜活生命的逝去再次向人们敲响警钟,打击恐怖主义刻不容缓。在诸多极端势力的骚动中,应对策划巴黎恐袭、残杀中国人质、认领俄客机坠毁事故、如今又叫嚣要把白宫烧成黑色的“伊斯兰国”似乎是急中之急。为什么这个极端组织狂妄地“单挑”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它的所作所为有没有理路可循,还是一帮完全失去理性的疯子?我们从下面五个关键词,来看看它的“意识形态”。

末世论

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斯兰国”想当一个“末日帝国”。

就像犹太教和基督教一样,伊斯兰教也有一股强烈的“末世情结”,“信末日”一直是穆斯林的六大信仰之一。宗教典籍预言,末日到来的时候,善恶将展开最终对决,最后的审判将会降临。

米开朗基罗为罗马教皇绘制的“最后的审判”

尽管经书从没有说明末日到来的时间,但是《可兰经》和圣训还是提到了一些征兆,最重要的是下面这场大战——

“罗马人”将会在土耳其南部的阿米克(观察者网注:al-A’maq)或叙利亚的达比克(Dabiq)登陆,穆斯林将与之展开一场史诗级的战斗。最终,圣战士将会大败十字军,这场胜利将标志世界末日的开端。

等等,但也可能是这样一场大战——

一个叫达加尔(Dajjal)的假救世主将从伊朗东部(呼罗珊)赶来,哈里发战士将被消灭,最后只剩5000人被围困在耶路撒冷。达加尔正要歼灭他们之时,伊斯兰教的先知“耶稣”尔萨将重归地球,刺死达加尔,率领穆斯林取得胜利。达加尔之死将预示末日的真正降临。

等等,还可能是这样的一场大战——

救世主马赫迪将会骑着白牡马出现,于此同时,“耶稣”尔撒也会回归,二人将合力打败假救世主达加尔。达加尔之死将预示末日的真正降临。

关于末日的确还有不少预言,但好在IS没有选择困难症,他们选择了版本一,推广了版本一,且在两个末日决战地里挑中了达比克。原因?“十字军”“叙利亚”“史诗级战斗”,还用解释吗?

达比克

土耳其的al-A’ maq、以色列的kibbutz……世界上有许多被传是末日大决战的地方,不过,位于叙利亚的达比克(Dabiq)才是“伊斯兰国”最需要的。

如果不是“伊斯兰国”,达比克也许会一直默默无闻,它位置偏僻、土地贫瘠、人口稀少。历史上,它最热闹的时候可能是1516年,土耳其人在这里打败了突厥人,随后统治了阿拉伯人近400年。

达比克位于叙利亚北部边境,临近土耳其

500多年后,随着IS的崛起,达比克再次被世人所知。

IS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达比克的机会。2013年,当宣布从伊拉克入侵叙利亚时,IS就经常在视频里播放末日预言,并誓言要夺下达比克。

视频通常这样结尾,在广袤天地间,IS战士扛着黑色大旗慢慢走过,画外传来IS前领导人扎卡维的声音:“星火在伊拉克燃起,火势将不断增强……直到烧掉达比克的十字军。”

IS宣传视频截图

扎卡维最早在2004年就说过这话,不过,2006年,美军除掉了他。

2014年8月,终于占领达比克的“伊斯兰国”大肆庆祝,同年8月的一段视频中,头戴面罩的英国籍IS士兵在杀害5名人质后妄称,“我们在达比克埋葬了第一名美国十字军战士,我们热切的希望你们剩下部队的到来。”

IS甚至以“达比克”为名出版对外招募宣传的网络杂志。这本杂志为绑架雅兹迪妇女、强奸性奴隶、使用少年刽子手等野蛮行为做辩护,美术设计却讲究得令人吃惊,自去年7月出刊以来,至今已出到第12期。

IS在《达比克》中宣传自己铸造的金币Dinar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城墙上的守夜人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