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关哲:IS的阴险策略,中国岂能上当?(2)

2015-11-23 08:57:19 作者: 关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政府呼吁,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与民族挂钩,环顾世界各国,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在那些其“主流社会”本身就与某特定宗教和特定民族挂钩的国家,做到真正“脱钩”谈何容易?

二、知己篇:中国的应对策略是什么?

现在问题已经浮出了水面:中国也是多民族国家,也是多元文化社会,已经发生在西方社会中的恶性循环会在中国重演吗?IS已经开始直接挑战中国,中国人民如何应对?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不肯正视的鸵鸟政策不是明智之举。习主席“中国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的强硬表态,不仅代表中国政府,也代表十三亿中国人民,对于挑战中国社会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中国人民必须有所应对。

首先当然是必胜的信心。与西方社会相比较,中国社会在挫败IS极端组织的进攻策略方面具有以下几大独特优势:

第一、中国社会具有极强的民族融合文明历史。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同时就是一部民族融合史,今天所说的“中华民族”,其观念的诞生不过才一百多年,所包括的56个民族,由几百个不同民族逐渐融合而成。在这个漫长的融合史中,民族之间的战争也曾此起彼伏,从大的方面讲,北方的“胡乱”持续了两千多年,西部的“回乱”也有一千多年,南方的“苗乱”历史最长,若从黄帝战蚩尤算起,已有四千五百年。但最终都在伟大的“中华民族”融合过程中停息了,实现了世界罕见、近乎奇迹的大团结。这种举国上下趋向“定于一”的历史运动,是中国社会独有的一种文化力量。

第二、中国社会具有极强的中庸之道文化传统。历史上虽然也有宗教教义之争,有时甚至发生激烈冲突,但主流仍然是中庸之道,与所有极端的思想观念都保持距离,从不轻易接受。在这方面,儒道释三大教派都有贡献,儒家讲“恕道”,道家讲“无争”,佛家讲“觉悟”,都是偏执和迷信的对立面,从根本上清除了意识误区,致使任何神神鬼鬼的教义都难以在中华大地上广泛流行。

第三、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已经形成了极强的发展主义共识。“发展是硬道理”,各种问题都要在改革和发展中逐步解决,已成为全体国民的信条。这一点也是非常独特的。横向比较,很多国家不仅在政治观念上四分五裂,在发展还是不发展、改革还是不改革的意见上也严重冲突,国家没有前进目标,人民没有共同梦想,所以才有各种原教旨主义泛滥,包括把人类社会拉回到一千年前这种极端的反历史、反发展的意识形态。

综合上述几点,可以认为,中国人民是有自信心和抵抗力的,IS的阴险策略在中国社会不会得逞。从根本上讲,恐怖主义的本质就是反发展主义、反多元文化、反文明进步,而中国社会强大的发展主义共识、深厚的多元文化传统和悠久的文明进步历史,都是抗拒恐怖主义的铜墙铁壁。

2009年3月,中国武警保护中石油投建的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

中国政府呼吁,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与民族挂钩,环顾世界各国,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在那些其“主流社会”本身就与某特定宗教和特定民族挂钩的国家,做到真正“脱钩”谈何容易?

认清了中国的优势所在,下面就是从容制定各种应对措施、实行具体反恐策略的问题了。历史已经证明,在保卫国家、捍卫社会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强大,不会让任何敌人得逞。

至于“中国政府无力保护本国公民”之论,在此告诫诸位大嘴:首先,可以确信中国人民在常识理性方面足够强,不会出现大批公民投奔IS的极端情况,最好断了幸灾乐祸的念想;再者,只要是行为正常的守法公民,一旦遇到危险情况,中国政府将会如何处理,请自己去了解一下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海外撤侨、国内救灾方面有目共睹的所作所为。

总之,IS不过就是一个民间恐怖主义组织,再强大也无力抵抗现代国家的执法铁拳。最重要的是,不要中了它遥控内乱的阴险圈套。今天发表在FT中文网上一篇题为《中国应参与打击ISIS吗?》说得不错,“中国在中东的反恐问题上,最明智的还是在口头上支持、在精神上鼓励、在行动上保持淡定。”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中国人两千五百年前就懂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策略关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