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史上最残忍的恐怖势力”,“IS”比“基地”组织更难对付

2015-11-23 10:58:00 作者: 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发生在巴黎的“11·13”恐怖袭击事件,被一些人称作“欧洲的9·11”。尽管它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远不如“9·11”,但它给社会造成的威胁以及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可能比“9·11”更严重。

发生在巴黎的“11·13”恐怖袭击事件,被一些人称作“欧洲的9·11”。尽管它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远不如“9·11”,但它给社会造成的威胁以及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可能比“9·11”更严重。

“9·11”后,人们常把“基地”组织作为恐怖组织的代表,但“IS”在诸多方面都超过了“基地”组织。由“IS”引发的新一轮反恐行动,或许比打击“基地”组织要面临更多更大的困难。

“IS”实力远超“基地”组织

“IS”自成立以来,力量迅速增加,目前已经占领了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控制了800万人口,其经济实力、军事能力都远远超出了此前的恐怖组织。据估计,“IS”有大约3.15万人的武装力量,拥有充足的枪支弹药,并配备装甲车辆、坦克、重型火炮等先进武器装备。

跟“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相比,“IS”拥有更加完整的意识形态体系和十分有效的宣传网络。就意识形态的来源而言,“IS”的意识形态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IS”宣称它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复兴伊斯兰,要将其还原为纯粹的形式,根据真正的伊斯兰原则团结穆斯林世界,履行真主的旨意恢复其人民的荣光等。二是圣战派萨拉菲主义,这是“IS”意识形态最明显的标签。圣战派萨拉菲是一股将“圣战”观念融入传统萨拉菲主义的思潮,主张通过“圣战”的方式建立以伊斯兰法为基础的伊斯兰政权。三是前复兴主义,或更确切地说是在2008年至2010年间加入“IS”前身的前复兴主义者。另外,“IS”有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宣传网络,以六种语言发行的《达比克》杂志就是其代表。该杂志的内容从伊斯兰教义到日常生活,内容丰富,编排专业,有很强的吸引力。

“IS”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哈里发”国家,即“伊斯兰国”。自2014年6月宣布“建国”以来,“IS”以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为“首都”,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土地,甚至还自行发行货币。“IS”计划占领西亚、北非和中非、中亚地区,还包括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巴尔干半岛、克里米亚等地,以及巴基斯坦、印度、中国部分地区,最终建立一个“伊斯兰哈里发大帝国”。尽管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它,但“IS”在领土、人口、经济实力等方面已经具备一个国家的特征。而“基地”组织没有实现这一点。

此外,“IS”国际化程度远高于“基地”组织。“IS”号召全世界的穆斯林到“伊斯兰国”,为建立“哈里发”而战。由于迁徙是先知的行为,号召穆斯林模仿先知有很大的迷惑性和号召力。目前,已经有上万外国青年加入“IS”武装,并从事作战任务。同时,“IS”还把一些前来参加圣战的人派回到原来的国家继续进行圣战。因此,“IS”成员成分复杂,国籍、种族繁多,凡是有穆斯林的国家都有或多或少的人员参与到“IS”的行动中。据资料,全球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约有50个。

不仅如此,世界上多个恐怖组织,如尼日利亚“博科圣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西奈半岛“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北非“阿尔及利亚哈里发士兵”和利比亚“达尔纳”、印度尼西亚“回教祈祷团”、菲律宾“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和阿布沙耶夫、阿尔及利亚“哈里发战士”等,都宣布向“IS”效忠,并接受它的领导和指挥。

“IS”具有极端恐怖、极端暴力和非人道的特征。有人称“IS”是“有史以来最残忍的恐怖势力”,还有人称之为“当今世界最危险的恐怖组织”。“IS”不仅通过枪决、斩首、火刑等残酷的方式杀害无辜平民和士兵,而且多次发布视频,通过暴力、血腥的镜头制造恐怖情绪,表现出明显的反人类、反文明的特征。它的此类行为,甚至连“基地”组织也表示了谴责。

“IS”反对以既有国家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几乎反对世界上所有的主权国家,也不谋求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2014年初,“基地”组织总掌门人扎瓦赫里宣布“基地”总部断绝与巴格达迪的一切关系。除此之外,“IS”还反对既有的国际规则、国际组织、国际法等。2014年底,“IS”宣布发行货币,以脱离伊拉克和叙利亚金融体系。

与“基地”组织相比,“IS”是一股更为独立的力量。“基地”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附于塔利班发展壮大的,甚至有很多人将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混为一谈。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塔利班一旦垮台,“基地”组织也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基础。“IS”则不同,它是一个“似国家”,有自己的领土、人口,有独立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体系健全,动员能力更强。因此,打击“IS”要比打击“基地”组织更加困难。

单凭一国或几国的力量难有作为

通过对“IS”的情况分析可知,“IS”并不只是对某一国家或某一地区的威胁,它对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产生了严峻挑战,单凭一国或几国的力量难有作为。因此,为有效打击更具威胁的“IS”,当务之急是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反恐合作。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坚决采取行动打击极端恐怖组织“IS”,增进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此前,俄罗斯对“IS”进行的空袭行动收效显著,摧毁了“IS”多处指挥所、军火库和训练营,法国也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决定派出航空母舰打击“IS”,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能否有效打击“IS”,关键问题在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能否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被袭之后说道,“无论你是赞成还是反对阿萨德都没有关系,‘IS’才是你们的敌人,而不是阿萨德。”如果美俄能够对“IS”共同采取有效行动,那么将意味着全球反恐合作有了重大突破。

捅了马蜂窝之后走人是美国常干的事,如果不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错误发动在伊拉克的战争,“IS”未必会出现。在打击“IS”方面,美国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在短时间内对“IS”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中东地区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是无法根除的,只能通过国际社会的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主义对自身的威胁,将恐怖活动造成的破坏降到最低。(作者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反恐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推荐: 势力基地史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